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抗灾自救,江山在行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6-30 08:20:27    「我要投稿

  6月27日凌晨4时起,江山全市再次出现明显的强降雨过程。部分乡镇尤其是张村等地出现房屋进水、农作物被淹、山体滑坡、桥梁损毁、道路受阻等灾情。

  据水文监测显示,自6月27日4时至1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55.4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站为张村乡玉坑口站,达到130.5毫米。

  截至27日13时30分,江山港水位达93.4米,距警戒水位94.2米还有0.8米;碗窑水库水位达194.12米,超汛限水位0.38米;白水坑水库水位达344.46米,超汛限水位0.66米。峡口水库于13时40分开始溢流。根据省防指批复的水库控运计划,市防汛指挥部下达了调度令,碗窑水库、白水坑水库于当日下午3时开闸泄洪。(毛斌夏大伟)

  一个电话救了一个花圃  

  6月27日中午12时许,清湖镇干部毛治兴,赶往联系村检查暴雨带来的灾情。当他路过华夏村时,发现长台溪华夏段水位猛涨,已漫出堤坝,流入村民房屋和田地。

  眼看溪流水位不断上升,极有可能危及一个花圃。毛治兴立即停车进行查看,发现花圃里空无一人。他当即拨通了花圃业主郑中亮电话,告知险情。

  在城里办事的郑中亮接报后,马上叫人赶赴花圃。当他们一行5个人赶到时,已有少量洪水逼近花圃。郑中亮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在安全转移财产的同时,组织人员开沟排水,加大泄洪能力。加固大棚钢构,整理花卉盆景。由于安全工作做得到位,花圃免受重大损失。

  “若没有镇干部电话及时告知,许多高档花卉及盆景就遭殃了,后果不堪设想。”郑中亮由衷地表示感谢。(徐标)

  峡口镇:激战大峦口 

  6月27日早上7时,联系大峦口村的峡口镇林业干部华伦国,和该村党支部书记傅金城等人一道,驱车前往大峦口村灾情现场,组织干部群众抗洪抢险。

  这天的大暴雨,从凌晨4时一直下到上午9时左右,峡口降雨量达100毫米,部分山区山洪暴发,给峡口镇带来了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全镇18个村5150亩稻田、西瓜、猕猴桃等作物被淹;冲毁广渡溪、三卿口溪等溪防洪堤、护岸坡及渠道80多处4050米;大峦口等村老房屋倒塌10间;冲毁大峦口、枫石等7处乡村公路1000余米,全镇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受损最为严重的大峦口村,房屋倒塌3间;大峦口至茶丰自然村全长8公里的公路,被冲毁10多处500多米,公交车停开;原大峦口小学后面一片50多亩种植水稻、玉米、柑橘的田地,全部变为溪滩;东坑自然村10多户农户屋内进水40多厘米。

  在峡口镇相关负责人和峡口派出所干警的带领下,大峦口村干部兵分六路,赶往抗洪抢险。他们分别赶往受灾严重的大峦口、东坑、茶丰、山坞坑、上增、华山底等6个自然村,指挥和带领在家的老人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房屋倒塌农户转移物品,安置临时住处。

  当天上午,该镇30多名镇干部及时赶到各自的联系村,了解灾情,检查抗洪物资,开展抗灾自救。镇里分管水利的领导、两名水利干部、30名水库巡查员,冒着大雨对全镇30座小(一)型、小(二)水库及溪段进行巡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赶往合新等村了解灾情,到广渡、三卿口大溪察看防洪堤坝和水位,指挥沿途村干部抗洪救灾。(谢水根朱定一)

   清湖镇:干部冲在救灾一线  

  近日的暴雨让长台溪水位猛涨,险情不断。6月27日,地处河岸边的清湖镇和睦、华夏、清湖九村、十村等村庄,洪水漫过河岸进入农家,淹没粮田,冲毁河堤。

  上午11时许,镇里接到华夏村险情报告:全村有300多户农户家里进水,最深的达1米多。房屋底层家具、农具被淹,部分老人处于危险之中!

  险情就是命令。该镇立即行动起来,镇主要领导带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抓紧时间转移人员到安全地带。”一声令下,参与抗洪救灾人员开展“拉网式”检查,踩着齐膝深的积水,挨家挨户找人,要求不落下一人。

  “快派人过来,这里有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驻村指导员小毛叫喊起来。原来,87岁的邵正模和86岁的老伴夏合仙,因年龄大,身体差,行动不便,难以走动。看着洪水,老两口心急如焚。在这紧要关头,镇村干部赶到了他家,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处,并给老两口送上面包和饮用水,老人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清湖九村是这次洪水重灾区,河岸边40多户人家都不同程度进水。通过镇村干部努力,受灾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并抢出许多生活、生产物品。70岁的村民徐合寿,村民劝他离开时,老人不同意。眼看洪水已对他家构成严重威胁,无奈之下,村民把情况上报给村党支部书记徐建辉。徐建辉马上带领相关人员赶到他家,把老人背出来。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镇干部看到许多农户还没吃饭,便买来面包、饼干和矿泉水,分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市公安消防大队送来了自来水,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据了解,这次洪灾共造成清湖镇420多户人家进水,淹没稻田2500多亩,冲毁堤坝多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徐泽标) 

  长台镇:灾后自救忙不停  

  6月29日上午,冒着细雨,记者随长台镇干部沿长台溪巡查两岸受灾情况,只见一系列灾后自救工作正在开展中。

  在水张线朝旭村大桥边,拉起了警戒线,禁止人车通行,这里是通向长台小学、朝旭村的主干道。6月27日的洪水冲损了桥基和防护栏,已安排人员开始清理上游冲下来堆积在桥墩上的残枝、淤泥。“桥边公路路基被淘空了,很容易发生事故,要先把水泥板凿开。”副镇长杨义炎对施工人员说。

  在长台溪一侧的江山有蜂缘蜂业有限公司里,10多名工人正在清理淤泥。“仓库地势较低,公司价值300万元的150吨蜂蜜来不及转移,90%的蜜罐被水淹泡。”公司负责人蒋函表示,目前正在清点损失。

  据了解,该镇在此次水灾中,有2100亩良田被淹,长安村、花园村总计有650米旧防洪堤被冲毁,长台溪沿线部分河堤绿化树木被毁。有4条农村公路出现不同程度路桥、桥基、护墈受损的情况。

  “今年的洪水是50年一遇,还好我们有新建的防洪堤为两岸居民‘保驾护航’,不然这回损失就大了。”沿岸居民感慨道。去年以来,长台镇结合“五水共治”工作,积极向上对接,获中央补助资金近2000万元,对长台溪两侧全长3.5公里的防洪堤进行加固和新建。

  “等天气好转,我们将全面清理堆积在水坝、桥墩上的残枝淤泥等杂物,清除堵塞在集镇排污管口的石头,修补破损的公路,并全面完成长台溪治理工程。”杨义炎相告。(郑惠) 

  张村乡:组成10个小组救灾

  在“6·27”强降雨中,张村乡许多公路、粮田被冲毁,房屋进水、倒塌,电力、通讯线路损毁较重,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截至昨日,全乡11个行政村、4292户、13146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818万元。全乡被冲毁公路168处共121.6公里、防洪堤67处共29.7公里;公路塌方168处、田墈塌方253处、山体滑坡50处;农作物受灾1260亩、猕猴桃受损420亩,粮田被冲毁593亩、受淹1160亩;房屋倒塌及损坏29户,进水280户,紧急转移安置灾民153人。

  灾情发生后,该乡迅速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制订抢险救灾工作方案,积极组织群众抗灾自救。乡领导、驻村干部组成10个抢险、自救小组,赶赴现场指导各村抗灾。同时,该乡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对道路、电力线路、通讯设施进行抢修,力争尽早恢复通电、通讯和道路畅通;乡村干部对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和溪河两岸低洼地区进行巡逻,密切监视雨情,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昨天下午,房屋受损农户已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30多处损坏的农田灌溉设施已基本得到修复,农作物受灾户正在乡农技站的指导下,将淹没的田地进行排水,并陆续做好农作物补植、新种工作。(姜峥煜) 

  塘源口乡:种植基地损失大

  6月27日,塘源口乡遭受特大暴雨的侵袭,洪水泛滥,全乡受灾严重,道路、河堤、良田多处被冲毁。塘龙线和集镇通往青石村的不少路段损毁严重。据不完全统计,该乡境内道路共塌方99处,冲毁里程达2096米。暴雨还造成该乡大片农田被淹,农作物受灾严重,山地蔬菜水毁受灾面积达2500多亩(其中300多亩绝收),猕猴桃受淹面积达1500亩。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塘龙线前往受灾严重的洪福村。一路上,不断看到道路路基塌方、山体滑坡等现象。一些碎石滚落在路中间,道路低洼地带仍有较深的积水。村党支部书记张扬东介绍,该村有一农户附属用房倒塌,粮田受淹65亩,生姜等农作物受淹55亩。通往遂昌方向的道路塌方严重,已完全中断,公交车只能通行到洪福村村委所在地附近。

  青石村种植大户孙新秋的200多亩蔬菜和中药材基地被淹,造成葫芦瓜、茄子、四季豆减产,白术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万元以上。在仓坂村猕猴桃基地,种植大户沈绍峰正在查看受灾情况。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猕猴桃基地里套种的200多亩西瓜被淹,根系腐烂情况较为严重。

  灾情发生后,乡村两级干部全员投身抗灾一线,积极组织群众防灾救灾。在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该乡还派出农技员,深入各个种植基地,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农户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占苗淼)

  石门镇:发生87处山体塌方  

  6月27日的大暴雨,使石门镇粮田及果园大面积受淹,火龙果、葡萄等休闲农业基地进水严重,石金公路及石门溪溪墈、水坝被严重冲毁,被淹农作物8782亩,山体塌方87处,141户村民房屋进水,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发生后,该镇迅速采取措施应对,有条不紊地全力开展抗灾自救。一是保平安,在危险地段设立标识,并安排人员防守,还及时转移受灾群众38人;二是保畅通,组织突击队和机械设备,对水毁和山体塌方阻塞的路段进行紧急清理,调动人员和设备,对东干渠中山头段及祝家坞段6处山体塌方及时疏通;三是减损失,对受淹农作物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组织人员及时进行清沟排水,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姜金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