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顶小帐篷 一道靓风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6-07 11:23:05    「我要投稿
 

 

    厌倦了城市的拥挤和喧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户外运动,露营就是一种让城市人卸下压力、体验自然的有效方式。这是一种短时的户外生活方式,它除了能让人收获沿途风景外,更能让人收获一份好心情———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除了“蜗居一族”、“驴友一族”外,“露营一族”也逐渐走进大家的视线,被人熟知。他们走出家门,携带帐篷、睡袋及生活用品,在公园草地、乡野荒郊,过起露营生活。

  渐成时尚中青年居多

  天气晴好时,亲子公园的草坪上不时能看到一些高约1米,大小约两平方米的露营帐篷。帐篷里有人在休息,也有人在帐篷外面铺的布上玩耍。这些帐篷多的时候有近10顶,少的时候也有两三顶。而这样的场景,在一些乡镇及风景区空旷地同样能看到。

  “现在喜欢野外徒步、登山探险的人越来越多,露营也成为一种时尚。在周末或空闲时间,和家人一起带着帐篷去露营,特别惬意。”在亲子公园内露营的市民刘先生说,公园里搭建帐篷露营的大多是青年人,他们和家人一起,带着睡袋及生活用品,在草地上过起了露营生活。

  “平时工作压力大,家里空间小,比较闷。野外露营,呼吸新鲜空气,不仅能缓解工作压力,同时也是一种享受。”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露营者姜先生表示,现在一般的野营帐篷价格不是很高,“入门级”的两三百元就能买到,携带起来也很方便。他指着帐篷一旁的塑料袋说:“露营产生的垃圾,我都放到袋子里,走的时候全带走,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今年33岁的姜文华,是幼儿教师。2006年,他开始涉足露营,足迹遍布廿八都、保安、浦城等地。通过在网上和志同道合的驴友接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加入他的队伍,他也从开始的独自露营,发展到现在和几十人一起外出露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户外运动应该是年轻人的专项,其实,露营族以中青年居多,青年人因为爱好户外运动而加入队伍,中年人则大多家庭、事业相对比较稳定,这时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户外运动中。”姜文华说。

  倡导健康感受自然之美

  廿八铺旅游有限公司与市旅游局,已连续多年联合举办帐篷节。“2011年第一届帐篷节只有80多人参加,去年有500多人参加第三届帐篷节,参加人数逐年递增。”该公司负责人毛和军表示,现在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陌生,距离也越来越远,虽然网络上也有很多交流渠道,但户外运动让我们离开电脑,在现实中结交朋友,增进感情。

  或携三五好友,或领着家人,大家在外面露营,别有一番情趣。去年5月18日,露营族齐聚风景秀丽的浮盖山,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大家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每一个环节都玩得尽兴。夜晚微风徐徐,在浮盖山脚下,欣赏美丽的夜景,也是城市里所享受不到的。晚上露营族们围着篝火唱歌,歌声在空旷的草地上回旋,让人心旷神怡。

  “每年一届的帐篷节,目的是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千顶五颜六色的帐篷在山坡上,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更能通过户外感受大自然之美。”毛和军说,近几届帐篷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露营族前来我市露营,对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具有较大意义。近期正在策划第四届浮盖山帐篷节,今后每年将常态化地举办帐篷节活动。

  亲近自然危险与乐趣并存

  “露营就是人们在户外的一个私人空间,只要有两三平方米的平地,就可以扎下一顶足够两人安身的空间。”露营者姜文华说,露营的乐趣就在于脱离喧闹,与大自然接触。在环境优美的空旷之地搭起帐篷,美美地睡上一晚,大地就在身下,打开帐篷就是大自然,这才是真正地回归自然。

  在亲子公园带孩子一起露营的徐女士表示,一家人平时忙忙碌碌,好不容易有个双休日,憋在家里看电视很闷,到公园找块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能暂时忘记平时的烦恼。“露营生活,对孩子来说不仅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享受,会一直留在孩子的记忆里。”

  随着加入露营族的白领越来越多,安全问题也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万一熟睡时东西被偷怎么办?如果出现人身安全事故,责任谁负?多次组织露营活动的姜文华认为,每次找到新的露营地时,几个朋友都会提前去考察,观察周围的环境,记录应注意的事项。此外,每次露营前,大家都会事先说明可能存在的危险,并告知如何防范。对于野外露营而言,每到一个陌生区域,都是危险与乐趣并存。

  “目前,我市景区对帐篷游的产品设计并不太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并未真正打通,这会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毛和军建议,开发帐篷游产品时,相关景区需要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可以划定区域,设立一些露营区,有了固定区域,将会消除人们露营时的各种顾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