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警方破获特大系列盗车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8-05 08:20:15    「我要投稿

  自2012年6月份以来,市区连续发生多起汽车被盗案,这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经过调查取证,警方最终确定该系列盗车案为同一伙人所为。经过缜密侦查,艰苦鏖战,最终,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跨浙江、福建、江西等省的盗窃团伙。

  据介绍,该团伙共盗窃车辆21辆,涉案金额393万余元,是自2008年以来,我市警方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系列盗车案。

  昨日,笔者从公安机关获悉,犯罪嫌疑人林某、汪某、潘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一历时两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系列盗车案,即将收官。

  案发多车被盗,调查取证艰难

  “我把一辆黑色本田CRV轿车停放在楼下,检查过车门及车窗都锁上后,才离开。次日早上,却发现车子不翼而飞了。”2012年6月16日,市民周女士打110报警电话称。

  同日,杨先生也报警称,他将自己的黑色本田CRV轿车停放在市区南三街一商行门口,次日早上发现车子被盗,经查看GPS发现,轿车在早上7时就停止了运行。

  同一天,在相邻的地点,丢失同样的车,是巧合吗?然而,这仅仅是开始。2012年6月至2013年10月,市公安局共受理盗窃本田CRV案件10起,被盗车辆12辆,涉案金额220余万元,其中1辆因无法再启动被丢弃在我市境内。

  案发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作案地点除一起发生在贺村集镇外,其余均选择在江山城区。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从第一起本田CRV轿车被盗后,通过各种侦查手段,均很难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只初步查明作案时间在23时至次日凌晨5时,作案人员为2人以上,逃跑路线初步断定为,经江贺公路或221省道,离开江山,并从广济高速开到广东。对于该作案团伙成员的组成、具体身份、篡改车辆信息及销赃渠道等情况,均无具体线索。

  摸底十赴广东,掌握盗销网络

  通过大量比对分析,专案组最终将目标锁定为以汪某、潘某、林某组成的作案团伙。民警通过调查取证,掌握了作案团伙的基本活动情况。

  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专案组先后7次前往广东,查明犯罪嫌疑人落脚地为广东省揭阳市。由于受客观环境因素影响,侦查抓捕难度较大。之后,专案组又3次前往广东,进一步展开专案经营和拓展,基本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情况和盗销结构网络。

  经调查,民警得知,汪某,绰号“江西佬”,江西省上饶县人,平时以代人办理假证件谋生;潘某,绰号“小小”,江西省上饶县人;林某,绰号“猴精”,广东省惠来县葵潭镇人。

  2012年,汪某来到广东,结识了林某。“你办假证赚不了多少钱,我给你推荐一条致富路。”林某向汪某提供盗窃汽车所需的解码器、钥匙等作案工具,并向他传授盗窃汽车的方法,同时承诺收购汪某盗得的汽车。

  经不住利益的诱惑,汪某觉得有利可图,学成盗车技术后,便想一试身手。这活一个人干不方便,汪某回江西后,找到邻村的潘某,二人商定一起盗窃汽车。

  2012至2013年,两人先后多次窜至江山市区、贺村镇、衢州市柯城区、义乌城区、江西上饶、福建南平等地盗窃作案,共盗窃本田CRV轿车21辆,并以每辆2万余元的价格卖给林某。

  收网直捣黄龙,三名嫌犯落网

  2013年11月7日,警方掌握了作案团伙的活动情况后,兵分两路,前往广东揭阳和江西上饶实施抓捕。

  11月8日,专案组6名民警达到广东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展开摸排。当地民风彪悍,素有“上有雷公,下有海陆丰”的说法。9日凌晨2时,专案组民警找到林某的住所。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从邻居家房顶翻到林某家。邻居一开始并不配合,后来警方要强行破门时,才答应把门打开。这时,听到动静的林某意欲逃跑。他打开房门时,发现门口已有人,转身打算从房顶逃跑时,被民警在二楼狭窄的楼道里逮了个正着。

  林某的家人大声呼喊,周边村民家的灯全亮了。 “上车!”警方迅速将林某拉上车,车门还未来得及关上就疾驰而去,通过后视镜,民警看到被惊醒的村民,拿着工具追了上来。为了能够顺利带走林某,警方连夜在惠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对林某进行审讯。凌晨时分,一夜未眠的专案组民警,又马不停蹄地将林某带回江山。

  同一天晚上,千里之外的江西上饶,另一组专案民警也正到处搜寻着另一名嫌疑人汪某,直到凌晨4时依然没有收获。11月9日上午,经过短暂休息的专案民警,又开始在汪某入住的小区周围守候。中午,汪某正在小区门口买甘蔗,伸手付钱时,一副冰冷的手铐将他牢牢铐住。汪某随即被带到上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进行审讯,另一组民警也迅速赶到汪某家中进行搜查。很快,民警从汪某家中找到一套专业的作案工具,他们疲倦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根据手头掌握的线索,11月13日晚,专案民警再次出发,前往江西上饶抓捕潘某,并于次日,将其抓获归案。

  至此,犯罪嫌疑人林某、汪某、潘某已被全部抓获,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