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月欠族,谁动了你的口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24 08:24:57    「我要投稿

  月光族,你回家洗洗睡吧,“月欠族”已经独领风骚很久了。

  “月欠族”,是指没到月底就把钱全花光而且还需要透资消费或者向别人借钱才能维持开支,勉强度日的人群。月欠族一般都是年轻的一代(80后、90后)。许多刚出校园的年轻一代职场新人,尚未脱“啃老族”,又昂首踏入“月欠族”,网友们纷纷惊呼:“‘月欠族’是比‘月光族’更凶残的存在!”

  “月欠族”的职场新人们,前半月拿着票子过着“飞一般的日子”,后半月数着日子犹如“死一般的感觉”。

 

  按照“患病程度”的不同,“月欠族”群体分为三个类别:凭着自身条件挣钱、收支相抵的,叫“一败天地”;败完了自己又开始啃老的,叫“二败高堂”;到了年龄找了个和自己一样的伴侣,叫“夫妻对败”。

  


 

  “一败天地”: 银行卡上无存款拆了东墙补西墙

  在市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88年出生,他向记者诉苦:“我现在是一个吃饱全家不饿,最怕连环的红色炸弹”。刚刚过去的五一,他喝了两场喜酒,由于关系好,份子钱随了将近两千,基本半个多月工资没有了。

  单身的姜骏庆幸自己还没有女朋友,一个人没什么大的开支,可是日子还是紧巴巴:“请客吃饭都必须掂量着,一不小心就会入不敷出。读大学的时候很鄙视月光族,现在才知道原来月光族是那么令人羡慕。”

  同样是85后叶小姐是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追求生活品质,工作后自己添置了烤箱在家做糕点,每天的水果、果汁、咖啡也不曾断过。淘宝是生活必修课,她是嘴巴喊着“再买就剁手”的“网购达人”,旅游也是她一大爱好。无存款刷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每个月十号发工资,一转眼钱就还进信用卡了。叶小姐内心默念: “还没捂热的工资啊!“

  “二败高堂”:啃老其实也心虚

 

  小希,江山某中学的代课老师,她每天挂嘴边的话是:“这么点破工资根本不够花,我连基本生活都维持不下去。“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到手工资两千多一点,买衣服要花掉一千甚至一千五。零食,加上交通费、通讯费,偶尔的朋友生日、同事聚会,一笔笔小账加起来,是一个工资不能填补的数字。”

  还好,小希家住城区,回家吃饭,省下一笔伙食费,她说:“除了回家蹭饭,偶尔出来还要从外公,老妈那里抠点零花钱。碰上一点急事,就得问朋友借点来应急。从发钱到花钱,再到借钱,再到发钱时还,又到没有钱,这是个很快的过程,恶性循环。”

  小希感慨:房价动不动就蹭蹭往上涨,刚工作没几年的没有家里的支撑根本别想买房。都是在啃老啊,哪个人心里不心虚?

   “夫妻对败”:富了爱情穷了钱包

  小张毕业后在亲戚家的企业帮忙,因为从小没受过什么苦,花钱向来小大手大脚,工作后谈了恋爱更加花得多。他月月处于透支状态,似乎陷入了一个“月初还钱,月底借债”的怪圈:每到月初拿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钱。有时候,月底借钱的数额还要超过月初还钱的数额,于是钱一边还着,债却一边积着,着实让小张头疼不已。

  小张的女友秀丽从大学开始就喜欢买各种感兴趣的东西,有时就为图个好看,比如发卡,同一款式不同颜色统统买回来。毕业工作后更加肆无忌惮,有时候男朋友帮买,或者工资不够信用卡来凑。

  两个人每个月还要出去甜蜜下,吃个大餐,看下电影,这些动不动就是几百的开支。这样的收支失衡状态,他们内心也很着急:“我们现在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信用卡还款单。只要有账单或者短信提醒,我就想删了。”

  “月欠“碰“月欠“,败完你家败我家,生活能不艰辛?

  


 

  谁为“月欠族”们买单?开始学理财吧

  “月欠族“从何而来?一是,很多人刚参加工作工资收入比较低,总是感觉钱不够花;二是,现在的年轻人,在消费观念上已经和他们的父辈完全不同,更加讲究享受生活,甚至不惜超前消费,这也会导致个人财政状况的捉襟见肘。三是,“月欠族”普遍被父母“保护”得太好,父母为他们买房,买车,以至于他们一下难以摆脱那份依赖感。加之,如今物价高,网购盛行,无形中刺激了“月欠族”的产生。

  虽然“月欠族”有可理解之处,但也会带来很多风险或隐患。比如生活中突然遇到较大开支的情况;比如家人突然生病或者是遇到其他难处需要自己的经济支援。

  当生活没有退路,“月欠族”们,谁来买单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开始学会理财吧!

  你可以学会合理的强制储蓄。月欠绝对不是理想的状态,每月发工资后,在收入的范围内计划好支出,对其中一部分进行强制储蓄,再做一份个人财务明细表,对每月中各项必须支出的项目进行预算,主要包括住房、食品、衣着、通讯、休闲娱乐等方面,并根据个人情况设定消费上限,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储蓄起来的资金,可以作为养老的积累,或者遇到大事甚至风险时动用的基金。有了这笔基金当你买车或者结婚时就有一笔可以随时动用的资金,而不用为金钱太过于头痛了。

  你可以记流水账,确定自己每个月的资金流向。你可以下载一个记账软件,每天花十分钟的时间,记下当天大大小小的开销,这个就能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了什么地方。两个月之后,做一个严格的审视,将那些没有必要、并且不会降低自己生活水品过得消费拿掉,或者选择替代品。

  你可以从自己的钱包掏钱出来。每天从自己的钱包拿出五元到五十元不等的钱,当它不存在,统一放在一个地方收好,一个月后拿出来存起来。切记,千万不要今天放进去,明天就为图方便把它拿出来用。半年一年下来,你会发现这也是一笔小巨款。

  你可以在自己家做饭,不要总在外面吃。如果是小夫妻,在家做饭一天的生活成本只要三十块,而且能够保证十块钱的肉。在外面吃,最节省每餐消费都要超过30块,加上早饭一天最少就七十了。

  你要公平地看待信用卡,注重信用。信用卡并不是万恶之源,要看自己自制能力。真正的聪明人都会利用银行的钱来为自己的生活和投资提供更充裕灵活的资金。平时能刷卡的时候就刷卡,有时候在超市商场电影院,指定卡能为自己剩下很大的一笔经费呢。但是记住,千万别提现,刷了卡,也要记住全额还款。

  远离“月欠“,做个有储蓄的人!等你有了存款,你可以学会一些稳定的小投资,因为把钱存银行赚利息是跟不上社会财富的发展速度的。你也可以适度购买有分红的保险,保险的最大价值就是在意外发生的时候能够给我们一个有利的保障。

  这些是一些理财的小窍门,如果里面的东西你都已经能做到了,那么恭喜你,再也没有人可以动你的口袋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