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塘源口乡八成“猪司令”成功转行就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6-09 08:10:03    「我要投稿

  一走进江山市塘源口乡,清新的山风便拂面而来。去年以来,该乡陆续有100户生猪养殖场“关停转产”,另谋发展。

  转业:养猪户走进现代化工厂

  “养了那么多年的猪,是时候为治水让路了。”再过两天,毛女士到城里的工厂上班就满半年了。她原先在老家青石村有500多平方米的猪场,一个人凭着勤劳和聪明养了100多头猪,有相对丰厚的收入。

  这些年村里的养猪规模不断扩大,数千头猪每天产生大量的排泄物,排入溪流中。“养猪对环境污染确实大。”她坦言,村里的空气和溪水中经常飘着臭味,没有养猪的村民对此怨声载道。“现在不少养猪户和我一样到城里来上班,车间里的工作环境舒适,比养猪轻松多了。”

  通情达理的养猪户、主动带头的村干部,塘源口乡“猪司令”纷纷关停转产。

  去年,该乡关停涉及碗窑水库库区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81户,处置存栏能繁母猪1080头,拆除猪场面积2.94万平方米。“今年我们乘势而上,在一周内就完成限养区内19户养殖场关停任务,处置存栏能繁母猪112头,拆除猪场面积3804.39平方米,全面完成全乡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工作。”该乡党委负责人介绍说,“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工作任务完成之后,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开始思考养猪户出路在哪里。”乡干部向100户原生猪养殖户发放情况调查表,摸清就业现状,掌握整体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跟进服务。

  升级:发展特色农业,留住好山水

  在市东部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点,千亩猕猴桃精品园里热闹非凡,工人们正浇筑蓄水池,果农们正忙着施肥。

  该乡在引导生猪养殖户发展猕猴桃“一村一品”项目的同时,积极发展与“菜篮子工程”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提供优惠政策,为他们拓宽致富渠道。目前,原养猪户转产种植猕猴桃的有10余户,种植蔬菜、粮食的有11户。

  为实现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共同发展,该乡邀请市农业、林业、农办、科技等部门举办猕猴桃种植及采摘培训班,由专家为部分有种植意向的养猪户授课,免费发放培训资料,让他们掌握猕猴桃种植生产管理技术,还组织外出“取经”。

  塘源口村原生猪养殖户徐荣根关停养猪场后,乡干部及时跟踪服务,鼓励他转产种植猕猴桃,适时发展猕猴桃采摘游。在转产初期徐荣根遇到资金、技术困难时,乡干部又为他提供优惠政策和参加技术培训机会,并请来专家现场指导。“在大家帮助下,猕猴桃种植面积已有20多亩,我还开了一家猕猴桃销售店,现在的年收入比养猪时要高。”徐荣根高兴地说。

  解难:结亲走访帮忙解难题

  “都不知道用什么话,来表达我们一家感激之情。”塘源口村原生猪养殖户杨春波激动地说。就在前几天,他拿到了10万元贷款,解决了筹措创业资金的难题。

  杨春波是残疾人,一家6口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养猪收入。猪场关停之后,家里一下没有了收入来源,他就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正当他苦恼之际,乡党委负责人在结亲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到家中倾听他的想法,同时向联系该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市领导反映情况。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帮他争取到10万元贷款。

  仓坂村原生猪养殖户林庆家拥有猪场面积1053.54平方米,他在积极配合关停猪场的同时,却遇到了困难。他原先在双塔街道租用的厂房属“三改一拆”对象,要马上拆除。这可让他犯了愁,短期内哪能找到合适的厂房,如果连木材加工厂也没法继续办下去,就真的失业了。为了让他把木材加工厂办下去,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乡政府负责人主动帮他多处联系,最终找到了合适的厂房,木材加工厂得以顺利搬迁。

  据了解,塘源口乡八成“猪司令”成功转行就业。“我们将继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回访力度,做好跟踪服务,为原生猪养殖户提供帮助,重点解决剩余未就业户的困难,为他们谋划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该乡党委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