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区公共停车位被圈占现象十分普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8-06 08:11:01    「我要投稿

  据统计,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9.7万辆,其中汽车有5.7万辆。汽车数量不断增长给我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公共停车位也日趋紧张。然而,笔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市区公共停车位被圈占的现象十分普遍,亟待加强整治管理。

  直击现场:圈你没商量

  7月30日上午,沿着解放路转了一圈后,笔者发现,公共停车位被圈占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思美妆、万信手机等店铺门口,停车位被禁停标志牌或者障碍墩围得严严实实。在解放路与城中路红绿灯口的一家专卖店门前,虽然没有划出停车位,但还是被摆上了四个障碍墩。“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过来一看却被圈占住了。”一名司机相告,解放路上本来就是车多路窄,现在停车位被圈占了,没办法只能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这样一来,电动车、自行车也只能马路中间骑行,导致道路越来越堵,易造成交通事故。

  随后,笔者又来到城中路、中山路等主要街道了解情况。由于这几个路段实行停车收费,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管,所以并没有出现停车位被圈占的现象。但是,笔者看到,在城中路有意思餐厅对面的空地上,许多商家圈占了停车位。中山路的几家银行门口也都有放置禁停标志牌。

  谁对谁错:商家市民各执一词

  公共停车位被擅自圈占现象为何会如此普遍?大多数商家表示,主要是觉得门口停车影响自己做生意。“车子停在门口,直接挡住了店面,连广告牌都看不见了,顾客哪里还会进来逛啊?”解放路一家服装专卖店的营业员说。“我们也是没办法,客人没地方停车就会选择去其他饭店就餐。”虎山一街一家饭店的老板相告,很多车子在门口一停就是大半天,等到用餐高峰期,客人却没有地方停车,特别影响生意,他们也只好事先把车位围起来。还有些商家则理直气壮地表示,既然是公共停车位,每个人都可以用,谁先占领就归谁先使用,并不存在对错的问题。

  对于商家的说法,许多市民都表示无法认同。“公共停车位是公共资源,怎么可以强行霸占呢?”王先生说,无论是从法理上还是从道德上来说,都不能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如果大家都去抢占一个车位,不全乱套了吗?”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李女士对此也非常气愤:“这些人行道都破得不成样子了。就是因为公共停车位被私人圈占,很多车主只能把车开上去,造成路面损坏。”

  管理部门:执法遭遇新难题

  公共停车位被圈占,到底应该谁来管?笔者就此联系了相关管理部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道路上的公共停车位,一旦发现,将责令当事人清除障碍物。市住建局城管大队负责人则表示,只要是在公共区域内施划停车位,都必须经过申请审批。

  私自圈占停车位属于违规行为,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在执法管理过程中也面临着新的难题。在解放路国鑫大厦前的空地上,偌大的广场被切割成12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都用竖杆隔开,杆子之间还拉起了铁链,旁边还有一位保安专门把守。笔者询问后得知,这些车位已经被大厦的业主长期租用,其他人就算主动交停车费也不能停。“以前都能停,现在为什么就不能停了呢?”许多市民疑惑不解。同样,在国际花城等住宅小区,也有居民反映类似问题。这些停车位到底归谁所有?笔者了解到,这些停车位都存在产权不明晰问题,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给执法界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