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餐饮业该如何接轨电商 借力发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8-14 08:15:30    「我要投稿

  “餐饮店开得越大,损失越大!”“生意跟前两年没得比!”……正当餐饮业在苦海中沉浮的时候,美团网却悄悄将全市近九成的中低档餐饮发展成了加盟合作商,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美团网从去年10月在我市设立联络点,推出的低折扣“实惠消费”在我市餐饮业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销售业绩一路攀升。截至目前,美团网在江山已有500多商家加盟,其中半数是餐饮业,月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那么,美团网是振兴我市餐饮业的一剂良方吗?还是昙花一现?

  聚人气谋转型 中低档餐饮参与最积极

  “对我们这样新开的餐饮店来说,与美团网合作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积聚人气。”开业才一个多月的花心粉店店主彭佳说:“美团的宣传能力,让我们店可以迅速被消费者知道。”

  位于鹿溪路一条支路拐角处的大福源烧烤店主也深有感触地说,因地段原因,一开始生意惨淡,但自从与美团网合作后,基本每天能从美团网上接到5个以上的单子,口碑也迅速通过消费者传播出去,帮他们这种地段不好的小店提高了知名度。

  而对一部分中高档餐饮来说,美团网的作用是促转型,让消费档次平民化。对此,拉芳舍负责人感触很深:中高档酒店都面临着转型向平民化发展的问题,但是,中高档的名声早已在外,如今贸然转型,有可能会损失原来的老客户群。“美团的出现,正好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即通过设立大厅餐桌,限额推出一些实惠套餐,在扩大消费群的同时,也不影响到原先的客户群。下一步要加大与美团的合作力度。”

  良方还是毒药 部分商家存顾虑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有部分餐饮业主对与美团网合作仍有不少顾虑,甚至个别极端的餐饮业主认为美团网对餐饮业来说,是一剂毒药。迄今为止,美团连续4次与江滨路某饭店谈合作,都被回绝。该店主认为,美团网大打“实惠”牌,对餐饮业的平均价格冲击太大,破坏了原有的价格平衡,合作商家在低折扣下利润极低,对商家自身的发展也极为不利,而在低利润的推动下,合作商家难免会出现故意降低产品数量与质量等情况。同时,部分业主也指出,美团网的出现可能会引发餐饮业的恶性竞争,当美团消费成为习惯,不参加的餐饮业就要面临价格打压。而且,通过美团网聚拢的人气是不稳定的,一旦脱离美团网,人气就会迅速散掉。

  其实,已与美团网合作的部分商家也对当前的低折扣做法同样也有看法。他们认为,与美团网合作基本没有利润可言,低折扣再加美团网的提成,让商家利润率极低。“既然是合作,就要双赢。我们希望美团网能把折扣调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范围,否则,商家积累一定口碑后,肯定会中止合作。”

  突破瓶颈 贵在寻求平衡

  事实上,美团网当前的餐饮发展也遇到了瓶颈。“现在的人们往往给美团贴上一个‘实惠’的标签,这给我们打入高端餐饮带来很大阻碍。”美团网江山联络站负责人徐亮说,高端餐饮拒绝合作的原因,是认为合作会降低他们的档次,影响到原有的客户群。

  由于美团网前期营销的重点都放在了“实惠消费”这一特点上,没有同步宣传诸如便捷等其他特点,导致现在推出的其他特色服务,如抵金券等受到了影响。徐亮说:“我们其实有准备将折扣率提高,同时推出更多其他特色服务,但是,由于‘实惠消费’太深入人心,短时间想达到一定效果估计很难。”

  据了解,前期发展迅猛的江山美团网,目前餐饮方面的销售额已趋于稳定。如何推出新的服务,如何扭转人们对美团网的第一印象,如何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等问题,也成为美团网必须面对的新难题。

  美团网作为新生电子商务的一种,目前取得的成果充分证明了它的爆发力,但要获得持续的发展,作为消费者与商家的中介,必须考虑的就是平衡。如何在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和让商家有适当的利润之间达成平衡?如何让自身的实惠等优势与便捷等优势之间达成平衡?如何让短期爆发和长期持续之间达成平衡?相信只要做好与商家、消费者的沟通,全面发掘自身优势,江山美团网势必将迎来新的突破,我市餐饮业也会借助美团网等电子商务平台获得新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