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校长走进企业当学生 取经资产管理经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5-22 22:10:30    「我要投稿

  整洁有序、统一规划、数字化管理……近日,我市各学区主任、乡镇学校校长、公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总务主任等共计150余人,走进雷士照明、驰骋物流等企业,参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走进企业学管理还是第一次,他们的管理模式很值得借鉴。”到会的校长们普遍反映。

  校园资产管理不仅关系到学校,同样也影响着学生学习生活。近年来,很多学校将规范校园资产管理,提上学校发展的重要日程。

  师生齐参与实现数字化管理

  在江山中学,笔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也参与校园资产管理,学校在高一年级第一学期,就给教室、寝室配好卫生工具,之后如果工具坏了,可以拿坏的到总务处换新的。“这个以旧换新制度的实施,增强了学生爱护公物的意识,培养了学生节俭的习惯,校园内再看不到废旧卫生工具乱丢弃的现象。”该校总务主任徐一平如是说。学校在管理校园资产的同时,也让学生参与其中,学生既是校园资产的使用者,更是管理者。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很多学校都建立了采购、验收、登记、入库等相关制度,每年定期开展资产盘点清查,大部分学校还对学校资产进行分类登记,师生领用借用物品都需办理手续。城北中学将校产管理纳入班级和教师的量化考核中,学校每月对各班校产进行检查、公布,对损坏的校产及时赔偿;中山小学每个月由管理人员到各教室、活动室、办公室进行公物检查;城东实验学校、长台学校等注重提高仪器设备、图书、体育器材的使用效率……学校通过有效措施,管好、用好这些教育装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很多学校将信息化融入校园资产管理中,提高资产管理效率。江山中专的“数字校园”系统,淤头小学的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城南小学的固定资产维护与维修的管理软件系统,江山二中的图书管理软件,都对学校的资产实行网络管理,让台账一目了然。

  校园资产的利用率有待提高

  近年来,市教育局重视统计工作,定期举办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培训,各学校日趋加强资产管理意识,但也有部分学校存在资产闲置、利用率低等问题。

  据了解,一些学校的图书出借率、实验开出率、计算机多媒体等教育信息化设备使用率,还没能达到教育现代化各项指标的要求,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部分学校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购轻用现象。还有的学校拆除的校舍及损坏、报废、淘汰的固定资产,未能及时办理固定资产原值的账务核减手续,搬迁或撤并学校未办理资产调拨手续等情况,造成了校园资产存在一定程度的账实不符。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学校购买前,没有从整个学校的长远发展出发,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没有充分考虑科学统筹安排、调剂余缺和共享资源,如实验室的常规设备、通用的科研仪器等。结果造成了一些资产闲置,利用率不高,形成了某种程度的“浪费”。

  多形式促进校资管理

  校园资产该如何管理?怎样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此次全市教育系统学校资产管理现场会召开之前,让学校管理者走进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希望他们将这些理念‘搬进’学校,运用到校园资产管理中。”市教育局副局长毛建军说,“学校的管理者要有‘经营意识’,有效地管理校园资产,才能提高使用效益,防止资产流失,从而盘活教育资源。”

  去年11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校产管理示范学校”检查评比活动,通过看现场、查台账、管理制度等12个方面,进行评比打分,江山中学、长台小学等6所学校被评为“校产管理示范学校”。

  据悉,今年教育局将开展第二批“校产管理示范学校”的评比,全面提升教育系统资产管理水平。“今后,我们还将不定期抽查学校的校产管理情况,促进学校对资产实行一学期一清点,使资产清点盘查工作常态化。”毛建军说。

  【他山之石

  温州利用二维码管理校产

  温州市职业中专利用计算机专业的技术实力,开发了管理软件,借助校园数字化平台,引入当下简单、有效、直观的二维码,作为新的固定资产标识。每一次的使用和移动,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记录,临时调用设备时,也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该设备,查到闲置设备的准确位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