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野蛮装修何时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8-02 09:29:07    「我要投稿

  2005年,央视春晚小品《装修》讲述房主装修新房,想在墙里掏出个美观的电视墙,却被“装修游击队”不靠谱的装修工,一锤砸破了承重墙,导致一系列啼笑皆非的邻里纠纷。近年来,这场原本在舞台上才能看到的“装修闹剧”,却不时在我市上演,野蛮装修现象亟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现象:野蛮装修引纠纷

  家住城北新城某小区的郑先生自从楼下开始装修就没睡过好觉。“上周末早上7点多,我们一家都还没起床,楼下‘哐’的一声巨响,4岁的女儿当时就被吓哭了。”郑先生说,下楼一看,楼下的业主正在指挥一帮装修工人砸墙,说了他们几句,邻居当即表示歉意,当时就停工了。可是,没想到第二天楼下又传来砸墙声,去敲门再也没人理会。

  “一大早砸墙影响别人休息不说,指挥工人乱砸承重墙,万一房子出了问题谁负责?”随后,气愤的郑先生找到物业公司,投诉邻居乱砸墙的问题。物业公司答应派人去劝诫,可楼下仍不时传来砸墙声。“现在他们不砸墙了,开始在墙上钻洞,每次电钻一开,我心里就堵得慌。”虽然多次向邻居和物业反映,但郑先生还是没能解决与邻居的装修纠纷。

  记者走访一些物业公司了解到,郑先生遇到的情况较为普遍。新开发的住宅小区是野蛮装修的“重灾区”,类似违规砸墙、穿洞、搭建阳光房等违章装修、野蛮装修的行为,屡见不鲜。而不少装修工人在施工时,只是按照业主的意愿进行,并没有告知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甚至有些临时组建的装修队伍为了多赚钱,往往建议业主做大的改动工程,比如打墙、凿地板、改动卫生间位置等。一旦发生装修事故后,这些装修队伍一跑了事,最后吃亏的还是业主。

  调查:监管执法遇难题

  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房屋业主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应当向物业管理企业或者房屋管理机构申报登记。为此,眼下对于擅自改造房屋结构等野蛮装修行为,许多业主往往指望物业加以干涉和制止,而物业对于这种行为的处置却是有心无力。

  某小区物业公司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房屋装修基本属于业主的私事,在物业公司所办理的只是一个装修许可。许多业主装修房子前,只是和物业打个招呼,描述一下装修的大致情况,不会很认真地将具体情况告知物业公司。

  “往往砸墙、穿洞等违规装修行为仅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等工作人员发现的时候已经是‘生米煮成熟饭’。”郑经理无奈地说,物业公司只能靠现场巡查,才能发现小区内是否有业主擅自改造房屋结构的现象。即使发现有业主在违规改造,想去阻止业主,也苦于没有执法权,难以进行有效劝阻。

  面对野蛮装修,执法部门一般是接到举报电话后才得知,无法在第一时间予以制止。而在核实阶段,往往又会遭到业主抵制,无法入户查证,导致处置受阻。“去现场吃闭门羹是常事,大部分都是闭门装修,经常碰到业主不在家或者不予理睬。”市住建局城管大队工作人员相告。

  建议:抓住源头促规范

  针对野蛮装修乱象,市住建局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业主自身利益,也危害公共安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申报登记进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的,城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将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1000以下罚款。而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除责令改正外,将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督方式来制止野蛮装修,也只能是事后补救,要从根本上制止野蛮装修必须从源头抓起,即从房屋的业主和装修队伍抓起。提高业主的合法装修意识是减少野蛮装修现象的根本,而整顿装修队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目前,装修市场秩序混乱,一些无资质、无营业执照、无办公场所的“三无”装修企业或“装修游击队”的意识比较淡薄,操作不规范。因此,整顿装修行业,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乃是当务之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