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上余镇塘岭三村和苦叶田村关停全部生猪养殖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3-20 08:28:42    「我要投稿

  3月17日上午11时许,上余镇塘岭三村毛村自然村的养猪大户王江清,终于在猪场“关停转”协议上签了字。至此,上余镇两个村26个猪场的“关停转”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2月28日,上余镇接到上级通知:乌溪江流域的塘岭三村和苦叶田村由生猪限养区改为禁养区,这意味着这些地方今后不准养猪了,并且现有猪场立即“关停转”。

  这犹如一个惊雷,打破了这两个山村的宁静。

  时间紧,任务重。上余镇党委、政府将这一决定迅速传达到村里,并立即商讨解决办法,决定一手抓调查摸底,一手抓宣传发动,多管齐下,加速推进。

  3月2日上午,上余镇党政班子成员10多人赶赴塘岭三村和苦叶田村,分头做宣传发动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直到晚上10点多钟,苦叶田8户养猪户终于全部在猪场“关停转”协议上签了字。

  然而,塘岭三村养猪户的情况有点复杂。该村的养猪户基本集中在毛村自然村,由于空气好,疫情少,劳动力成本低,养猪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捷径。不到80户的人家,养猪的有30多户,其中规模养猪户达18户。

  要他们迅速“关停转”猪场,难度确实不小。

  村里最大的养猪户王江清,前几年养猪不仅没赚到钱,反而欠了“一屁股债”,加之猪场投资大,目前负债80多万元。存栏生猪400多头,猪舍面积795平方米。如果养猪突然停了,岂不被债主“吃”了。说着说着,王江清眼泪夺眶而出。乞求的眼神、沙哑的声音,令人同情。

  养猪户王子龙说得很实在,因他家是养猪大户,用水量大,村里搞独立式供水工程时,他把责任田的水源让给村里,用于保供水。现在不准养猪了,保供水工程能否停下?

  对于这些实际困难,该镇党委、政府在宣传猪场“关停转”必要性、“五水共治”重大意义的同时,强调公平公正,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

  3月2日中午,塘岭三村村委会主任王如土等3户在“关停转”协议上签了字。

  之后,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包干到户,一天碰一次头,三天进行一次汇报,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联系生猪销路和屠工;安排大型机械进山,无偿拆除猪场;帮助部分养猪户寻找就业门路等等。

  经上余镇畜牧专管员姜忠国、驻村干部王志成等人多次上门做工作,3月9日,王子龙签订了“关停转”协议。

  针对王江清户的顾虑,工作组着实动了一翻脑筋,兵分两路做工作,一路分头做其不少债主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不仅要算小账,也要算“大账”,安抚他们的情绪。另一路向王江清指出,在目前生猪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关闭猪场未必是坏事。看到全村其他养猪户没有大的喧哗,也没有怨言,纷纷签订了“关停转”协议,王江清的思想疙瘩也终于解开了。

  截至3月19日,短短的19天,上余镇这两个村26个猪场、2125头生猪、6460平方米猪舍,顺利实现“关停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