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已有3460人实现户口“非转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4-01 08:28:32    「我要投稿

  3460人实现户口“非转农”

  办证高峰期,每天一大早,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前,都有一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前来办理户口“非转农”手续。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相关负责人缪小里表示,这些历届大中专毕业生来自我市各乡镇,其中不乏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回原籍农村落户后,与当地村民享受同等待遇,并承担相应义务。

  户口“非转农”审批通过后,家住廿八都镇周村村30岁的余先生欣喜不已,“经过前后一系列的手续和签字,终于拿到了准迁证,很快就可以将户口迁回村里。”1999年,受上学、就业等因素影响,他将户口从老家迁往杭州。得知可以“非转农”后,2012年年底,他着手办理相关手续。“由于家住山区,路途遥远,出来不方便,期间又有事耽搁,办理手续的过程断断续续。”他说,一直都生活在农村,已经习惯了农村的生活方式,实现“非转农”,让他有了归属感。

  据公安部门调查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共有8500余名青年符合“非转农”政策。自2012年8月15日以来,我市已有3460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非转农”。“办理的人多,我们必须仔细核对每份材料。”公安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自这项工作实施以来,办证窗口每天都会接收群众咨询数十起、接收审核材料数十份,高峰期一天有40多人次前来办理“非转农”手续。

  利益驱使是主因

  为什么有那么多毕业生争相跳回“农门”?经了解,把户口迁回农村,主要受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等利益驱使,如果户口在农村,就能享受本村人同样的权利。

  “利益驱使是主要原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依附在二元户籍管理制度上的各种利益发生逆转,使得农业户口越来越吃香。像清湖镇、上余镇等城郊结合部,农业户口能享受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等优惠政策。部分集体经济较好的村,还能享受生活补助、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经济待遇。”缪小里表示,“但偏远地区的农村户口毕业生,就算办理了‘非转农’,也不一定就比非农业户口好。迁户口不要盲目跟风,而要根据各人的实际情况。”

  今年28岁的姜鑫磊,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今年2月,他终于实现了“非转农”,将户口迁回新塘边镇新塘边村。“大城市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高房价、高消费的城市生活,使很多农村大学生的城市梦遥遥无期。一些原籍在农村的大中专毕业生,迫不得已产生了回‘农门’的想法。”他说,身边已有不少同学和朋友抱着和他一样的想法,办理了“非转农”手续。

  8月底将停办

  据了解,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出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自谋出路政策后,许多毕业生便滞留在社会上,他们的处境有些尴尬:没找到所谓的正式工作,却又连当农民的资格也没有了。“这个政策确实满足了很大一部分农村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许多农村大学生既享受不到农民的待遇,又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出台‘非转农’政策,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缪小里说。

  由于事关大中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这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作为此项工作的主要办理部门,市公安局在办理过程中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在市人力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的积极配合下有序开展工作。

  目前,仍有部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办理相关手续。市公安局提醒,户口“非转农”受理工作将于今年8月底截止,希望符合“非转农”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抓紧时间申请,原则上逾期将不再受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