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今年的“五一游”有点“冷”--对我市组团出游情况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4-29 22:43:54    「我要投稿

  明天就是“五一”了,按理说,这应该是各大旅行社忙碌的时刻。但是今年,许多旅行社却没有迎来火爆的客流场景。

  昨日,笔者从市区的部分旅行社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市场与往年相比,冷清了不少,发送游客量相比往年下降基本已成定局,唯一的悬念只是下降了多少。业内人士不禁感叹:今年“五一”旅游有点“冷”。

  以往,“五一”节是一年中的旅游高峰,旅行社根本不愁客源,甚至报名晚了就赶不上出游。今年“五一”旅游市场为什么会如此冷清?

  各级厉行节约,“团队游”减少

  在“节俭风”盛吹下,不少高档酒店遭受重创,其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吃和住,还有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八项规定”出台前,有不少旅行社是以团队游为主,由于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许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取消了员工旅游计划,因此冲击了旅行社的业务量。

  其实,“团队游”遇冷的现象,早在去年就已出现,今年只不过延续了去年的“冷”潮。“往年,‘五一’节的旅游主要以‘团队游’为主,是许多单位给职工的一项福利,但从去年开始,这项福利取消了。”业内人士介绍,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团队游”减少,直接导致旅行社的团队游业务量受到影响。

  “3天的假期对长线游来说,是有点短,对短线游来说,意义又不大,因此,很多爱好旅游的市民,经常会选择周末出游。”八方旅行社的负责人相告,去年以来,受单位职工团队旅游福利取消的影响,今年的周末“散客游”市场有所升温。

  高速免费通行,“自驾游”风靡

  自2012年国庆长假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来,由于游客可省下一大笔出行费用,因此,选择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短线自驾游的市民越来越多。

  “自己开车更方便快捷,可以直达目的地,购物装载也方便,不用提着大包小包了。”朱女士经常和家人自驾去周边城市旅游,虽然自己开车去旅游比较方便,可是到了景区,门票和住宿基本不打折,不太划算。在她看来,如果旅行社能够转型,提供自驾游游客订购门票和住宿的服务,将带动更多的人选择自驾游。

  “通过旅行社的渠道,可以订到折扣较低的门票和酒店。”这一创新做法正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接受。目前,我市各大旅行社也在积极“试水”这一领域。

  消费更加理性,“扎堆游”不显

  “今年的成团率明显低于去年。”截至4月24日,在市区某旅行社报名的“五一”出游团只有3个,而往年远远不止这个数。“所报的团中,85%都是散客,且以周边短线游为主,其中南京、上海、杭州、横店等地是热门目的地。”业内人士分析。

  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生活节奏快,好不容易来个假期,当然得好好放松放松,与其出去“下饺子”,不如在家好好休息,这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心声。“‘五一’出去旅游就是看人,而且吃饭、住宿、车费样样价格都比平时翻倍。”市民郑先生相告,去年“五一”和爱人去了趟厦门,不仅玩得不尽兴,而且比平常出游多花了近千元。他表示,自己现在旅游更注重体验性和性价比。

  虽然“团队游”市场出现了降温,但也有令业内人士感到欣慰的事,“散客游”市场出乎意料地在增长,涨幅在10%至15%。“游客现在越来越理性了,不再一味地选择假期出游,周末出游被更多人青睐,仅‘五一’前一周,就有10多人报名,其中4月23日有一个团去张家界、桂林的,有3对退休夫妇相约报了名。”金色假期旅行社的负责人杨女士介绍,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部门单位组织的“团队游”基本没有了,与之相反的是企业职工的“团队游”和刚退休人群的“长线游”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升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