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儿童安全座椅为何“坐”不进私家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8-13 08:19:55    「我要投稿

  2012年7月1日,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定国产车辆必须装配符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并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和销售作出规范。该标准已实施两年多时间,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孕婴专卖店、汽车装饰店,发现儿童安全座椅鲜有销售,大部分市民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也相当淡薄……

  销售遇冷大部分商家不进货

  “儿童安全座椅?我们没有卖。”日前,记者沿着汽车装饰店较多的江东大道和环城西路转了一圈,大部分店主纷纷表示没有卖。记者在数十家店里,只看到2家有现货,但是款式很少、生意惨淡。“开店3年多了,你是第一个问的。”一位姓张的老板笑着说。

  8月9日,记者在市区一家母婴超市内看到,与其他母婴用品货架前人头攒动的场景相比,儿童安全座椅货架前则显得格外冷清。该超市货架上共摆着6个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从7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近几年,随着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关注度的逐渐提高,前来咨询儿童安全座椅的市民比以前多了,可真正掏钱买的不多。”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能卖出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就算是好业绩了,网店的生意可能会好些。

  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情况,市民王先生声称自己有着“切肤之痛”。2009年,他在城中路开了一家儿童安全座椅专营店。“那时,我感觉儿童安全座椅会逐渐受到家长的重视,就抱着极大的热情与信心,投资了一家专营店。”他说,根本没想到,开业以后,顾客很少,即便他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促销,也未能改变销售惨淡的局面。

  王先生告诉记者,从2009年年初开业到2010年年底结算,他总共卖出去不到30个。由于实在难以维持生计,2011年,他只好选择关门大吉。“如今,仓库里还有不少没消化的存货呢。”

  意识淡薄家长觉得没啥必要

  仔细观察一下,很多儿童坐车的时候,或由家长抱着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或是自己一个人坐在后座,鲜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在记者采访的10余位家长中,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持可有可无的态度。

  生活中,大多数家长认为,大孩子可以独立坐在后排,不会发生意外;小点的孩子则由大人抱着更加安全。“自儿子上幼儿园后,我就每天接送他,接送时都把他放在副驾驶位置上。车门上有安全锁,再给他系好安全带,挺安全的。”市民谢女士说。

  “我儿子今年5岁,我平时开车带他出门,车速都很慢,刹车时也不会很晃。而且,我都是让他坐在后排座位,没有必要安装儿童座椅。”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商场里见过出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体积比较大,放进车里后,后车座上一半的空间就被占据了,本来能坐3个人的座位,只能坐一大一小两个人,车内空间会显得特别狭窄,这是她不愿意选择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因。

  采访中,一些幼儿家长表示,除了观念外,高昂的价格也是儿童安全座椅难普及的原因之一。“女儿刚上幼儿园那会儿,我想过要买一个儿童座椅,结果去店里一打听,进口产品需要几千元。”市民李黎霞说,国产儿童安全座椅之前好像没有行业标准,价格虽便宜但质量难保障,而进口的动辄几千元,价格让她实在难以接受。如今,女儿都上小学了,她认为更没有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必要了。

  交警提醒让孩子坐上安全椅

  “抱着小孩坐车是最不安全的。”一名交警表示,有关数据显示,汽车以56公里的时速发生碰撞时,家长若想抱住一个体重为12公斤的孩子,需要用150公斤的力。而如果车速达到70公里时,要想抱住一个体重18公斤的孩子,则需要使出250公斤的力,相当于同时抱住14个孩子。当车祸发生时,很多人实际上都无法抱住孩子,要么是孩子脱手飞出去,要么是孩子反倒成了家长的“安全气囊”。因此,家长抱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很危险。

  “发生交通事故时,孩子即使系上安全带也是不安全的。”这名交警解释说,安全带是按照成人的体形设计的,对于孩子来说空隙太大,很容易勒着孩子的脖子,当车速高或者发生车祸时就会产生无法挽救的危险。因此,孩子更容易因剧烈的震荡和冲击而受到伤害。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不少孩子一出生就坐上了汽车。正是因为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家长中普遍存在的错误安全观念,使得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受伤、死亡率也不断上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40个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强制要求儿童使用安全座椅。之前,我国也颁布实施了《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是首部有关儿童和汽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希望家长能转变观念,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让儿童乘车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