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温天气催热“宅经济” 业内人士提醒:躲避高温莫忘健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7-26 07:23:57    「我要投稿

  进入三伏天后,气温一个劲地往上蹿。室外白晃晃的骄阳,令许多市民不愿出门,吃饭叫外卖、购物用快递,高温催热了“宅经济”,“送货上门”一时成了市民的最爱。但医生建议,市民“宅”在家中躲避高温时,莫忘健康,可选择早晚时分锻炼身体。

   外卖生意红火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让人不愿意出门,这可忙坏了送外卖的商家。记者走访时发现,最近1个月以来,很多商家的外卖派送量翻了近一倍,即使是一家小小的冷饮店,一天也能卖出上百杯饮料。一些餐馆甚至不得不临时招聘送餐员。

  “两碗干粉、三份鸡柳,一共是22元。现在订餐的人非常多,可能需要30分钟才能送到,不好意思。”7月20日中午,记者在市区城中路的一家快餐店里看到,两名伙计正忙着打包,而收银台上的送餐电话响个不停。老板毛志辉相告,天热了,要求送餐的市民越来越多,每天要外送30多单。这几天猛增的订餐生意,让店里不得不急招3名送餐员。

  “天气太热,单位又没有食堂,午饭基本靠外卖。”在市区某公司上班的柴先生说,“这两天叫外卖的人明显增多,11点不到订的餐,说是半个小时内送到,结果1小时过去了还没到,估计外卖生意太火了。”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餐饮业,一些社区便利超市、水果店,为提升业绩,也增加电话预订和送货上门业务。

  网购增多快递忙

  原本习惯每周末逛超市购物的市民陆小姐,最近放弃这一习惯,改为网购了。“天气太热,哪怕傍晚出门购物,来回折腾也少不了一身汗。”陆小姐说,不是非得出门的情况下,周末她更愿意“宅”在家里,高温让她的网购范围,从之前的服装扩大到食品、生活起居用品等物品。

  市民“宅”在家里网购的增多,促使快递员更加忙碌。在炎热的夏季,快递员依然奔波在各个派送地之间,他们手里拽着、包里放着即将分送的货品。“一般而言,夏季是零售消费的淡季,快递业务员也相应减少,但今年以来,夏季的送件量逐月上升。”在市区某快递公司干了5年的王师傅说,每天送单量在60单以上,令他诧异的是,消费者购买的货物五花八门。

  “从快递单上的备注可以发现,餐巾纸、洗发水、牙膏牙刷,甚至植物盆栽、生鲜水果都有不少。”王师傅相告,选择网购一般是图实惠,但这些日用品或盆栽,加上快递费,并不见得比超市便宜,可见消费者图得就是方便、安逸。

  我市不少企业也瞄准这个商机,纷纷推出了同城配送服务。“在家动动手指,省下去超市的油钱、排队等候的时间,不用您费一分力,七号仓库为您送货上门。”七号仓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商品总价满69元,市区范围内免费送货上门。

  躲避高温莫忘健康

  市民吃饭叫外卖、购物用网购,催热了“宅经济”。然而,如果长期“宅”在家中躲避高温,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

  市人民医院的郑医生表示,高温虽然难耐,但“宅生活”小尝即可,不能长久沉浸于此,更不应将其作为主流的生活方式。人“宅”久了,精神状态欠佳且不说,对眼睛、颈椎、腰椎等身体部位,都有潜在的损伤。另外,过度防晒可引起骨质疏松。

  郑医生建议,市民可选择温度不是特别高的时候,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散步、打球、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即使中午在办公室或家里吃外卖,吃完饭后也可走走楼梯。此外,市民应在早上或晚上多出门走动,既活动筋骨,又能与人增进交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