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娜妮”勇夺全国举重冠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31 08:00:42    「我要投稿

  这个7月,在2014年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江山娜妮毛倩倩一路过关斩将,以抓举70公斤、挺举85公斤、总成绩155公斤的优异成绩,获得该级别的三个第一名,夺得了此次比赛的冠军。赛后,她并没有回家享受假期,而是返回学校坚持训练,为自己的冠军梦想拼搏。

  结缘源于好奇

  1996年出生的毛倩倩,老家在淤头,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我从小就喜欢运动,总爱跑跑跳跳的。”谈起举重,毛倩倩立即就打开了话匣子。“别看我个子小,力气却很大。”在淤头初中参加田径队时,她便对举重充满了好奇。“当时董江青老师让我试着去举起杠铃,没想到我咬着牙一发力,真的将杠铃举了上去。”董江青看到了她的天赋,2007年便带着她来到了江山少体校。

  江山少体校举重队教练王中海回忆说,当时毛倩倩个子小小的,但是爆发力很强。“当时我觉得她有着不错的举重天赋,便将她留了下来。”在江山少体校参加训练后,毛倩倩很快就成为一个重点培养的举重苗子。2009年,毛倩倩迎来了她举重生涯的第一次大型比赛,在浙江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她力挫群雄,勇夺桂冠。“当时好开心,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进了一步。”毛倩倩说起那次比赛依然兴奋不已。

  毛倩倩在赛场的表现,让省举重队的教练眼前为之一亮。特别是在了解到她只练习了2年举重后,其优秀的身体素质再次让人大吃一惊。2010年,王中海将毛倩倩送到了省队试训。

  精于勤荒于嬉

  举重运动员从把杠铃提起到举过头顶保持稳定,也许只是短短的几秒钟,但这其中,凝聚了他们平时无数的汗水。快速蹬腿、上举,有时候毛倩倩整天都在训练场地里练习。“现在我双手的虎口、拇指都是老茧,我妈妈都说不像是女孩子的手。”毛倩倩笑着说。

  自从到省队参加训练,毛倩倩便很少回家。哪怕是探亲假回家,她都不愿荒废时间。“回家有空我还是会去体校训练,和教练交流,如果不练习,成绩就会退步。”言谈间她对训练习以为常,这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的必修课。

  “我以前一直打44公斤级的比赛,但是国际性比赛没有这个级别。”于是,今年她开始参加48公斤级的比赛。体重只有47公斤多的毛倩倩,与其他的同级别选手相比,在身体上就有些吃亏。但她对举重的悟性颇高,“我的抓举比挺举好些,抓举靠技术多些,只要技术要领做细、做到位,那么动作就会很不同,成绩也不一样。”

  伤痛后的涅槃

  训练是艰苦的,特别是还要面对伤痛的折磨。“小时候训练不懂事,只知道用蛮力。”有一次训练出现了意外,她因此腰部受伤严重。“当时觉得杠铃好重,举不起来却不知道躲闪,结果它从我背上滑了下来。”当时她正在备战浙江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腰伤好些了,我就继续练习。”就这样靠着自己的坚强意志,她挺过了训练,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0年她到省队参加试训,当时她的腰伤发作,但她一直忍着疼痛练习。“那时呼吸重了就会腰疼,我不敢和教练说,担心会影响自己的训练,就这样一直忍了3个月。直到有一次实在无法忍受时,才向教练道出实情。”之后,在教练的指导下,针灸配合腰肌训练,毛倩倩的腰伤才慢慢复原。

  “出乎意料的是,腰伤好了之后,经过一番系统练习,我的成绩又上了一个台阶。”在2013年全国青年男女举重锦标赛上,毛倩倩获得了一金一银。

  毛倩倩是市少体校举重队的第一届学生,那批同学中,如今依然在练的只剩她。“练了就不后悔,受伤了总会好起来。我并不满足现在的成绩,我相信只要坚持就行。”毛倩倩坚定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