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这个清明,我们选择绿色祭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4-04-06 17:36:20    「我要投稿

  浙江日报杭州4月5日讯  又是一年清明,家家户户都忙着祭祀祖先。今年清明节,预计杭州地区赴公墓扫墓人数可达259万人次。从今天的情况看,今年祭祀方式普遍更绿色、更文明。

4月5日,杭州南山陵园迎来扫墓高峰,众多市民手捧鲜花,扶老携幼来祭扫。林云龙 摄

  鲜花,渐已成为民间祭祀中不可或缺的主角。记者走访杭州多家花店看到,用于祭祀的鲜花摆满店内,从花束到花篮,各类品种应有尽有,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从3月20日起,前来预订鲜花的人就明显增多,传统的菊花成了主要品种。由于需求量不断增加,价格较平时也有小幅上涨。一些塑料花、手工仿真花销售也相当火爆。

  “以前都是烧纸钱放鞭炮。其实,不管是鲜花还是鞭炮,心意是一样的,都是表达对亲人的一份思念。现在用鲜花祭拜,既安全又环保,我全力支持。”家住树园小区的林先生说。

  多位花店店主表示,近两年,清明节鲜花的销售量一年比一年多,一方面鲜花能很好地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另一方面又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记者在钱江陵园看到,园区正在开展“送上鲜花、留下鞭炮”的服务,不少市民主动到服务点换取鲜花。墓碑前,一束束小菊花代替了蜡烛和香火,静谧而美好。

  钱江陵园相关负责人说,以前清明过后,地上会留下很多烛油,工作人员要清理很长时间才能完全清干净,今年的情况好多了。

  祈福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钱江陵园设立了祈福心愿墙,“妈妈,愿你在天堂一切都好!”“我们很想您!”……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话,令人感动。

  早在2001年,安贤陵园率先开展网上祭祀。任何人都可以在该陵园的网站建立一个祭祀馆,然后通过网上祭祀追悼先人。据安贤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初设网上祭祀,很多人不了解,也不接受,第一年只有十多个馆。

  “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方式祭祀祖先。”杭州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安贤园外,杭州华侨陵园、龙居寺公墓、半山公墓等陵园也已开展网上祭祀活动。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杭州市民,他们都表示应该提倡文明祭祀,减少环境污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