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93个重复户口被注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6-24 08:13:52    「我要投稿

    去年,媒体曝光“房姐”龚爱爱事件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一人多户现象再次引起关注。或因历史遗留原因,或因利益驱使,一人多户现象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我市的户籍管理现状如何?昨日,笔者走进公安机关,进行探访。

  阴差阳错重户八年被注销

  “太感谢你们了,8年的双重户口终于被注销,省去了不少麻烦。”6月11日,市公安局长台派出所的民警,上门为89岁的周老汉送上了补领的新户口簿,并为其出具删除重户的证明。看着新户口簿,周老汉不住地对民警表达着谢意。

  “我有两个户口,给生活带来不少烦恼,想删除其中一个。”6月2日,周老汉来到长台派出所户籍室,向民警吐露了困扰。

  经询问,周老汉的两个户口,一个是1989年办理的“330823”开头的身份证号码,另一个是2006年办理的“330821”开头的。

  周老汉年轻时在衢江打工,使用的身份证是以“330821”开头的,后于1989年将户口迁回石门镇。当时由村里统一将户口信息登记好后,上报长台派出所落户,由于当时信息录入都是手写,而周老汉不识字,也不清楚具体哪个环节出现错误,只知道办理好落户手续后,其身份证开头变为了“330823”。

  2006年,村里统一组织村民换领二代身份证,周老汉把以前在衢江使用的“330821”开头的一代身份证带去,导致办理了第二个开头为“330821”的身份证,他才出现了重户现象。

  由于有两个户口,他医保卡之类的证件是根据1989年登记的身份证信息所办理,而领取养老金之类的证件是根据2006年登记的身份证信息所办理,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周老汉在孙子的陪同下来到长台派出所,希望注销其中一个户口。

  根据周老汉的陈述及村委会证明,民警在1989年落户的以村为单位的户口登记册上,找到了周老汉的名字和对应的信息,上面显示其身份证号码为“330821”开头。

  多重因素导致一人多户

  笔者了解到,重复户口产生的原因有多种,有历史遗留原因,也有利益驱动,有当事人操作不慎造成,也有当事人并不知情所致。

  “一方面是利益驱使。户口与生活息息相关,有些人就利用多户口来超生,有的则通过另造发达地区的户口来享受社会福利、高等教育优惠等政策。不仅如此,有的人还使用不同身份证处理离婚财产分割、经济纠纷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相关负责人缪小里表示。

  “另一方面是历史遗留原因,很多当事人并不知情。出生登记程序不规范、异地户口迁移、农转非等都可能造成重户的现象。其中异地户口迁移造成重户的情况最多,部分人由于早年外出打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外地通过关系直接补录户口,而在其原居住地的户口并未注销,从而导致重户;又如很多本地妇女婚嫁外地,在外地又登记一个新户口,造成本地与外地的双重户口;还如一些工作调动人员,在单位集体户登记新户口,而原先家庭户口又未注销。”缪小里说,此外,与户口紧密关联的身份证号码也有重号的现象,如在手工制作身份证的年代,可能因手写错误造成重号,在后来实行信息化管理时,也有因为输入途径时发生错误而导致的重号问题。

  全面整治查处重复户口

  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公民有两个以上常住户口的,公安机关应当按规定及时注销其非法登记的户口。重户的原因,虽然大部分是由历史遗留问题而造成,但也看出户籍管理工作中有些地方亟待改进。

  笔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我市将用3年时间全面清查整治,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同步跟进各项管理机制建设,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必须对重户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整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重复户口现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当事人用重复户口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将受到严惩。此外,如果市民使用重复户口被警方发现,警方将注销其非法获得的户口,注销后,当事人原来利用假户口办理的相关业务可能引发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自去年以来,市公安机关本着“删除非法户口,保留合法户口”的原则,注销因历史遗留原因或人为原因造成的重复户口93个。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家人或亲戚朋友中因历史遗留原因存在双重户口的,请告知其本人尽快到居住地所在的派出所注销,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市民发现身边有重复户口现象时,也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