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这个周末,请为考生“让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6-05 08:13:42    「我要投稿

  这个周末,对于多数市民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双休日,游玩、购物、聚餐、休息……

  这个周末,是6月7日和8日,对于广大莘莘学子来说,是要迈上高考大舞台的日子,语文、数学、综合、英语,平时的功力,将在这两天集中展示。

  毫无疑问,因为一场高考,这个周末最大的压力来自交通。因此,笔者建议:这个周末,广大市民最好不开车、少开车,或者错开考生赶考的时间出门,要不,您干脆在家里歇歇……让道路更加通畅,给考生更多方便。

  往年“经验”:高考期间部分路段拥堵

  每年高考,出行的市民都发现,马路上的车辆会比平时增加不少,马路也较平时更为拥堵,车辆行驶缓慢,特别是在各个高考考点的门前,车辆常被堵得水泄不通。

  昨日下午4点左右,笔者乘坐出租车外出采访时,只听司机林师傅一边不停地打电话,一边不住地叹息。原来,林师傅的出租车之前已被一考生家长预先包下,被要求在本周末的高考期间,在固定路段接送考生,而他亲戚家的孩子也要参加高考,刚打电话来希望能帮忙接送。 “关键是这两个考生一个考场在江中,另一个考场在滨江,凑不到一起啊。”林师傅说,他只好联系其他朋友,帮亲戚包车。 “从西城华庭小区到滨江高中考场,一天四趟来回,400元的价格,却遭到好几个朋友的拒绝,原来他们都担心高考路段堵车而不愿接活。”

  鉴于考场周边路段易出现堵车的状况,笔者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熟悉考场,特别是被分到别的学校考点的考生,要及时了解从住地到考点的路线、交通情况,掌握到达考点的时间。还要确定至少两条交通线路,以免堵车等情况出现。去了考场后,不只是找到自己将要参考的考场在几楼,明确考点的位置,同时必须熟悉考场的周边环境,包括厕所位置和出入考场路线,都要看清楚。

  交警部门:多项措施力保道路通畅

  6月4日,笔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已针对今年高考,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并计划从各中队抽调民警,加强城区高考交通保障警力,以期达到“民生警务、爱心送考”的效果。

  “我们将安排足够警力,精心组织好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城区中队中队长毛立森说,城区中队上周就已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了解今年高考的考点设置、考试时间、考试人数等具体情况,并实地勘察了考点周边的环境和道路,进一步细化了相关的交通管制方案。

  据了解,城区中队还将组织民警提前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对考点周围影响通行的车辆予以清理,全力维护好考场及周边秩序。

  “重点是严格查处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超速超载、货车违法入城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确保道路畅通,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毛立森表示,高考期间,城区中队将加派警力维持各考点交通秩序,防止因考生家长聚集而造成拥堵;并在考试结束后及时组织警力安全疏散考生,确保考生安全离开考场。

  自觉让路:不失为温馨之举

  在笔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家有考生的家长呼吁,私家车主最好能够在高考期间“弃车”,换乘公共交通工具或采取其他方式出行。“本来路上的车辆就很多,又因高考会有一些外地车辆和乡镇来的车辆在市区接送考生,这给城市的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名家长说,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便捷通道”,希望那些不需接送考生的驾驶员,这两天最好少开车。如果实在需要开车出行,最好能够错开考生开考和考试结束的时间段。

  “如果大家都能自觉地为考生让路,那么在高考这个紧张的日子里,就会增添一份温馨之意。”江山中学的一名高三老师表示,这种温馨,可以看成是一次温情脉脉的关怀,也可以看成是一次以民为本理念的体现,当然同样也可以看成是对低碳生活的实践。“放诸于高考这个特定的大背景之下,这种自觉的行为犹如夏日午后的一场细雨,滋润而绵长,能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一份清凉。”

  弃车出行,错峰出行,事关每个人的利益,就算你没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也总会有朋友、同事、邻里的孩子参加,为他们创造一个更畅通的交通环境,自然与每位有车族息息相关。当然,一切必须在不影响有车人正常生活秩序的前提之下,也必须在有车族本人自觉自愿的前提下。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参与,定能给考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使他们能够方便、快捷、顺利地奔赴考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