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文化如水 幸福如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5-29 09:17:52    「我要投稿

  遍布我市农村的文化礼堂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图为大陈村村民在文化礼堂放声歌唱。 (资料图片)

  文化如水,幸福如歌。打开多娇江山画卷,这里,须江静静流淌,江郎伟岸挺立;翻开文化扉页,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

  近年来,江山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幸福江山建设进程中,秉承“文化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的全新理念,坚持以物载文、以文化人,全力推进文化强市战略,谱写出多彩的文化与城市、文化与民生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文化如水,从历史的长河中奔涌而来,留给江山大地无数的精品。站在历史的瞭望塔上,且不说苏轼、陆游、徐霞客、杨万里等名家在江山留下的辞藻文章,彩陶、西砚是如何盛极一方,清漾毛氏、南坞杨氏、大陈汪氏清白传家……如今,这些遗迹都在文化地图上一一标注,以地图的模式对全市文化资源进行了全景描绘,成为121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及6307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文化积淀的意义在于传承,像是亘古的河流,延续哺育着江郎儿女。在古色古香的廿八都镇,关帝庙前木偶戏、山歌、高跷等传统表演精彩纷呈,游客们不仅可以观赏古镇建筑,还能得到一次文化的洗礼。丰厚的文化资源与旅游业相结合,好戏连台,掌声不止,让大家走进来观光,又把地方特色文化带回去。

  文化如水,流入城乡,润泽大地。为民惠民的建设理念,让文化的阳光遍照大地;共建共享的互动举措,让文化之花娇艳无比。夜色渐深,蛙叫蝉鸣声此起彼伏,在淙淙溪水畔,一块白色银屏布吸引了塘源口乡塘源村的父老乡亲们,好生热闹。这个偏远山村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村里留守着老人和孩子,了无生趣的生活让他们倍感孤独,送电影、送好戏、送图书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成为破解社会难题的利剑之一。流动电影院每年在全市放映电影4100场,他们的足迹遍布山村农家。在我市19个乡镇(街道)都建有5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其中3个乡镇建有“东海文化明珠”工程,2个省级中心镇建有图书分馆。“农家书屋”也实现了村村覆盖,与总馆实现“通借通还”,一到寒暑假更是成为孩子们阅读的小天地。

  幸福如歌,“中国乡村好声音”从江山农村唱到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你们今天发出的声音,我认为是我们浙江的最好声音。”这是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去年在大陈村听完村民演唱村歌后,发出的真诚关怀与鼓励。近年来,我市在新农村建设中,以村歌创唱为切入口,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江山文化底蕴深厚,村歌创作演唱氛围浓厚,以乡村特色文化为主题的村歌有近百首。这些村歌融村情、村景、村民为一体,乡土气息浓郁、特色鲜明、不仅在本地广泛流行,还唱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央视的大舞台。特别是去年,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村歌创唱活动如潮水涌动,并成为江山文化礼堂建设的一大特色。村民们自觉参与到村文化礼堂活动中,唱村歌,晒幸福,展梦想,聚民心。去年9月,我市270多名“泥腿子”还在省人民大会堂唱响了来自“中国村歌发祥地”江山市的“中国乡村好声音”。村歌串四方,声声溢彩,它已经成为一种媒介,开启通往幸福之门,连通了草根艺术和高雅殿堂。

  幸福如歌,江山区域文化活动的品牌熠熠生辉。就在去年9月28日,江郎山国际旅游节暨第四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世界极限翼装飞行高手杰布·克里斯来到江郎山,并成功穿越了江郎山一线天,这有效提升了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在全国乃至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毛氏文化旅游节宣传推介“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等文化品牌都相继走上了大舞台,展现给世人。在江山这片沃土上还有许多熠熠发光的小舞台。幸福江山村歌大赛,让村民找到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文化礼堂礼仪大赛,让村民学会了敬畏天地,传承传统,爱国爱家。“江山达人秀”玩一把绝活,秀一段精彩,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如今,江山已经形成江郎山世遗文化、清漾毛氏文化、廿八都古镇文化、仙霞古道文化和村歌文化等“4+1”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让江城更美好,文化让生活更幸福。如今的江山城乡,每当夜色降临,在各大文化休闲广场、须江两岸,江郎儿女翩翩起舞,纵情歌唱。文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美好景象随处可见,文化给江郎儿女带来的幸福感四处飘荡。

  让我们一起走进幸福江山,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