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追求健康 菜籽油重新受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13 22:10:42    「我要投稿

  7月8日,笔者走访我市的一些榨油坊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钟爱自己买菜籽榨菜油。在食用油市场,一度受到冷落的菜籽油,凭借其口感好、食用安全、价格亲民的优势,重新受到市民的青睐。

   榨油坊生意日渐红火

  油菜是我市的主要油料作物,菜籽油也是很多城乡居民主要的烹调食用油。前些年,超市里各种色拉油、调和油大行其道,菜籽油曾一度被冷落。

  但随着地沟油事件频出,而食用转基因油是否影响健康尚无科学定论,不少市民重新把目光转向菜籽油。为了吃得放心,不少市民甚至赶到偏远农村,找加工点将新鲜的油菜籽加工成菜籽油。

  在封门桥附近的建材市场,笔者找到一家出售油菜籽的店铺,店门口放着一块写有“出售大豆、油菜籽”字样的牌子。店里有四五个顾客,有的在询问价格,有的在查看油菜籽品质,有的已谈好价格准备搬运。店主刘女士边收钱边回答顾客问题,还要帮忙抬油菜籽,忙得不可开交。“这段时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上千斤,顾客大多是市区的居民。”据刘女士介绍,以前也有人来买油菜籽榨油,但今年买的人特别多。

  在农贸城的一家油坊里,油菜籽先过秤,再上锅烘炒,去除水分后倒进机器里,很快金黄色的油液就顺着凹槽往下淌,散发出阵阵香味。机器轰鸣声混杂着人们大声交谈的声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油坊老板赖先生说,除了近郊的农户,很多城里的居民也会拉着菜籽来榨油,这几天天气好,每天都能榨一千多斤菜籽。


 

  市民:现榨菜籽油吃着放心

  周阿姨家住南一街,听说油坊生意很好,她和老伴早上五点钟就用三轮车拉着头一天买的两百斤菜籽来等候了。“以前我们都是到超市买色拉油的,后来在新闻上看到地沟油的报道,哪儿还敢再去买呀!”周阿姨说,为了确保油品纯正、安全,以前都是特意从农村亲戚那儿买。但这两年亲戚家油菜种少了,她只能就近在市区买了。

  “自己榨的油肯定放心的,而且这样还比买的更划算,2.85元一斤的油菜籽,我买了200斤,榨了将近70斤油。榨完油的菜籽饼卖给油坊,抵扣加工费后,还找回来50元。”周阿姨喜滋滋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这样算下来,每斤油还不到7.5元一斤,而菜籽油的市场价一般是10—12元。”

  杨大伯家在环城西路,拉来榨油的300斤菜籽也是买来的。杨大伯说,儿媳妇怀孕了,老伴特别重视,早在半年前家里炒菜就只用菜籽油了,图的就是安全、放心。听邻居说自己买菜籽来榨更划算,杨大伯就立即行动了。

  不少榨油坊还提供一条龙服务,卖菜籽、榨油、送货上门,路程远的还包中晚饭。清湖镇蔡家山村的4户村民,甚至专程去虎山街道店前村面桶坞自然村的一个榨油坊,榨了2000多斤菜籽油,图的就是放心。

  油菜籽出油率有高低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很多市民买菜籽榨油时,大多是奔着“物美价廉”去的,不过据赖先生介绍,油菜籽因其品质不同,出油率也有高低之分。

  家住虎山城的宋阿姨买了两百多斤菜籽,花了625元,榨出来70斤油,不算加工费,每斤油的成本将近9块钱。

  “除了菜籽品质,榨油后留下的菜籽饼,也会影响菜油价格。”赖先生说,很多油坊也提供回收菜籽饼的服务,一般而言,每100斤菜籽能榨出50斤左右的菜籽饼,油坊按照1元/斤的价格回收。而每100斤菜籽的加工费为25元,“如果顾客不要菜籽饼的话,回收的钱抵加工费绰绰有余。”

  不过,因为菜籽饼可以种地、喂鱼等,所以也有一部分顾客会将菜籽饼带走。据赖先生介绍,有个顾客榨完油后准备将菜籽饼送给老家亲戚种地,付完加工费后发现,每斤油的成本达到了11块钱。

  据了解,超市里的食用油一般都过滤过,去除了杂质和一些容易让油变色、变质的物质,而一般鲜榨的油,过滤不完善,会有沉淀物和杂质。如何更好地存放鲜榨菜油,一些市民建议:保存的容器最好使用不锈钢或者塑料材质,避免用铁桶等金属制品,在低光、阴凉的干燥条件下密封保存,最好在两年内食用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