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全省规模最大光伏跟踪电站落户江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6 08:13:41    「我要投稿

  3月19日上午,笔者在位于凤林镇的同景科技有限公司30兆瓦光伏跟踪电站施工现场看到:数台大型挖掘机、铲车正在加紧施工,十余台运土车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自项目开工以来,公司精心安排,科学施工,预计3月底可平整好土地,7月底将全面建成投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徐水升介绍,占地700余亩的光伏跟踪电站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光伏跟踪电站。

  光能是高效的清洁能源,但其吸收量和能源利用率偏低,一直制约着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由于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影响,对于地球上某一个固定地点,太阳的光照角度都在不断变化,因此光能很难得到高效利用。只有始终保持太阳的光线垂直照射在电池组件上,才可以减少光的折射损耗,大幅提高光伏电池组件的发电效率,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为此,同景科技专门成立新能源中心,配备2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先后投入研发经费1000余万元,不断加强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技术创新,致力于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形成了一大批“单轴倾角高精度智能联动跟踪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我们自主研发的单轴倾角高精度智能联动跟踪系统,像向日葵一样,跟着太阳运动,较好地解决了光能利用率低的难题。在同等光照条件下,与传统固定式光伏电站相比,发电量可提高约25%。”徐水升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联动跟踪系统,将光伏组件固定架和支撑架连接在一起,并利用光控、时控和GPS三位一体跟踪方式,通过不断调整支撑光伏组件的回转支架角度,实现与太阳运行规律保持一致,相关技术还可用于屋顶跟踪,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拥有智能联动跟踪系统之外,该光伏跟踪电站另一大亮点,是采用农光互补技术,即利用光伏组件的遮阳效果,在光伏组件之下,种植金线吊葫芦、七叶一枝花等喜阴的珍稀中药材、高档苗木等。该光伏跟踪电站采用独立支撑钢架,使组件与地面直接距离高达2米以上,不会妨碍植物生长,可以实现机械化农耕作业,大大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并且为喜阴植物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实现“上发电、下种植”的有机结合。“采用农光互补的模式,可大大缩短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期。”徐水升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传统光伏电站只能单纯依靠并网发电产生效益,这种模式一般需要10至12年左右,才能收回投资。而采用农光互补结合高效跟踪技术,可以获得光伏发电与绿色有机农业两部分的收益,理论上7年就能实现收回成本的目标。

  “该项目不仅发展前景好,更关键的是低碳、无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是目前解决人类发展与能源紧缺矛盾的高科技工程。”徐水升说,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并网发电3500余万千瓦时,可解决5万余户家庭的日常用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万吨,每年可减少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排放量300多吨,可有效减轻环境污染,并大幅度缓解节能减排和电网供电压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