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退位村支书发挥余热不退“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7-05 07:31:45    「我要投稿

  在江山市贺村镇,有这样一批退位的村党支书,他们退位不退“为”,支持新班子出色地完成有关任务。

  周宗滨:诚心做好支部换届交接工作

  去年11月,贺村镇淤前村老支书周宗滨换届退位后,高高兴兴地把支部工作移交给了新支书郑金财。周宗滨今年49岁,已连续担任5届20年的村支书,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去年退位后,他做到人退心不退,仍然把党的事业牢记心中,他把在位时所建项目,一项一项移交给新的领导班子。

  村里原来有两条需硬化的道路,一条通向公墓,一条通向一个自然村。他认为这两条公路都很重要,建好公墓是搞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而另一条路则关系一个自然村的村民出行。于是,他把两条路的施工情况交接清楚,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道路建设。他离任后,村里要建造一座高压线路铁塔,需要村里几十亩土地,其中涉及他家100多平方的自留地,他二话不说便腾出了自留地,并做好其它几户村民的思想工作。

  目前他虽已离任半年多时间,可是新任村支书有什么事情,仍会打电话向这位老支书请教。他接到电话总是不厌其烦地把自己的意见告诉新支书,支持新支书的工作。“我虽然没有当支书了,但我仍然是个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关心党的工作。”他说。

  姜成根:带头迁坟支持项目建设

  老党员姜成根今年已87岁,在原石排山村担任了20多年的党支部书记,退位后,一直支持新班子工作。

  前年,贺村镇建设木材市场,需要造一条1000多米的道路,从205国道通向木材市场,该路要征用石排山自然村8亩土地,还要迁移10穴坟墓。当时一些村民不同意征用,更不同意迁移坟墓。项目工作组为做好工作,找到了姜成根。姜成根家族中有四穴坟墓需迁移,这一大家族的人员认为迁移坟墓会影响整个家庭的运气,不同意迁移。

  当项目组和老人交谈后,姜成根就明确表示,应该服从国家项目需要,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他主动做家族成员的工作,统一了全家人的思想,顺利地迁移了坟墓。姜成根老人一带头,四穴坟墓一迁移,其它问题也迎刃而解,按照规划很快造好了公路。

  姜成根老人虽年事已高,但每次党员开会,他都按时参加;讨论支部工作,他都积极发言,从不摆老资格。他说,我们老党员看到几十年来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只会越来越感到党的伟大,越来越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越来越愿意支持一届又一届班子做好工作。

  毛海潮:当好村民群众的“老娘舅”

  棠坂村66岁的毛海潮,从书记、主任岗位退下来后,调解主任的担子一直没有放下,被老百姓称为信得过的“老娘舅”。

  毛海潮是棠坂村一名很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他于1973年入党,1980年担任支部书记,1985年又调到镇建筑工程队任书记,2005年被选为村委会主任,深受村民爱戴。从2005年开始,由于农村维稳工作的需要,他又兼调解主任。退位后,村两委仍然聘请他为调解主任,一直到现在。近十年时间,他调解大小纠纷200余起,村里民事纠纷基本上做到不出村。近年来,村里的调解工作,得到镇市领导多次表扬。毛海潮在解决纠纷时,做到公正、公平、及早调处,还经常坚持回头看。

  村中有位80多岁的老人,有退休工资,但只能躺在床上,日常生活需要他人照料。三个女儿两个儿子,经常为赡养老人的事吵闹不停。毛海潮了解事情原委后,就和村委会主任一起利用晚上时间去调解,把5个儿女全部叫去。毛海潮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5个儿女轮流服侍,一种是由一人全权负责,父亲的工资和房子全部给服侍的儿女。结果大家同意由大儿子一人负责,并签订了协议。此事协商好后,老父亲得到大儿子精心服侍,兄弟姐妹间也和睦团结,停止了争吵。

  邻居间的和谐,直接影响到和谐乡村建设,毛海潮十分重视。这些年来,有10余户家庭通过他的调处,化解了矛盾,重归于好。村民们看到毛海潮为了调解纠纷而奔波,都称赞他虽然没当村干部了,但和当村干部一样,关心村里的工作、群众的疾苦,真是一个好党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