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微信集赞送礼 背后暗藏玄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18 08:07:51    「我要投稿

  “集满38个赞送进口水杯”、“集满68个赞送意式披萨”……如今,商家开展各式各样的集赞送礼活动,已成为一种流行的产品推广模式。打开微信朋友圈,除了与好友交流、关注好友动态以外,帮忙点赞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但在微信集赞送礼的背后却暗藏玄机,商家缺乏诚信,随意更改条件、拒不兑现承诺等现象屡见不鲜。

  网友吐槽:集赞送礼狂轰滥炸

  “真是烦死了,只要一打开手机微信,跳出来的几乎都是要求帮忙点赞的。”看着整屏的“亲,帮忙给朋友圈第一条点个赞”、“亲们,求赞,谢谢”,自认为好脾气的网友“无痕”也忍不住吐槽:“有很多一直不怎么联系的同学和朋友,也会加我微信好友,就是为了让我帮忙点赞。”他说,帮朋友点赞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每天面对点赞信息的狂轰滥炸,还是有些吃不消,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他就会把朋友加入黑名单,还自己一份清静。

  一些网友们常常遭遇点赞的“围追堵截”,但商家却将点赞视为营销推广的“利器”。“效果很好,而且相比较于其他的广告形式,集赞的成本小很多。”刚刚创业的周女士经营着一家小餐馆,为了让更多的顾客知道自己,并尽快做出品牌,她毫不犹豫发起了微信集赞送餐券的活动。“前20名顾客每人集满20个赞就可以兑换一张价值30元的餐券。这就是说我只要花600元就至少可以吸引400个人的关注。”周女士介绍,集赞活动不仅有利于扩大影响力,还能带动消费,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调查:被忽悠的人不在少数

  微信集赞送礼,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面对表面一派繁荣的微信集赞送礼活动,许多人不禁会问,这真的就那么利人利己、完美无瑕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被忽悠的人还真不少。

  在我市一家企业上班的小陈是点赞达人,虽然“身经百战”,获益良多,但也遇到了被忽悠的情况。“太不讲诚信了,以后肯定不会光顾这家店。”谈起那次不愉快的经历,她还是有些气愤。得知市区一家新开的熟食店推出集赞免费送活动后,作为吃货的她马上转发至朋友圈,并且很快就集满了40个赞。可是当她兴高采烈去兑换时,店员却告诉她店铺还未正式开张,要她过几天再来。几天后,小陈再次来到店里,却被告知活动早已结束,不再兑换礼品。“上面根本没有时间限制啊,就是商家随意设置条件取消了活动。”小陈忿忿不平。

  与小陈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祝女士。前几天,她参加了一个集赞送水杯的活动。可是当她拿着朋友圈截图去店里兑换礼品时,老板却说这段时间没有货,让她再等等。就这样,商家反复推脱,最后就不了了之。

  律师说法:构成合同关系可维权

  面对众多忽悠,网友们甚至总结出了商家的惯用伎俩:名额限制、时间限制、谎称没货,并提供了相应的对策。那么,消费者集满赞后,商家拒不兑换礼品是否属于违约行为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律师。

  “实际上,双方已经形成了合同关系。”建国律师所主任郑建国表示,尽管商家和网友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但当消费者按照商家要求转发广告内容并集赞时,实际上已经和商家形成合同关系,一旦消费者集满了赞,商家就应履行承诺兑换礼品,否则就涉嫌虚假宣传或违约,消费者可以保留证据进行维权。凯邺律师所主任施慧娟则表示,从营销方式上来看,商家发出的点赞内容类似于广告。如果商家兑换的礼品给消费者造成损害,商家也应赔偿损失。

  为抵制恶意集赞行为,近日,微信公众平台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表示,将升级全新技术手段,采用技术加人工举报的方式对集赞行为进行全平台清理和规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点赞、集赞都需谨慎,如果碰到不诚信商家,应当主动维权,消费者可以向“12315”举报投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