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民办养老机构路在何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8-26 08:34:01    「我要投稿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遭遇颇多尴尬。由此,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养老院安度晚年。然而,我市目前只有21家公办养老机构、3000多张床位,“僧多粥少”的老龄化社会现状,亟需更多民办养老机构来缓解床位紧张的局面。

  民办养老机构力量短缺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截至2013年底,我市有60岁以上人口109760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8.1%,这意味着我市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目前,我市经过审批登记的民办养老机构仅有凤林镇夕阳红托老院和大陈乡老年公寓,共有床位364张。

  张先生在我市某单位上班,四十不惑的他,深切感受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女儿上初中需要每天接送,平常还要上各种培训班;年近八十的父亲因腿脚不便需要照顾。而自己和爱人每天都要上班,若让父亲单独留在家中,无论如何也不放心。多方打听后,张先生终于将父亲安置在虎山街道一家口碑较好的民办托老院中。“身边像我这种情况的朋友不少,不过真要找一家合适的养老机构还挺难。一来离家近的养老机构比较少,二来有些民办养老机构条件不好,自己也不放心让老人住进去。”张先生表示。

  资金、场地、护工成“短板”

  黄月英在西门社区办了一家托老院,租了480多平方米的场地,设有22张床位,现有17名老人入住。说起托老院,黄月英说:“我真的把它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要想做好这份工作,一定要有‘四心’:爱心、关心、贴心、孝心。正因为如此,来这儿的老人,很多都是听了身边朋友的介绍才选择这里。”

  虽然口碑不错,黄月英的托老院却迟迟通不过审批。“上次来看过,说是消防设施不过关。可是场地有限,按照现在的要求,很多条件确实没达到。”由于从2010年就开始创办,当时的装修并没有按照现在相关的许可规定要求去做,如果要达标,黄月英托老院目前的场地还不够。而若要扩展或者更换场地,资金又是一个大问题。

  凤林镇的夕阳红托老院创办于2004年,在创办初期也遭遇资金不足的困境。院长周成炳说:“那段时间最艰难,四处借钱、贷款,几乎每天都在为此事发愁。”好在托老院熬过了那段时光,并于2011年通过了审批。

  大陈乡老年公寓的创办人廖其孝则表示,护工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除了要有吃苦耐劳的品性,还要有视老人为亲人的爱心,而有些人怕苦怕脏,因此护工队伍流动性比较大。现在在职的8名护工,有两名还是托人从常山招过来的。

  借政策之力扬自强之帆

  今年5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在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门槛。”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我市将新增20家通过审批的民办养老机构,今年预计新增5家。而针对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受过专业护理培训的现状,下一阶段,市民政局将举办相关的培训会,力争让全市90%的护理人员都能持证上岗。

  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申请审批的民办养老机构比较多,各养老机构应逐项完善各项要求,力争借着政策的“东风”,早日拥有“合法”的身份,在养老事业的坦途上开出绚烂的助老、敬老、养老之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