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养猪扭亏为盈尚需时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6-11 08:08:11    「我要投稿

  在经历前期的低谷之后,生猪价格暂时告别“跌跌不休”的状态,出现了止跌回升的现象。然而,面对价格略有回升的良好现象,许多养殖户并没有显得有多少开心。因为他们仍在亏损与保本之间徘徊,接下来并不明朗的走势,更是让他们提心吊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猪养殖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想要彻底扭转亏损状态,尚需时日。

  逛市场:猪肉价格有所回升

  腿肉9.8元、五花肉10.5元、排骨15元、全精肉13元……6月5日,市民饶女士来到超市的猪肉专柜前发现,原本低至每斤8.5元的猪肉,已慢慢回升到10元以上的水平。“清明节前后的价格是最低的,之后低价持续了一段时间,然后就逐渐回升了。”经常买菜的她清楚地记得近期猪肉价格的走势。

  同样,在市区开饭店的阿炳也对每天的猪肉价格了如指掌。他表示,现在菜场的猪肉价格大约每斤10元,虽然有所上涨,但对经营饭店来说影响不大。

  家住凤林镇的周师傅从事猪肉零售生意多年,对于近期“过山车”式的猪肉价格,他也有点摸不着头脑。“目前是每斤10元,最低的时候曾降至每斤8元,我们的利润也不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农户手中调运一头250斤的毛猪,一般可剔出180斤猪肉。以目前每斤6.7元的毛猪收购价和每斤10元的猪肉出售价来算,销售一头猪的毛利约200元,“如果扣除人工费,也就没什么赚头了。”

  对于猪肉价格,市发改局价格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期的市场情况来看,总体是稳中有升,但今后一段时期的形势只能用“扑朔迷离”四个字来形容。

  访猪场:养殖户仍然濒临亏损

  “生猪价格是上升了一些,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不解渴。”谈起最近的生猪行情,凤林镇卅二都村生态养殖场的徐刚喜忧参半。喜的是生猪价格有所上升,忧的是仍然陷在亏损的泥潭之中。他介绍说,目前生猪出栏价每斤6.5元,比起5月初的每斤7.5元下降了整整1元,虽然和最低谷的每斤5.2元相比是好了很多,但是和每斤7.2元的养殖成本相比,目前出售一头生猪仍要亏损150元至200元。

  和中小规模的猪场相比,天蓬畜业公司无论在养殖成本控制还是集约化规模效应上,都具有一定优势。“目前生猪出栏价稳定在每斤6.7元和6.8元之间,这样也只能是保本。”公司相关负责人相告,目前的价格处于中下游水平,波动在正常范围之内。

  为应对市场不景气带来的冲击,天蓬畜业公司一方面强化精细化养殖管理,提倡清洁生产,尽可能降低养殖成本。另一方面则加强与各大专院校的合作,及时获取市场信息,并通过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养殖技术水平,降低生猪死亡率,提高育种能力和料肉比,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此外,该公司还根据市场形势,适当延长生猪出栏时间,合理规避价格低谷。

  问对策:科学养殖是关键

  生猪价格从“跌跌不休”再到“左右摇摆”,让养殖户吃尽了苦头。模糊不清的市场走势,加上夏季本来就是传统的猪肉销售淡季,许多养殖户难掩失望之情。有的养殖户甚至在亏损中总结出了“一年亏一年平一年赚”的市场规律,他们坦言,如果熬不过低谷,就无法获得重生,而且即便马上扭亏为盈,也难保“猪贱伤农”的事件不再卷土重来。

  采访中,许多养殖户对生猪价格一降再降的原因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普遍认同的有两个因素,一是国内生猪存栏量过多,导致市场供大于求,二是国外进口猪肉的大量涌进,加剧市场供求失衡。“没办法,我们和国外先进养殖水平的差距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弥补上的。”一位养殖户这样说道。

  针对目前的市场状况,业内人士也纷纷支招。他们认为,要促进生猪养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除了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规等专项行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胜劣汰以外,关键还要未雨绸缪,坚持科学适度养殖,保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要建立健全生猪市场预警机制,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为养殖户提供信息支持,引导他们及时调整养殖规模和结构,防止一拥而上的趋利行为,合理规避市场风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