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到江山旅游,可以买什么带回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21 08:06:05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492.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7%和30.1%;景区接待游客30.7万人,门票收入1245.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2.0%和21.3%。

  但是,快速增长的数字并不能掩盖一个尴尬的现实: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的“购”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软肋,制约着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可以带什么回家?去哪里买?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困扰着到江山旅游的游客。

  能买啥:种类单一缺乏特色

  “真不知道买什么,找不到特别有意义的纪念品,土特产体积大又重。”逛完廿八都古镇,来自上海的游客姜女士略显失望。她说,廿八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底蕴深厚,建筑十分有特色,人也很热情,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挑选到喜欢的纪念品,“西砚、根雕都太大了,而且不便宜,动辄就上千元,铜锣糕什么的又有保质期,只能买一两个带回去给家人尝尝鲜。”

  在江郎山景区,也有游客反映同样的问题。“找不到能够代表江山特色的工艺品。”来自杭州的李先生说,江郎山是浙江的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名气很大,但是这座“金矿”并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我们慕名前来,很想带点东西回去送给朋友。可看到的都是像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小玩意,千篇一律。”

  本地缺乏吸引力的旅游商品,常常令旅行社头疼不已。“客人来玩都想带些东西,我们只能推荐他们去环城西路买猕猴桃。”说起旅游购物,廿八铺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和军坦言,现在江山的旅游商品还是以土特产为主,这让很多游客扫兴而归。记者在市区几家旅游商店看到,货架上摆的大多是蜂蜜、蜂胶、米酒、米糕、猕猴桃、黄秋葵、竹荪等土特产。

  去哪买:没有大型购物场所

  “当了这么久的导游,如果客人临时想买东西,我还真不知道带他们去哪里?”已经从事5年导游工作的徐女士相告,游客的购物欲望永远存在,面对他们的需求,自己往往一筹莫展,“很多时候,只能利用一些老关系救急。”

  无处可去的尴尬源于落后的购物硬件设施。如今,在江山很难能够找到既出名又有质量保障的旅游商店,绝大多数商店都在默默无闻中挣扎。这其中,不仅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也有《旅游法》等法律政策的规范。位于江郎山脚下的三郎生态园,利用良好的地理位置,大做“土”字文章,采用农家乐与旅游商品销售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与衢州范围内的多家旅行社进行合作,逐步打响了品牌。面对新形势,生态园已经从传统的团队接待转向了自驾游服务。旅游商品销售也慢慢向采摘游、休闲体验游过渡。

  “关键就是没有大型的或者成片的购物场所。”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游客出来玩往往“不差钱”,但是没有购物场所成了最大短板。

  怎么办:政策推动多方合力

  旅游商品缺乏特色和创意,加上没有合适的场所,让我市旅游购物陷入困境。“主要还是氛围不浓,独木难成林。”大家艺校负责人龚建林有着多年旅游商品开发经验,在他看来,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旅游商品偏少,而且未能抱团形成规模效应。其次,在产品创新和市场敏感度上也有所欠缺。一些很好的产品一出来,就会被抄袭模仿。许多商家只考虑盈利,根本不顾及商品的文化传播功能和社会效益。“理想的状态是旅游商品开发经营者可以自发成立协会,通过行业自律,规范经销行为,促进良性循环,最终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砚技艺传承人徐则文认为,旅游商品开发需要多方合力。开发经营者要积极适应市场,西砚堂除了传统的“高大上”商品之外,也在开发廉价又具有纪念意义的中低档商品,形成完整的商品体系。另外,旅游商品开发经营离不开政策的鼓励支持,尤其是在起步阶段,即使看似微小的店铺租金优惠,也会起到很大的撬动作用,“在景区的店铺就是一个宣传推广的窗口,对营销的作用非常大。”

  令人欣喜的是,在《关于促进旅游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我市明确提出了相关奖励政策。市旅游部门也正通过组织主体参加旅交会、展销会等方式,努力引导旅游商品开发与经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旅游商品这座“金矿”,能够真正成为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