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市区的游泳场所 安不安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8-11 08:14:44    「我要投稿

  入夏以来,游泳池成为市民消暑的好去处。泳池的水质、救生员的配备等问题,是游泳爱好者们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我市一些游泳池的相关设施配备有没有达标呢?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市区几家游泳场所。

  市民:游泳消暑健身锻炼技能

  8月4日上午9时许,在来到市区西城华庭小区游泳池,虽然早上还不是很热,但游泳池里已热闹非凡,一群孩子在水中游泳、嬉戏。

  10时30分,市体育馆的游泳馆开馆。游泳池内大多是青少年,他们熟练地在水里畅游、玩耍,也有部分学生是初学者,在家长和教练员的指导下,慢慢地学习游泳技巧。“游泳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我和同学相约来报名,趁暑假好好练练自己的游泳技能。”今年高三毕业的小何兴奋地相告。

  下午5时许,在万隆游泳馆里,随着下班人流的增多,馆内的人气也渐渐高涨。“平时上班没时间运动,下班了出来活动活动,游泳非常消耗体力,既能当作一项减肥运动,又能消暑降温。”市民郑小姐特地从城北开车来游泳。

  业主:重视安全卫生有保障

  在西城华庭小区的游泳池,虽然有救生员和教练的看护,不少家长还是全程在泳池边陪着孩子。

  “这个面积500平方米左右的泳池已配备5名救生员,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对于家长们的顾虑,西城华庭游泳池负责人介绍,该泳池按照新的游泳场所体育设施国家标准,救生员数量也达标。万隆游泳馆按照标准只需10名救生员,而目前馆内加上教练员共有12名救生员。

  对于泳池的安全防备措施,大部分家长和学生表示没有太多顾虑。市区的游泳场所除配备足够的安全员和保证良好的水质外,都在泳池边上配有一些急救药品和相关游泳安全提示。

  “现在的泳池基本上经过严格的消毒,应该没问题。”说到市体育馆游泳池的水质,一位家长表示比较放心。“我去年就来这里游泳,从来没有感到不适或过敏。”对于水质的问题,在万隆游泳馆游泳的郑小姐表示没有担心过。“我们的泳池有1000多立方米,采用的是循环杀菌系统,而且每天都要对水质进行检测。”万隆游泳馆负责人相告。

  “前几天卫生局的人刚来检测过,据说水质达标。”带儿子来学游泳的朱女士相告,西城华庭小区的游泳池每天都要消毒,卫生方面应该是能够保证的。“泳池总的水容量在650吨到700吨之间,按这个总量计算,我们每天要放水65吨以上。”该小区游泳池的工作人员相告,泳池采用循环杀菌系统处理池水,为水质的保障增添了一道防护屏障。

  监管部门:强化监管安全卫生无漏洞

  我市各大游泳场所的水质、救生员和安全设施配备是否符合要求?“每周我们都会对这些游泳场所进行水质检测,水质基本都达标。”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泳池水质的检测主要有浑浊度、PH值、尿素、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余氯浓度远项指标,而我市各大游泳场所的前5项指标均能达标,只有部分泳池存在余氯浓度偏高或偏低。

  “余氯的浓度比较难控制,它与室内的温度、游泳的人数等均有关系,略有偏差,在所难免。”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为把好水质关,卫生局要求各个游泳场所都制订一份换水台账,每天登记水表的数量,从而确保每天泳池的补水量达到总蓄水量的10豫左右,一旦发现浑浊度、尿素等超标,将对整池的水进行更换。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新的游泳场所体育设施国家标准,明确规定250平方米以下的游泳池,救生员数量由2名增加到3名,而每增加250平方米需增加1名救生员。“对照这个标准,市区各大游泳场所的救生员配备都符合要求。”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相告,在人员数量达标的基础上,还对救生员的业务素质进行检验和培训。

  由于游泳馆池水中含有氨、氯等消毒成分,在人多的情况下,会增加消毒剂的浓度,对消毒剂过敏的人容易产生皮肤潮红、荨麻疹等症状。对此,市人民医院皮肤科的医生建议,皮肤敏感的人游泳结束后要用温水清洗,至少冲洗10分钟以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