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能否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3-21 08:20:15    「我要投稿

  眼下正值春天,让人感到融融暖意的同时,也透着一丝寒冷。漫步市区,不时可以看到“空店出租”的广告。那么,市区店面空置情况如何?记者作了一番探访。

  不少店面急于出租

  “真是没办法啊,这两间店面已关停3个多月了。”当记者拨通房东毛先生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了略带无奈的叹息声。他的店面位于云宾菜市场附近,紧邻鹿溪路,有100多平方米,原本租给一位外地客商经营饭店。可是好景不长,饭店开业不久就关门歇业。如今,两间店面只能空着,等待新的租户。“现在也不胡乱开价,房租都参照隔壁店面的价格来算,就盼着尽快转手。”毛先生表示,与其让店面空着,还不如稍微优惠点租出去,“毕竟早一天租出去就多赚一天的钱”。

  和毛先生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王女士。她在市区文化广场附近的店面,已关停大半年了。“问的人倒不少,可就是把价格压得太低,根本谈不拢。”王女士说,要是没有人愿意出合适的价钱,她就准备再等等,反正也不靠租金生活。

  记者逛了一趟鹿溪路后发现,门上贴着“出租或转让”字样的店面不少,仅城中路至江城北路这段,鹿溪路就有不少于22处共40多间招租,如鹿溪中路原黑山羊肉餐馆的四间店面,“空店出租”的广告已贴出半年多,但仍“待字闺中”。

  记者发现,店面“待租率”高低,与地段有较大关系,地段越好闲置的越少,如解放路招租的店面就比较少。

  店面空置因素多

  与店面出租紧密联系的是商家。但如今,他们的生意也不好做,整体效益下滑,很多店主都萌生了退意。这也直接导致了店面出租难。

  “看看隔壁的店铺到现在还没有开门,生意不好,所以大家的积极性都不高。”近日上午10点多钟,在城中路上,一些店铺都还未开门营业。一位姓刘的女装店店主相告,目前虽说是春装换季时节,但店里的生意马马虎虎。“春节消费潮刚刚退去不久,很难激起新一轮热潮。”她介绍说。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店面空置,原因较多,主要有四个:一是电子商务大行其道。很多市民尤其年轻人都选择网购,不光买衣服,就连零食、水果也从网上买,实体零售店很多时候就变成了试衣间和试吃店。二是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居民“腰包”不鼓,手里钱不多,购买力不强;三是实体店的租金不断攀升,基本上每两年就提一次,经营者不堪重负。四是店面供大于求。

  牛市行情恐难再现

  据了解,当前,店面空置情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大中小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

  店面出租,曾经被市民们视为最保本、最有效的投资方式之一,曾经创造了不少财富神话。但如今店面出租却遇到了“寒潮”,这股“寒潮”持续的时间多长?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上面讲到的四个因素,加上实体店面还在不断增加,店面“牛市”不会再有,难以再创“辉煌”,除非有特殊价值的地段。正如一房屋中介公司业主所说的,“以现在的走势来看,租金持平已经很好了,反正上涨是几乎没有可能的。”看着这样的形势,很多房东只能咬咬牙便宜一点租出去,有些还给转让费打折,每年的涨幅也下调了好几个百分点。

  家住虎山城的周丽芳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今年32岁的她一直在超市当收银员,春节后,她辞去工作准备自己开店。原本打着既能照顾儿子又能多赚点钱的如意算盘的她,却在谋划阶段就打起了“退堂鼓”。“现在的消费环境,根本不知道该开什么店,算来算去,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看着身边关门的店铺,她也特别担心自己的投资会失败。

  市场消费状况不佳,创业者心怀忐忑,这些都给店面出租蒙上了阴影。如此看来,市民也应理性应对,谨慎投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