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横渡溪贺村段何时不再黑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21 09:04:33    「我要投稿

图为江郎山种猪场的排污口

  6月19日,有市民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虽然经过前段时间的多次整治,横渡溪的水质有所改善,但是好景不长,黑臭现象在横渡溪贺村段又开始出现。为此,记者前往横渡溪贺村段实地调查。

  在横渡溪与江山港交界处,记者看到,河水在该处形成了明显的分界线,靠横渡溪一侧的河水黑臭现象明显。附近村民姜大爷告诉记者,多年前,横渡溪还很干净,村民喜欢在河边洗衣服、洗菜,但不知从何时起,上游建起大量养猪场,生猪粪便直排河道,经常将河水“染成”黑色。“五水共治”开展以后,河水水质有所好转,但仍有不少养猪场偷偷直排污水。

  根据姜大爷的指引,记者在横渡溪狮峰村山寺垄自然村段发现一处水渠,渠水十分浑浊,还带着一股恶臭。沿着水渠往里走,臭味愈发刺鼻。离河道不到200米处,记者发现了一处明显的排污口。这个排污口的源头是江郎山种猪场。

  走进江郎山种猪场,记者看到,从猪舍里冲洗出来的生猪粪便经过毫无遮盖的地沟,直接排在一处近数十平方米的空地上。该处空地露天堆放着半米高的猪粪,臭味令人作呕,而周边没有防渗、封闭的沼气池及其他任何处理设施。见到记者,山寺垄自然村的不少村民都围了过来,反映生猪养殖污染的情况。“实在太臭了,平时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特别是夏天,一阵风吹来,那种气味实在让人受不了。”

  没过多久,猪场负责人王某某也赶了过来。“我已经封堵了排污口,没有故意偷排,只是遇到下雨天,生猪粪便不可避免地被雨水冲到河道里。”王某某表示,自己已经下定决心不养猪了,这段时间已经卖出了近半的存栏生猪,争取8月底彻底实现关停退养。目前,正在安排车辆及时将以前堆积下来的猪粪运走,尽量减少污染。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江郎山种猪场这样的规模养猪场,光狮峰村就有50多家。这些养猪场大多缺乏有效的处理设施,并且没有采用干湿分离等处理措施,造成猪粪等污染物直接排入横渡溪,远远超出河流的自净能力。

  “横渡溪贺村段沿岸有近百个养猪场,存栏生猪3万余头。目前,我们正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工作进度,禁止沿岸养猪场将猪粪、沼液等污染物直接排入河道、沟渠,确保今年9月20日前实现‘除黑除臭’目标。”随行的贺村镇干部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