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最美榔头哥”原来是江山汉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7-11 08:15:17    「我要投稿

  杨立海就是用这把榔头敲开公交车窗的。

  “救人之后默默离开现场,给杨师傅一百个赞,是浙江人的榜样!”昨天下午,记者从网民的评论中得知,杭州“7·5”公交纵火案中,用榔头砸窗救人的是江山汉子杨立海时,想方设法与他取得了联系。

  7月5日下午,在杭州玫隆食品有限公司工程部从事装修工作的杨立海,像往常一样外出做工,他和设计师约好在湖墅路门店商量装修事宜。下午5时不到,当他带着工具骑着电动车,来到庆春路东坡路口时,看到一辆公交车正冒着黑烟。

  “我看见有很多人围着公交车砸窗救人,有人还举起自行车砸窗。他们因没有合适的工具,一点作用都没有。”杨立海描述着当时的场景,“一车的人,有多少条性命啊!来不及多想,我急忙停下电动车,拿着随身带的榔头,冲了过去。”

  因为从事多年的装修工作,杨立海知道怎么砸玻璃才会碎,他对准左侧车窗用力。两锤下去,玻璃上就是一个洞,浓烟随即滚滚而来,他赶忙接着砸另一扇窗户。“后面,后面!”杨立海听到呼叫,就绕到公交车尾部,踮起脚尖敲砸车窗,使劲砸了七八下才砸开,挤在后面的乘客终于得救了。

  “我看见边上有个保安扛着消防水枪在灭火,可是水枪冲力太大,他一个人扛不稳,我就过去帮忙。”水枪的水一喷过去,浓烟立马呛了过来,杨立海一不小心吸了一口,差点晕过去,退到一旁干呕起来。这时,杨立海才看见自己右手满是鲜血,原来刚才砸窗时受伤了,后来包扎时才知道玻璃划到了无名指、中指上的动脉。

  救援的人越来越多,杨立海看到有消防车赶到现场,才默默地骑车离开。当时,他的手还在流血,但担心大医院花费高,就骑车返回六堡住处的小诊所,做了简易的包扎。“第二天,我就去上班了,可一用力,伤口就裂开流血,这些天只能挑些轻松的活做做。”杨立海说。

  救完人,脸上、衣服都被熏黑的杨立海没能准时赴约,他只淡淡地和设计师说自己在路上遇到点事,受了伤,抱歉不能过来了。要不是7月8日同事在“19楼”网站一则与公交纵火案相关的帖子中,看到了他砸窗救人的身影,大家都还蒙在鼓里。

  杨立海告诉记者,他是凤林镇南坞村人,今年45岁,到杭州工作已经10年了,妻子和孩子都在江山。据了解,邻居们对他的评价都不错。在同事眼中,他踏实、能干,平时就是个热心人。今年4月14日,在上班的途中,杨立海看见一起交通事故,一个当事人倒在了血泊中,旁边围了几个人,可没有人报警。热心的他,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

  “嘿嘿,没什么,谁碰到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的。”杨立海淡淡地相告。(郑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