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同一个江中 同一个梦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6-27 08:15:21    「我要投稿

  同一个江中同一个梦想

  ——致敬,江山中学2014高考

  6月23日,细雨濛濛。记者走进江山中学校园,只见高三年级教学大楼里人来人往,个个心花怒放,人人笑逐颜开,这是刚毕业的高三学子回母校报喜来了。他们当中有303人上了文理科重点线,加上体艺类28人,共有331人上了第一批分数线,创造了江山中学新的辉煌,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2013年,对江中来说是沉重的一年,正如校长毛卓兴所说,这一年学校经历了太多的风和雨,承受了太多的苦与痛。我们充满期待2013年高考,教师努力,过程给力,结果却不大理想;这一年江中学生赴美夏令营,不想祸从天降,一时惊破了天。但江中人没有低下高昂的头颅,他们挺起不屈的脊梁,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不抛弃,不放弃,加倍努力。一年后的今天,正像市领导祝贺江中今年高考取得佳绩的批示: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

  世界以痛吻我,我回报以歌

   ——学校管理团队如是说

  这一年,江中的管理团队是在负重、沉着和拼命中度过的。

  开学典礼,本来应该是既庄重神圣,又祥和欢快的。可是,江中2013年秋季的开学典礼,却有些凝重,有些低沉,有些悲壮。学校领导反复给大家鼓劲加油:多难兴邦,磨难兴校。经历了许多磨难后,他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江中必将空前团结,重新站立起来,激发出巨大的能量。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在江中2014届高考百日冲刺动员会上,在4月20日高三学生成人仪式上,每位校领导都抓住时机,进行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为教师不断输送正能量,鼓励同学执著坚持,亮剑高考,创造六月辉煌!

  在学校范围内营造大环境,定期更换横幅、标语牌;高三年级认真搞好高考专题宣传,定期介绍高考信息、名校动态;班级内部通过每周主题班会、高考专栏、学生目标对照表、竞争对手比较表、高考倒计时等形式,强化学生竞争意识。

  走进江中高三教学楼,会让你热血沸腾。墙壁上,楼道转弯处,对面楼房上,随处可见这样醒目的名言警句:“不比聪明比进步,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阔气比志气。”“有志者千方百计,无知者千难万难。”“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高三不搏,此生白活。”句句闪烁着睿智和决心。

  狠抓集体备课,增强教学流程的协作性。学校大力倡导组内合作,牢牢抓住集体备课这一基础环节,将备课组的集体智慧与教师个人的刻苦钻研有机结合,通过示范课、研究课、组内互听课等形式,引导高三教师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依托学校现有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要求每一位老师做到教学资源信息化、公开化,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缩短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如高三语文组,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分析高考动向,准确预判今年现代文阅读为小说类,准确划定名言名句背诵篇目为七篇。这样,既节约了学生学习时间,又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构建了二轮复习“四合一”的课堂模式:能力训练+试卷讲评+整理消化+纠错巩固。严格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努力提高课堂效益。一方面,将教研室的指导性意见和有关要求细化落实,并形成学校内部的课堂教学细则;另一方面,加大听课力度,实行课堂质量考评制度。

  2014年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和名校联姻,和教学科研机构协作,请来名师专家,举行定期不定期的各种讲座,及时把握高考新动向,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成竹在胸,充分发挥水平。江中和省城一些重点中学建立了热线关系,可以及时拿到他们的试卷资料,紧跟教学发展步伐。

  每次月考、期中考、期末考,高三年级段都认真准备,有数据,有分析;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成功的分析会,不应该以分析数据为主,不以分析学科为主,而以学生为重点,以班级工作为重点;教师分析多一点,领导讲话少一点,听讲多一点,记录多一点,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高三年级段和教务处通力合作,对每次考试的分析工作细心到位。分析会前常常先举行学生座谈会,了解第一手资料;分析会后及时落实目标、要求,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低效性。

  成功的背后,除了付出还有沧桑

   ——高三老师团队如是说

  江中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只要心齐气顺,就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三个年级段就像接力赛,去年不行没关系,擦干眼泪再前行,以梦想传递梦想,以责任传递责任,以快乐传递快乐,大爱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他们明白,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泪水和汗水。

  高三(6)班在2014年高考中成绩优异,上重点线20人。没有人感到意外,姜式军老师接任该班班主任以来,该班面貌焕然一新,各方面都走在年级段前列。这并不偶然,姜老师是“常胜将军”,五年前在江山其他学校,就曾创造了一个班上重点线20多人的奇迹。奇迹的创造离不开高度的责任感。常常,通学生还没到校,姜老师已巡行在教学楼走廊上;放学时间过了,姜老师还没有走,找同学谈心。同学们都为遇上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动、幸福和自豪。

  随着2014高考成绩的公布,高三(1)班任课老师收到了最豪华的礼物:52名学生49人上重点线,其中700分以上有8人之多,囊括江山市理科前8名。他们取得如此佳绩的秘密武器是什么呢?请听听同学们是怎么说的。

  “感谢各位任课老师,感谢班主任毛芝军老师。没有他们的大将风度,就没有我们的成竹在胸。”今年高考理科状元周泉同学这样评价班主任。

  毛老师人不高,志向却很高;个不大,但虚怀若谷。没有很强的人格魅力,没有很好的业务能力,没有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要当好实验班的班主任,绝非易事。

  能进入江中实验班的学生个个身怀绝技,要么是物理达人,要么是数学高手,要么是化学能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好钻牛角尖,有问题绝不轻易放过。各任课老师被学生“拷问”便成了“家常便饭”。为了不被学生问倒,老师们都投入大量的精力钻研教材,查阅资料;然而,在课间十分钟里,老师们还是会被学生团团围住经受问题“轰炸”。在这里,师生那股“钻”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高三(7)班今年上重点线人数达24人,创造了近年江中普通班新纪录。班主任余烨斌老师工作任务重,还兼任学校政教处副主任。但他任劳任怨,默默耕耘,各项工作都完成得很出色。总是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同学面前,同学们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穿透学生的心灵,读懂他们的烦恼、困惑,并给予及时的帮助。

  高三(2)班上重点线42人,超过预期目标,班主任周爱娟功不可没。

  感动学生的不只是老师的学问和敬业精神,还有他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天早上、下午,在高三(5)班的走廊上,经常看到姜发水老师手提热水壶,他三年如一日,坚持天天给需要开水的同学送去温暖和滋润……

  没伞的孩子,就该拼命往前跑

   ——高三学子如是说

  正如常务副校长夏飞华所说:对大多数人来说,你不是“官二代”,那么你就得拼命跑;你不是“富二代”,那么你得拼命跑;你不是天才,那么你得拼命跑。只有拼命跑,才能跑出一片艳阳天,跑出一条金光大道。不拼不搏,一生白活;不苦不累,高三无味!

  同学们记住了,并付之行动。

  高三(3)班的冯鑫同学,听课特别认真,仿佛一片干渴的土地贪婪地吸收着每一点清凉的雨滴。她眼睛总是紧盯黑板,紧盯老师,笔不释手,记下要点重点。一堂课下来,课堂笔记清楚规范,是班上许多同学抄写、学习的模本。下课铃响了,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学习方式的开始:质疑问难,缠着老师,搞清每一点疑问和不解。她最欣赏的是刘瑜的一句名言:“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大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

  高三(4)班周夏仪的座右铭是:“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的忙。”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人生;她相信天道酬勤,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哪怕因意外伤了手腕,也没有影响一堂课学习,右手不行,用左手学写字做作业。

  高三(7)徐佳淇的家长谈起女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其中考发挥欠佳,作为择校生跨进江中大门,高一上学期常情绪低落,是班主任余烨斌多次找她谈话,启发她,开导她。于是,徐佳淇开始飞跑,学习水平逐渐跑进优秀行列,最后高考也如愿以偿地超过重点线。

  这样的情况,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如张洁如、毛杰、郑博浩、廖尔乐……他们都是三年前中考的失意者,三年后高考的成功者!他们都为三年前的选择而欣慰!

  也因为他们,江中的今天才有如此的多姿多彩!

  没有泥土的芬芳,哪有鲜花的灿烂?

   ——高三年级家长如是说

  高三(2)班何相漩的家长说:高中三年,我的孩子给班主任周爱娟老师带来了不少麻烦。她很有想法、很有个性,这大概就是处于叛逆期的缘故吧。但周老师从不厌烦,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开导说服工作。渐渐地,何相漩在变,变得平和,变得安静,变得开朗。

  高三(13)班毛辰琛家长说:一路走来,孩子并非孤身奋战,有我们家人的鼓励,更离不开同学和老师的激励。孩子的成长饱含了老师们的辛勤汗水,特别想感谢班主任老师。记得我孩子高考前三个月有一段时间,心理压力有点大。班主任知道后,帮助她放松心情,让其恢复自信,她最终考出了680分的好成绩,勇夺江山“文科状元”。

  高三(16)班周晨轩的家长是一个富有幽默感的人,他这样形容老师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所起作用:没有泥土的芬芳,哪有鲜花的灿烂?没有江中老师的付出,哪有我家孩子的提高和进步?孩子对每一个任课老师,尤其班主任姜增强的高度信任,使他对江中老师充满敬意。

  曾经乌云罩大地,一朝日出耀乾坤。在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上,毛校长深情款款,送别在此奋斗了三年的学子:六月惠风和畅,校园的枙子花欲谢还香;六月激情四射,高考的激扬仍余味悠长。花开了又谢了,树木还在这里。人聚了又散了,影子还在这里。高三学子来了又去了,老师还在这里,精神还在这里。三年一觉江中梦,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还不够圆满。没关系,因为不圆满,所以有追求,要努力——江中人还有更大的梦想等待我们去实现。

  市委、市政府的贺信来了,市长来江中祝贺鼓劲了,社会各界给江中送上掌声了,江中人在倍感鼓舞的同时,表现得出奇冷静。他们知道,江山中学承担着打响“学在江山”品牌的重任。承载着江山千万父老乡亲的期待和梦想。他们已把目光投向明年,投向远方,他们永远在路上。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