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英雄的父亲:您在哪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8 08:16:13    「我要投稿

  15年前,女儿吴广萍为抢救落水伙伴英勇献身;15年来,因失女之痛,父亲吴介仕精神状态一落千丈,做事常常没头没脑,2012年病情进一步恶化,发展到了脑萎缩、老年痴呆;2013年12月4日,竟然走丢了,至今仍没有找到——

  2000年4月8日的《江山日报》,曾刊登了一篇题为《吴广萍没有走》的特稿。

  2001年2月,吴广萍被江山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3月26日,峡口镇定村村干部郑世恭找到记者,说想刊登一则寻人启事,寻找村民吴介仕——15年前,他的女儿吴广萍舍己救人而英勇献身……

  一个好姑娘就那样走了

  在定村人的心里,永远记得吴广萍的名字。那个可爱懂事、乐于助人,却又不幸早早离世的小姑娘,已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印记,深深地刻在了大家的脑海里。“事情发生在1999年的暑假,那时广萍还只是个14岁的小姑娘啊!”提起往事,郑世恭这个50岁的汉子也禁不住几度哽咽。

  1999年8月8日下午3点左右,吴广萍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到村里的朱岭公潭洗澡,其中一个姓朱的小姑娘由于不会游泳,在浅水里浸了一会儿,就爬到了对面的石壁上。由于石壁坡陡,小朱手里拿着的一个脸盆不慎掉入水中,慌乱之余,小朱也一起滑入3米多深的潭中。

  听到呼救声后,吴广萍迅速游到小朱身边,拉住她的衣服,而后又潜下水,用肩膀顶住她。在随后赶来的其他人的帮助下,吴广萍终于将小朱推向了岸边,可她自己却因为人小体弱,在救人的过程中耗尽了力气,慢慢地沉入水中……

  定村人含泪告慰小英雄

  噩耗传来,吴广萍的父亲吴介仕犹如遭受晴天霹雳,“这么懂事的女儿,咋能说没就没了?”

  除了小学毕业合影,女儿一生没有拍过照片;女儿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女儿还没过上好日子……吴介仕的心里,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家里穷,但吴广萍从来不计较吃穿,她担心的只是会不会失学。有一次,吴广萍考虑到新学期的学费可能不够,她忧心忡忡地对母亲说:“妈妈,这个学期你一定要让我读完,毕业了我就去打工,把学费还给你!”母亲哭着说:“傻女儿,只要你用功,妈讨饭也要让你读大学。”吴广萍这才放心。

  吴广萍生前成绩优秀,能歌善舞,除了各学科的奖状,她在小学5年里,还为班级捧回4张元旦汇演第一名的奖状。1999年8月9日,定村乡400多名群众自发为吴广萍遗体送行,英雄逝去的悲痛,充塞在每个人的心间。

  记者查阅2000年4月18日的《江山日报》时看到,在吴广萍离开的半年多里,定村乡出现了7支“吴广萍小队”,学弟学妹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吴广萍见义勇为、尊老爱幼、乐于奉献的精神,告慰小英雄的在天之灵。一个名叫郑根华的同学说,广萍牺牲后,他每做一件事前,都会考虑一下“广萍会怎么做”。

  老父亲走失全村一起找

  吴广萍匆匆地走了,留给吴介仕夫妇的,是无尽的哀伤。郑世恭介绍说,原先,吴介仕是村里的畜牧兽医员,虽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但他为人忠厚老实,做事踏实肯干,与街坊四邻也都相处得很好。“自从经历了失女之痛,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一落千丈,有时候说话都语无伦次,做事也常常没头没脑,大家看了都很心疼。”

  2002年9月,因白水坑水库建设,定村搬迁到了峡口镇乌石畈。在村里人的热心帮助下,吴家也建起了新房子。可吴介仕的精神状况却没有丝毫好转,反倒每况愈下,一天到晚魂不守舍,家庭里里外外的大事小事,都落到了妻子朱根亭的肩上。“大女儿几年前远嫁贵州,这些年来,多亏了村里和邻居们的照顾,大家都帮了我家不少忙。”朱根亭感激地说,大伙都还念着广萍的好。“她当年没出事的话,现在也快有30岁了。”说着说着,这个坚强的女人再一次红了眼睛。

  2012年,吴介仕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发展到了脑萎缩、老年痴呆。“这个时候,他已经无法用‘正常’二字来形容。”郑世恭介绍说,吴介仕变得神神叨叨,身边曾经熟悉的人也都认不出来了,经常把一些塑料袋、啤酒瓶、废盒子等没用的东西往家里捡,没事的时候就在村里走来走去。

  2013年12月4日,吴介仕走丢了。朱根亭找遍了全村都没找到,郑世恭急了,村支书急了,村里人都急了,大家纷纷自发地帮着找。自己村里没有,就到隔壁村,再到周边乡镇,每个人的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找到这位小英雄的父亲。

  可三个多月过去了,吴介仕却一直杳无音信,朱根亭的担忧之情与日俱增。“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报纸的帮助,能有知情者跟我们联系上,我们感激不尽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