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回家”的路,究竟有多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8-15 08:37:58    「我要投稿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病患,在病情缓解后,经过评估可以出院回家,但是他们却长期“滞留”在医院,有的甚至直至去世。家中无人照料、亲人不愿接手、同村人歧视……凡此种种,让人心存忧虑。

  在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病康复病区里,有些患者或是安静地坐着,或是双目无神地发呆,对外界毫无感知……“长期入院治疗,有一部分人的社会功能已经开始退化。”该院医务科科长何国富介绍,目前院里病情康复却不能回家的病患,占了30%左右,而且这个数据还在增长,医院面临着“进得来,送不回”的窘境。

  患者:盼能回家与亲人团圆

  “我想回家!”8月5日,笔者看见康复者小兰(化名)时,她对笔者说出了内心的渴望。29岁的小兰,入院近三年了,外表文静漂亮的她,言行举止已与常人无异。

  问及想回家的理由,小兰简单干脆地说:“为了自由。”不同于外面的世界,定时起床、吃饭、活动、吃药、睡觉……医院每天的生活千篇一律,枯燥又单调。谈及未来的生活,小兰言语间满是憧憬,“出院后我想去打工,嫁个人,有个家,然后孝顺奶奶。”

  据护理部主任姜小红介绍,小兰在药物治疗下已经康复。“可是她无父无母,家里只有80多岁的奶奶,回家之路困难重重。”年华正好的小兰,却被“困”在了医院。

  其实有很多病人像小兰一样渴望回家,“我们这儿除了无身份证明、无法确认户籍、无法确认家庭住址的‘三无’流浪病人,还有很大部分患者是常年住院,由医院照看的。一些病人早已达到出院标准,但是他们家人却不愿接受,有些甚至村里人也不同意送回,于是就只能滞留在医院了。”何国富说,“因为患者不能出院,造成了医院床位紧张,很多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不能及时入院接受康复治疗。”

  医生:亲情更有助病情恢复

  “到9月1日,我来这里就满10年了!”今年已经70岁的云伯(化名),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入院的日子。如今他将医院当成了家,和很多病友成了朋友。

  不久前,云伯在子女和亲友的陪伴下,欢庆了他的七十大寿。“那天我的好多亲戚都来了,很热闹!”回忆起当天的情况,云伯脸上堆满了笑容。云伯有三个子女,他们大多在外地。他告诉笔者,“我不想回家,你看我四肢都会颤抖,现在连东西都拎不了,根本不能照顾自己。”

  “其实,他很希望有家人陪伴,只是子女在外,他独居根本无法自理。”姜小红告诉笔者,云伯的病情已经很稳定,还常常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扫地等。

  云伯在来市第四人民医院之前,曾在金华的医院待了19年。“长期住院,不仅病人的智力、语言等功能开始退化,也会让家人对病人缺失亲情。”姜小红看着身边的病人,十分心疼。“病人早日重归家庭,有助于他们社会功能的康复。”

  社会:少些歧视多些关爱

  “医院只是治疗机构,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病人回归社会。”何国富介绍说,医院一般治疗的周期是40多天,如今很多病患明显的精神症状消失,而且病情都稳定在3个月以上,可通知亲属后,他们却不愿接收。“有些病人入院后,家属在思想上就‘遗弃’了他们,好多年都没来看望过。现在他们穿的衣服、鞋子,都是我们医护人员提供的,还有就是社会捐助的。”谈及病患家属的淡漠,何国富颇感无奈。

  何国富介绍说,6年前我市开始实施重症精神残疾人托养政策,除去病人的低保、医疗保险报销等费用,其余的费用都由政府承担。“病人的治疗费用都由政府买单,有些家属就把医院当成了福利机构和养老机构,就如同‘卸包袱’一般,少了监护和护理的麻烦。”

  “现在很多病人对看电视都不感兴趣,与他们交谈也是面无表情。”姜小红说,精神病人住院时间越长,其人际交流、情感表达等社会功能退化越严重。为了让病人以后能融入社会,医院除了药物、心理治疗,还会对他们进行认知康复。例如,技能培训、认知系统培训、特殊工具治疗等。

  据了解,我市还设立了“工疗站”,与企业合作,让康复患者从事一些来料加工的简单劳动。但由于名额有限,没能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于康复患者回归社会,有着17年护理经验的姜小红说:“与其他人相比,他们的内心其实更敏感,因此需要家庭、社会更多的关爱。”

  他山之石:

  康复“缓冲带”:据介绍,在法国、美国,精神障碍患者所住社区,都设置相关康复机构和人员。患者出院后,医院将其完整档案、治疗建议,汇交到社区,社区医疗人员与家庭配合,不断跟踪观察、治疗,促进患者康复。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已开展日间照料中心、24小时病房等康复模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