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徐三泰夫妇:跟着儿子游非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5-19 08:20:25    「我要投稿

  谜一样的非洲

  ——徐三泰夫妇肯尼亚行

  

  徐三泰夫妇在一家肥皂石工艺厂参观。(自然摄)

  草原上的非洲象

  

  近日,江山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上一篇名为《江山好儿子带着父母闯非洲》的文章,引来了许多人点赞和转发。赞叹与羡慕之余,大家也不约而同地被神秘而遥远的非洲所吸引。

  5月17日,记者找到了主人公徐三泰和他的老伴王月仙,听他们讲述在非洲的所见所闻。

  故事得从他们的独生子自然说起。自然,就职于新华社驻非洲总分社技术室,负责中国同非洲撒哈拉以南47个国家文件的传输工作,已经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工作生活了四年。也正是因为儿子的关系,二老得以走进非洲。2012年11月,两人第一次踏上非洲土地,开启了为期40余天的奇妙旅程。今年1月,由于徐三泰需要照顾82岁的哥哥,王月仙只身一人再次前往非洲,3个月后返回江山。

  提起两次非洲之旅,徐三泰夫妇的话匣子一下子便打开了。

  24小时行程后的非洲初印象

  “晚上9点半,我们从萧山国际机场起飞,一直到北京时间的第二天晚上9点钟,才到达内罗毕的住地,全程花了将近24个小时。”68岁的徐三泰是江山中学退休地理老师,科班出身的他在介绍行程时,始终不忘自己的老本行。除了新德里、也门、亚丁湾、亚的斯亚贝巴等地名外,他的描述中,还常常会出现时差5个小时、南纬1度、海拔1670米、热带草原气候等精确的专业名词。说到兴起之处,他还会情不自禁地用手比划起大致方位和形状。这一切都让人觉得他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课堂上。

  讲起非洲,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热”,徐三泰也不例外。但到了内罗毕后,他才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位于东非高原上的内罗毕,虽然正午的太阳毒辣辣,但是室内温度却不到20摄氏度。宜人的气候,在内罗毕很少能见到电风扇和空调。

  王月仙更加留意当地人饮食和购物方面的情况。她介绍说,肯尼亚人一般以面包、玉米、马铃薯为主食,烤肉是最常见也是最出名的菜肴之一。大米和绿叶蔬菜都称得上奢侈品。有的蔬菜十分“坚硬”。一次吃芹菜的经历就让他们哭笑不得,“看着是绿色的,可是根本咬不动。”大街上,除了大型超市外很少能看到商铺,许多小摊贩直接找一块空地就做起了服装、水果等生意。

  “虽然他们很多的基础设施远远比不上我们,但也有先进做法值得借鉴。”徐三泰说,在内罗毕,很多家庭都会自建一个地下蓄水池,用于收集雨水,雨水可以循环用于洗车、洗衣服,这样一来,就大大节约了水资源。

  惊喜不断的东非大草原

  草原上,成群结队的角马奔腾而来,尘土飞扬,浩浩荡荡,大象家族在林荫之间悠然漫步,身手敏捷的猎豹蓄势待发,长颈鹿正享用着金合欢树上的美食……当这些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场景呈现在眼前时,“震撼”两字已经无法形容徐三泰夫妇内心的感受。

  “只有到了那里,你才懂得什么叫做一望无际。”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面对广袤无垠的大草原,徐三泰发出了这样的惊叹。在肯尼亚,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造就最好的风景,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更是令人称奇。“凶猛威武的狮子慢悠悠地从我们的观光车前经过,距离不到1.5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两口还是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兴奋。

  非洲之旅中,给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要数东非大裂谷了。“以前只是书上看看,见到真正的大裂谷,自己也觉得太神奇了。”面对垂直落差300多米、最大宽度达到200多公里的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不知道教了多少遍《东非大裂谷》的徐三泰感慨万千。

  而令王月仙惊讶的是,东非大裂谷一马平川的谷底。在这里,她见到了传说中的马赛人,“还真是手持长矛,身上裹着一大块粗布。”几百年来以狩猎为生的马赛人更像是游牧民族。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当地人也渐渐参与到旅游业中来。在一些景点,仅仅靠着卖烤玉米维持生计的马赛人,偶尔也会用“你好”和游客们打招呼。

  积极人生里的简单生活

  “的确,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踏上非洲这块土地。”翻看着旅途中留下的照片,徐三泰夫妇说,非洲之旅更像是生活中一个大大的惊喜。他们坦言,在去非洲之前,自己也有过种种担心,但和儿子团聚的愿望以及良好的心态还是让他们最终决定前往。

  旅途中,徐三泰一直在学习使用单反相机。尽管难度不小,还经常把好风景拍糊了,但他却努力坚持。手拿卡片机的王月仙也常常因为手抖无法记录下美丽瞬间,但她也乐在其中。平静乐观、积极尝试新事物,也是老两口现实生活中的心态写照。为了和儿子随时保持联系,两位花甲老人硬是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现在他们可以熟练地使用微信、QQ等交流工具。

  采访中,徐三泰还分享了一个为儿子取名的小故事。儿子出生时,徐三泰并没有像其他父亲一样在儿子的名字加入“国”、“富”、“才”等字眼,而只取了“自然”两字,连姓氏也没有添加。徐三泰对此的解释是,名字只要简单、好写就行。

  在日常生活中,夫妇俩也更加喜欢简单的生活状态。从学校退休后,徐三泰就学着编辑剪报,空余时他还会在黑板上用水练习毛笔字。妻子王月仙平常则安心在家打点家务。“一碗米粥一碟小菜,粗茶淡饭,足矣。”徐三泰笑着说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