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摘牌子 降任务 减台账 江山向村级事务管理“开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7-21 08:44:35    「我要投稿

  牌子少了几块,工作任务降了多少,工作台账减了几许?

  我市实施村级事务准入制度以来有何“疗效”?近日,一份数据显示:各村(社区)站所牌、室牌从最多的67块减到6块;工作任务由295项精简到152项;工作台账由163本缩减整合为1套,网络终端平台由4个减少到2个……

  这份满意“答卷”的背后,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积极回应基层组织群众呼声,把解决村级事务“三多”问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破除“四风”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准入制、着力构筑村级事务“防火墙”的重要探索与实践。

  铁腕摘牌,把村级机构牌从墙上卸下来

  “看,现在的门面多清爽……”日前,记者来到张村乡秀峰村,看到村干部正在村办公楼清除挂牌留下的塑胶痕迹。村党支部书记张淑华说,以前村办公楼挂着供电、工商、文化基层服务站等牌子数十块,备受“吐槽”。

  “村(社区)的门面密密麻麻,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组织机构牌,很不成样子,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在虎山街道和大陈乡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下发《村(社区)机构牌子清理整顿方案》,要求村级组织以“必需”、“便民”为原则,按照“三统一、一清理”的要求做好牌匾清理工作,即村(社区)主办公楼统一命名为“幸福江山连心服务工作站”;挂办公楼门口的组织机构牌从9块减到5块(社区4块),统一悬挂党组织、村(居)委会、村(居)监会、经济合作社(社区没有)、民兵连5块组织牌;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明示墙上,统一悬挂村级班子、工作机构、连心服务网格、便民服务流程等7块工作牌,以及“代办员职责、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制度牌、便民服务全程指南告知牌、办公场所分布指示图等3块牌,其它制度和规定一律不准上墙。

  据悉,目前全市304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共摘牌7000多块,全市最多的一个村摘牌161块。

  依法减事,把村级工作任务降下去

  “村日常承担的主要工作有19类130项,创建评比考核任务14类,常规报表及工作台账21类……”清湖镇清泉村党支部书记吴香华说,村里7个工作人员,人均要分担19项工作。

  在活动第一阶段,通过调研发现,全市各村(社区)平均日常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有30类,创建评比考核任务14类,常规报表21类,工作台账163本……村级组织工作人员疲于应付各项任务,很少有时间服务群众。

  “村级组织工作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各部门各自为政,把很多不属于村(社区)职责范围、没有法律法规以及市级以上文件明确规定的行政事务,转嫁到村(社区),造成基层行政事务繁杂,工作任务过重。”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对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下派到村的各类事务进行梳理,突出村(社区)法定自治职能、公共服务职能和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等核心要素,将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由295项精简为152项。同时,将全部任务以“清单”形式统一公布,“清单”外的其它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需进入村(社区)的,一律实行工作准入。一律取消江山市本级以下项目的创建评比,市级以上的坚持村(社区)自主申报。江山市级层面只保留中国幸福乡村创建考核一项;乡镇(街道)只保留对辖区村(社区)的综合考核,不再实施单线考核。精简各类工作台账,只保留一套纸质台账,对终端不应设在村(社区)的网络终端平台及报表,一律收回到乡镇(街道)。

  “如今卸下了牌子、台账、考核这‘三座大山’,让我们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访民情、听民意。”虎山街道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菊相告,通过“瘦身”,社区205项工作任务精简为152项、14类创建评比考核任务减为1类、 21类常规报表及工作台账减为1类。

  严格准入,把村级运行机制框起来

  “村级事务准入工作,不能像在水里按葫芦,等手一松,葫芦又浮了起来。”市纪委纠风室相关负责人相告,为防止摘牌、减事后的村(社区)组织机构再现创建达标多等现象,我市通过严格准入、强化配套、加强督查等方式,确保村(社区)组织机构“三多”现象不反弹,取得实效。

  首先是把好源头关。我市成立村(社区)工作准入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除实施意见中所列的各项工作任务之外,各单位凡拟将其组织机构、工作任务、检查考核(评比)、机构挂牌、新设台账、开展调查统计等进村(社区)的,均实行准入审批。

  同时,及时制定《村(社区)工作申报准入试行办法》,严格执行“申请、审批、进入、评估检查、退出及撤销”五大工作流程,统一申请,联合审批。经审批允许进入村(社区)的工作,按照“责权相统一、人财物相配套”原则,落实好“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费随事转”要求,明确授权内容、对象、权限、时限和拨付的经费。

  此外,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各部门违反准入规定,擅自设立组织机构、悬挂标识标牌、下达工作任务和开展考核评比的行为进行查处,对工作进度慢、执行不到位的部门单位,约谈相关负责人。据了解,目前,全市共开展现场检查3次,整改问题15个,收集意见和建议6条,150多项工作任务改由部门单位或乡镇(街道)自己落实,村(社区)新增准入事项仅3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