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透视我市“瑜伽热”现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7-15 08:12:32    「我要投稿

  日渐升温量力而行——透视我市“瑜伽热”现象

  近年来,瑜伽因老少皆宜的特性,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运动。因为能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江城的瑜伽热逐渐升温,吸引不少女性朋友加入练习队伍。昨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瑜伽馆,进行了一番调查。

  发展迅速逐渐升温

  据了解,瑜伽在印度历史悠久,原本是古印度僧人的一种修行方法,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传入中国。瑜伽是有氧运动,常用的姿势有100多种。瑜伽体位法通过站、坐、跪、卧、倒立等,各种姿势弯曲、伸展、扭转身体各部位,能够有效地治疗“白领综合征”。近几年,练习瑜伽在我市已成为女性“美体瘦身”和另类缓压的时尚健身方式。

  随着瑜伽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追捧,瑜伽馆也越开越多。记者调查走访后发现,我市已有禅静瑜伽、馨莲瑜伽、丽妃瑜伽等专业瑜伽馆,此外,酷菲特健身会所、杰森健身俱乐部内也设有瑜伽课程。

  “按基本莲花坐、至善坐或站立十指相交,向头上方伸展并翻转掌心;低头,下巴贴向锁骨;深长而平稳地呼吸;背部向上延伸,保持1分钟;交换腿的方向,再做一次……”在市区凝秀南路的禅静瑜伽馆内,记者见到几十名学员在老师带领下,随着舒缓美妙的音乐做瑜伽练习。

  “目前前来练习瑜伽的多是女性,主要以减肥、美体塑身为目的,大多数是上班族。近四五年来,瑜伽在我市不断升温,前来练瑜伽的人逐渐增多。如今,几乎每个健身场所都设有瑜伽课程,近几年又有多家专业瑜伽馆开业。”禅静瑜伽馆的工作人员乐静茹介绍,“2010年开业以来,会员每年都在增加,从起步之初的100多名发展到如今300多名。今年3月份以来,就新增了60多名会员。”

  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白领们利用空闲时间,到瑜伽馆体验冥想静休、自我蜕变的精神进化过程,从瑜伽冥想与唱诵中体会瑜伽哲学,感悟其中真谛。瑜伽,这一既古老又时尚的健身运动,因能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深受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朋友的追捧。

  25岁的陈小姐在市区上班,是名公务员。从今年六月开始,她只要晚上有空,都会准时来到瑜伽馆练习。上完瑜伽课,回到家后,她还不断温故每个动作。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像陈小姐一样热衷于瑜伽的人日渐增多。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女性练瑜伽是为了减肥,但我不是,我已经把它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陈小姐坦言,练习瑜伽能修身养性,让人的身心都达到健康状态,练习时,她会把一切都放下,感觉整个人的身心都很轻松,所有压力都荡然无存。

  “在我市,瑜伽最初由一些健身场所引进,随着逐渐被市民认识接受,就出现了专业瑜伽馆。来练习的人以中青年白领女性和办公室—族居多,只要参加练习,并爱上瑜伽的学员,几乎很少半途而废,大多坚持了下来。”馨莲瑜伽馆的工作人员表示。

  “相对于其它运动项目,练习瑜伽可以放松神经,缓解压力。”在医院上班的姜小姐正在练习瑜伽,她说,平时工作比较忙,压力也较大,几个月前,她第一次参加瑜伽体验,一堂课下来,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以后,她每周坚持,随着练习的不断深入,她发现自己的身心变得平和轻松。

  品目繁多量力而行

  据了解,许多瑜伽教练在印度古老瑜伽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立了许多新课程。记者走访多家瑜伽馆发现,大多数的瑜伽馆在常规课程之外,还推出特色课程,学员们根据每种瑜伽的功效,选择练习不同的瑜伽。养生瑜伽、阴瑜伽、热瑜伽、香薰瑜伽、情侣瑜伽……其中的瑜伽种类品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

  “练瑜伽其实对环境有很高的要求,在房间中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对于调息练习尤为重要。”专业人士建议,瑜伽爱好者在挑选瑜伽馆时,应更多地注意能在安静通风的房间内练习,室内空气要新鲜,可以自由吸入氧气。

  “把身体扭成麻花,折成几叠,如此高难度的瑜伽动作并非人人适合练习。有高血压、颈椎病等疾病的人,学习瑜伽前应咨询医生意见。如果教练不专业,学员练习不当,很容易引发一些身体伤害,如拉伤肌肉韧带、扭伤关节等。”市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坦言,瑜伽教练应对医学知识有所了解,孕妇在练习瑜伽时,如果运动不当很容易导致胎位异常,对于尚未发育完全的儿童来说,也不建议练习瑜伽,瑜伽的确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但并不是万能的。

  “对于老年人练瑜伽可尝试很多简单动作,不仅可使身体的柔韧度和骨关节得到锻炼,还能愉悦身心。”但该医生提醒,由于个体差异,中老年人练习时,要量力而行,切忌攀比,不要觉得别人能做的动作,自己一定能,以免适得其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