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考志愿填报有“门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6-26 08:13:00    「我要投稿

  6月22日高考成绩公布,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就是选择合适的学校和理想的专业的问题,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日前,笔者就此咨询了市招考办的工作人员。

  填报志愿定位要准确

  “填报志愿,首先要准确定位。”如何准确定位呢?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了一种简便的志愿填报方法——简单分类法。

  据介绍,考生在得知成绩和全省名次后,可以结合去年的高考成绩,根据全省名次排列情况,推算出今年的成绩相当于去年的几分。即名次与去年某分数的全省名次相同或相近,那么你的分数就相当于去年的某分数(不妨将它设为X分)。“假设一个考生今年成绩是620分,全省排名20000名,考虑到有很多相同分数重叠的情况,去年19900名的分数为645,以此为参考,那么这个考生的成绩就相当于去年的645分,这个就是X分。”工作人员介绍。

  当X分确定后,以此分数为基准,然后将院校分成几个档次,去年投档分数比X分低20分以上的院校作为“保”档次的院校;比X分低10分以上的院校作为“稳”档次的院校;与X分接近或比X分低10分以内的院校作为“冲”档次的院校。“若X分是645分,学校分档时,‘保’档次的院校就是去年投档分数比625分低的院校,635分至626分为‘稳’档次的院校,645分至636分的则为‘冲’档次的院校。”工作人员解释说,对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每个档次也有所不同,“冲”档次选择的是重院校轻专业,“稳”档次选择的是院校和专业兼顾,“保”档次选择的是重专业轻院校,考生与家长对所选择的院校在哪个档次和院校专业侧重点,做到心中有数。

  结合兴趣、规划选择专业

  选择具体专业时,要注意该院校是否存在专业级差。若某所院校作为备选志愿时,并且是一所无专业级差的院校,可以将该院校的去年专业平均分从高到低列出,与X分接近的区域选择两个专业作为第三、第四专业(“稳”档次专业),比X分高的区域选择两个专业作为第一、第二专业(“冲”档次专业),比X分低的区域选择两个专业作为第五、第六专业(“保”档次专业)。

  如果是有专业级差的院校,那么与X分接近的区域选择两个专业作为第一、第二专业(“冲”档次专业),比X分低的区域选择四个专业作为第三、四、五、六专业(“稳”、“保”档次专业)。六个专业初步确定后,再根据兴趣、爱好等因素可以重新排列。最后,填上“专业服从”。

  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要有侧重点,要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第一批上线考生优先考虑重点大学,因为很多重点大学本科生毕业后将继续深造;第二批上线考生优先考虑院校和专业兼顾,因为普通大学本科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就业视情况而定;第三批上线考生优先考虑专业,因为绝大多数专科生毕业后就直接面临就业。

  对待冷热门专业要理性

  面对着就业压力,很多家长和考生也不再一味追求名校,而是将目光投向了专业选择上。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不难发现一些过去的热门专业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那么,针对冷、热门专业该如何选择呢?

  “考生应淡化冷热专业的观念,专业冷热现象是变化的。”据了解,专业分为长线专业和短线专业。长线专业是长期需求的专业,就业和深造的适应面宽,“可持续发展”性强,不会出现短时异常的过“热”现象。长线专业多属传统理科、工科、人文学科,如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医学、文学、机械、自动化、化工等。短线专业是短期需求的专业,多属操作性学科,人才适应面比较窄,用人有较大限制,时限性强,受政策影响大,持续“高热”的时间短,可出现降温变“冷”。

  其实,专业分类的选择只是一个方面,家长和考生还可以通过教育部公布的专业就业状况、招聘网站的供求情况等方面,对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有前瞻性的了解,并结合自身的兴趣选择合适的专业。招考办工作人员提醒,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保证志愿表的完整性,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尽量填满,不要空着。对于专业的选择,应该立足就业,提前做好规划,根据自己的爱好、未来的规划,选择适合的院校或专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