/「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两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今年落户凤林 总投资23亿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8-30 21:14:52    「我要投稿

  8月23日,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0兆瓦太阳能农光互补发电示范项目土地流转签约仪式,在凤林镇举行。这标志着华东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正式落户我市。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刷新了我市招商引资的历史纪录。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达1.46亿千瓦时,年均税收2500多万元。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对于我们来说,服务才刚刚开始。”在签约现场,负责该项目的该镇党委副书记严献明面露喜色。7月上旬,当得知该项目有意向落户凤林“三岗”时,镇里就决定由他牵头成立工作组。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工作组成员每天奋战一线,联系企业、走访农户、召集村民代表开会、现场踏勘土地,不厌其烦地做好每项工作。

  工作组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便是部分村民的不理解,甚至认为项目会给环境带来不利影响。面对村民的顾虑,工作组的每位成员都当起了“讲解员”,向村民耐心宣传国家政策和太阳能发电的好处,渐渐在村里树立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由于该项目涉及5个村的土地,工作组还充分发动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帮助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一些原本不愿意流转土地的村民也主动要求流转。最终,凤林镇提前签订了4200亩土地流转合同,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奠定基础。据悉该项目将于下月动工建设。

  凤林镇境内还有另一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同景科技有限公司30兆瓦光伏跟踪电站项目。该项目今年1月引进,总投资3亿元,占地700多亩,建成后年均发电量达3500余万千瓦时。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8月31日即将并网发电。

  在施工现场,凤林镇纪委书记华伟正忙着帮助施工方,协调输电线的线路问题。从今年1月开始,他作为镇里的协调员挂联该项目,跑农户、找部门、看现场,事无巨细,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回顾半年多来的工作,他印象最深的就是16天完成700多亩土地的流转任务。

  1月12日,他带着工作组进驻株树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几乎天天在田间地头跑,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项目选址区域内的土地,涉及9个村民小组230多户农户。由于历史遗留的自留地问题,村民们一开始并不同意流转土地,还产生较大的对立情绪。经过商讨,工作组成员一致决定先解决历史问题,保障村民的切身利益。大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并和村民一道选择、丈量自留地,最终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镇干部的贴心服务不仅让企业赞叹不已,一路走来,村民们对项目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支持,变成了拍手称赞。据项目相关负责人郑小明介绍,工地上最忙时一天有500多人干活,其中株树村村民就占了三分之一。

  如今,两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已顺利落户凤林。该镇党委、政府并不满足,他们还想下一盘“大棋”。该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凤林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有了光伏发电产业这张“金名片”,既可继续招大引强,又可发挥农光互补优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进而向乡村休闲旅游进军,真正实现“农业强镇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