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婚姻登记处“副业”变“主业”——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比开具结婚证明还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8-09 11:42:49    「我要投稿

  随着运用范围越来越广,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与之相应的是,原本以开具结婚证明为“主业”的婚姻登记处,每年开出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却比开结婚证明还多,由此出现了“副业”变“主业”的情况。

  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成“主业”

  近日,记者在市婚姻登记大厅看到,前来办理各种证明的人络绎不绝,粗略统计了一下,在2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就先后有3人前来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陈先生家住大桥镇,是特意赶过来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虽然是第一次来,但由于身边好几个朋友都已经办理过,所以陈先生对办事流程和需要准备的证件都很清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好相关表格后,陈先生很快拿到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市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郑明全介绍,“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以前开的人不多,2005年前后每年大约开具300份;而现在每年开具的数量翻了十倍都不止。截至7月底,我市婚姻登记处今年共开具结婚证2800多份,而开出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则高达4200多份。“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了我们这里的最大宗业务。”郑明全笑着说。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何以“大行其道”

  前来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郑先生是位小企业主,创业三年,如今他的企业正逐步走上正常轨道。当被问及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用途时,他说,为了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自己打算到银行申请贷款,而银行方面需要出具婚姻状况证明,才可以发放贷款。

  在我市某中学上班的章小姐最近刚按揭买了一辆轿车,因为要办理银行按揭手续,她也办理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这个证明用处还是挺大的,我打听了一下,对于单身人士而言,只要有买房、买车等涉及到银行按揭的交易行为,基本上都要用到这个证明。”章小姐坦言。

  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也介绍说,目前申请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以未婚年轻人为主,也有部分离异或丧偶人士;该证明的用途主要是银行贷款、按揭,以及涉外婚姻登记等情况。而前者是绝大多数人办理该证明的主要原因,“现在创业、购房、买车的人多了,跟银行打交道的人也多了。这一现象至少从侧面反映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活跃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不同于“单身证明”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因其使用的广泛性,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有人更是通俗地称之为“单身证明”。据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它能够界定财产归属问题、明确产权关系、避免权属纠纷,因此,当前只要是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这个证明。

  不过,郑明全也表示,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并不等同于“单身证明”。由于我国公民结婚登记“主要到男女双方一方户口所在地就可办理”,这就意味着,要核实一个人的婚姻状况,还需要到“本辖区”以外的婚姻登记部门核查。而我国目前婚姻登记并未实现全国联网,因此,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只能表明当事人在开具证明的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内无结婚登记记录,但并不能彻底证明当事人就是单身。

  另外,郑明全也提醒说,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须具备几个条件:当事人必须是本辖区内的常住户口,且已经达到法定婚龄,未婚者需带上户口簿、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离婚者还要带上离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丧偶者则需要提供丧偶证明,这可由当地派出所或所在社区出具。若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提交由当事人写明具体委托事项的委托书,委托书内容包括申请人姓名、出生日期、居住地、现婚姻状况、出证事由、授权“受委托人填写声明书”,以及受委托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