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学生就业:请适当降低“身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7-17 08:16:33    「我要投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许多高校毕业生开始走出校门,期望能谋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连日来,笔者通过走访人力资源市场、企业等单位发现,不少高校毕业生由于职业规划不明确、就业心理有偏差等,陷入“就业困局”。

  用工单位:招聘心仪员工难

  “近年来,随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企业需要大量电子商务方面的员工。”江山亿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小华介绍,近期他都在忙着招聘员工,公司目前有近100人的用工缺口,主要涉及电子商务工作的话务员、客服代表等,但是就目前招聘情况来看并不理想,报名人数偏少,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并不愿意做这行。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金凯门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应一明相告,公司一直以来都想培养自己的高级技术人才,尤其近年来随着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和ERP管理系统的升级,这一需求显得更为迫切。不过从刚刚结束的全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来看,一听到需要一个较长的基层一线锻炼过程,许多毕业生就开始打“退堂鼓”了。

  在今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共有113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数482个,需求总人数1558人,虽然与去年相比,需求总人数有所下降,但是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十分紧缺,且首次出现两家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电子商务相关岗位需求人数达100多人。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机器换人”、“电商换市”以及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开始有所回落,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电子商务人才则较为紧缺。

  求职者:寻找体面工作难

  “两天前,我在江山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信息,就特意跑去看看。”温州大学毕业生小徐相告,虽然自己学的是理科,但因为是女孩子,所以想找一份文职类的工作,可是转了半天,发现选择余地不大,工资也不超过2000元。笔者发现,不少倾向文职类工作的求职者,都因为待遇偏低等问题,最后没有达成意向。

  西安培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小郑告诉笔者,目前还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合适,对未来的工作打算比较迷茫,现在只是随便看看。与他一起参加招聘会的同学小祝则表示,一线车间工作既辛苦又不体面,愿望做一名小“白领”。实在不行的话,电子商务类也可以考虑,不过得了解做何工种才能决定。

  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企业用工需求仍然较大,但面对众多岗位,多数高校毕业生却持观望态度。并且,相比较工作辛苦的“蓝领”,拥有较高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则更愿意扎堆于舒适体面的办公室文职类岗位,主要看中的就是这类工作环境好,舒适稳定。然而,由于这类岗位对专业技术要求不高,属于供大于求状态,导致这类工作的工资待遇普遍不高。因此,许多毕业生挑来挑去,也找不到一份心仪的工作,结果成为就业市场上的“毕剩客”。

  调整观念破“两难”

  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对员工的专业技术、文化素质等要求逐渐提高,而高校毕业生大多不愿意从事基层一线工作,就业期望值高、缺乏工作经验等因素,导致企业需求和劳动者之间难以匹配。

  一位专门负责企业招聘工作的负责人分析,许多应聘高校毕业生对企业的了解、职业期望、岗位职责等都十分模糊,多数同学在意的是这家公司规模大不大、工作环境好不好,以及工资待遇等,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工作是否适合自己的理性思考不多。然而,很多大学生看得上的工作,经验能力又有所欠缺,而那些符合自身条件的工作,又觉得屈才或耽误时间。对他们来说,不是找工作难,而是找一个高薪体面的好工作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要想顺利就业,首先要学会角色的转变,适当调整自身的期望值,先就业后择业。其次是加强自身技能的培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随着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高校毕业生就业越来越呈现多元化趋势,走向基层、走向一线是大势所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