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蛙后”父母在江山的田园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5-08 08:22:30    「我要投稿

  说江山话      做“饭胚馃”      种有机菜

“蛙后”父母在江山的田园生活

  得知“蛙后”奥运冠军罗雪娟父母常年居住在江山,是从朋友的相机里看到罗爸爸的健康而乐观的笑容。5月5日,记者专程前往廿八都镇坚强村,在一家独门独户的小民房里,见到了借住在朋友家的罗雪娟的父母。

  今年65岁的罗爸爸名叫罗国安,如果没有一头花白的头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而罗妈妈则更显年轻秀气。当记者用生硬的普通话说明来意时,罗国安则用流利的江山话与记者拉开了话匣子。

  1970年初,罗国安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流从杭州来到江山,直到1988年底回杭州。罗国安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我和另外两个杭州青年于清明节分配到廿八都,4月6日一大早,生产队长要我们每人拿一把砍柴刀,跟村里一些农民朋友一起上山砍柴。”罗国安哈哈一笑,当时不用说砍柴,就是这么高的山,他们也从没见过。“早晨一大早上山,直到天黑才回来,不懂得如何砍,更不知找什么藤条捆扎,只能用手摞着一批一批往山下搬,称称重量,不及农民朋友的三分之一,三人回到住处,委屈地抱头痛哭。”

  说到这儿,罗国安话锋一转:“别以为我劳动力很差,算一笔账给你听听。”当时农村生产队实行“底分”制,罗国安的“底分”是8分半,生产队的年终分红是8角,也就是每十分工分计币8角,到年底结算时,他一年的纯收入有320元,320元,仔细算算,要4000多工分,就是一个“十分底”,全年365天全勤出地工,也只有3650工分,而凭他八分半的底分,要攒这么多工分,全靠平时争着挑重担、早出晚归的加分而来。

  罗国安说,江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因病从杭州中策集团朝阳橡胶有限公司内退,1999年开始,偶尔来江山小住一段时间,2011年起则是长期住在江山;起先是住在廿八都集镇,后来,喜欢宁静、田园生活的罗国安搬到了坚强村准备长期住下去。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原因促使他有长期住在江山的想法,他反问了一句:“这要理由吗?”他说,在杭州,原来居住的地方,早已经成了高楼林立的商业圈,儿时的玩伴一个个不见了踪影,而在廿八都,曾经在此挥洒青春汗水那山、那水、那田以及再亲切不过江山腔、廿八都话成了最好的陪伴。在坚强村,他不仅种了很多时令蔬菜,今年还租了一亩多水田种水稻,近几天他正张罗着播种。

  说话间,一位中年男人手里拿着几株丝瓜苗来到罗国安的家,叽叽喳喳说着记者听不懂的方言,纳闷之际,罗国安当起了翻译:他们说的是“廿八都腔”,问他丝瓜有没有种些,准备送他丝瓜苗呢。中年男人刚放下丝瓜苗,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一捆小竹笋:“罗爷爷,我爸说这个给你。”“谢谢啦!”罗国安慈祥地用手摸摸小孩子的头说。

  时间已近11时,当记者准备告辞回城时,好客的罗国安挽留:“今天是立夏,听说你们要来,雪娟妈妈一大早就准备做好了‘立夏羹’。”话音刚落,罗妈妈就端出了一大盘热气腾腾的“立夏羹”。“饭胚馃”配以腊肉、小竹笋、蚕豆等蔬菜,地道地堪比江山媳妇做的“立夏羹”。
 

  罗国安告诉记者,杭州人立夏吃的是用乌饭树叶制作的乌米饭,在江山就得以江山的习俗过节。“清明果、端午粽、七月半的马、中秋的胚果、冬至的红……”他如数家珍道出各个节令的美食。

  

 
罗雪娟近照
 
 
  “罗雪娟来过江山吗?”面对健谈的罗国安,记者抛出了最为关切的话题。

  “来过,来过,1985年至1988年,她来过三四次,只是她那时什么事也不懂”。罗雪娟出生于1984年,当时罗国安在江山第二建筑公司上班,1985年为了孩子断奶,第一次带罗雪娟来江山,之后罗雪娟随妈妈还多次来江山看望爸爸。

  在江山近20年,罗国安说到最遗憾的一件事时,就是从来没有在江山过上一个春节。插队时,每年都要回杭州陪父母过年,而现在,则要“听从”妻子及女儿的安排。说到这时,他像小孩子一样转身看了看妻子。

  “我现在有两个‘领导’,老婆和女儿,得听她们的话。”这几年,他很想呆在江山过年,感受感受具有独特风俗的廿八都年味,可妻子怕这儿的冬天冷。去年底,为了能留住妻子在廿八都过年,他特意装了空调,但最终听从女儿的安排,一家人去了澳大利亚过年。

 

 

罗雪娟与父亲(来源:罗雪娟新浪微博)
 
 

罗雪娟与母亲(来源:罗雪娟新浪微博)

 

  说起女儿,罗国安一脸的自豪。当时,小学一年级的罗雪娟身体瘦弱,出于增强体质的考虑,罗国安夫妇就让她去学游泳。没想到这无心插下的柳枝,居然慢慢地长出了嫩绿的小芽。

  罗国安还深深记得这样一件事。有一年冬天,罗雪娟要参加游泳比赛,可是这时候正好赶上期终考试。三九寒天,罗雪娟退缩了,不想去训练了。罗国安说,父母就算心疼,也不能让孩子养成这种习惯,“玉不琢,不成器嘛。”于是,每天的训练一结束,罗国安就马不停蹄地骑着自行车送女儿去学校。

  说起女儿的培养,罗国安最大的感悟是一切都是国家的功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游泳池,一周要彻底更换一次水,至少要一万元钱,“要是没有国家投入,我们工薪族,哪玩得起呢。” (黄水福文/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