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3-13 08:14:36    「我要投稿

  3月7日下午,市教育局的女干部们走进培智学校,开展关爱特殊留守儿童活动。“爱心妈妈”的到来,孩子们的表现如何?笔者亲历了“妈妈”与孩子的互动,感受那份暖暖的爱。

  镜头一:

  游戏中,“妈妈”牵手特殊留守儿童

  当“爱心妈妈”步入教室时,孩子们已经围坐一起。身旁的凳子空着,等待着“妈妈”的到来。“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了?……”“妈妈”们一入座,就与孩子们手拉手交流起来。

  孩子们与“爱心妈妈”互相认识结对后,主持人将他们按落座的位置,分左右两队进行友谊赛。“蒙眼运球”十分考验双方的默契度,只见一个身材矮小的男生,在“妈妈”的细心指引下,灵巧地越过障碍物,快速地将篮球运入箱子里。不一会儿,箱子里已装进8个篮球。看到小伙伴们努力地做游戏,在“妈妈”的带动下,其他孩子也高兴地鼓掌,为小伙伴加油鼓劲。

  在“听音乐传球”环节,篮球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在“妈妈”和孩子间传递。有些幸运抱到球的孩子,比较内向害羞,不愿上台表演节目。这时候,一旁的“妈妈”们总是热情地给予鼓励。“这些孩子比较敏感,也因为没有父母陪伴,他们会比较内向。”朱琼老师告诉笔者。

  随着游戏的进行,孩子们渐渐与“妈妈”熟悉,他们也放开胆子。看着小伙伴怯场不敢上前表演节目,好几个学生都积极举手自荐表演,他们与“妈妈”一起,念儿歌、唱歌……向同学们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快乐心情。

  镜头二:

  教室里,向“妈妈”展示自己的成绩

  “孩子,你真棒!”每当孩子完成一个游戏后,笔者总能听到这样的话语,“妈妈”的称赞声和孩子的欢笑声,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游戏结束后,与“妈妈”熟络起来的孩子,笑得合不拢嘴,他们摆出美猴王的pose,展示可爱帅气的一面。一旁的“妈妈”也没闲着,拿出了手机,或拍照或录影,记录孩子的欢乐瞬间。

  其他小伙伴正在忙着和“妈妈”拍照,此时,小明拉着“妈妈”毛明霞,走向了二楼的教室。打开教室门,他迫不及待地带着“妈妈”,来到一张铺着十字绣的桌子前。“这是我正在绣的百寿图。”小明一边介绍自己的作品,一边就拿起了针,认真地绣了起来。

  站在一旁的毛明霞,耐心地看着,眼里满是感动和自豪。她说:“他告诉我,已经绣了好几幅作品了。真没想到他绣得这么好。”跟随而来的其他“妈妈”看了,也称赞不已。

  在教室的一个角落,孩子们纷纷拿出了自己平时最爱玩的弹跳球。好几个“妈妈”跃跃欲试,在孩子们的示范下,她们也站上了弹跳球,和孩子们一起欢快地弹跳着。

  镜头三:

  食堂里,“妈妈”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

  下午3时,孩子们与“爱心妈妈”走进食堂一起包饺子。“这个饺子皮怎么捏拢啊?”孩子们第一次尝试包饺子,动作生疏、缓慢,却格外认真。“妈妈”手把手地教导他们。

  经过一遍遍的指导,有的孩子包的饺子也像模像样。每个饺子的诞生,孩子们都格外兴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还不忘将劳动成果展示给“妈妈”看。整个餐厅繁忙一片,其乐融融。

  当香气四溢的饺子端上桌时,孩子们高兴地抢着吃。看到此情此景,“爱心妈妈”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除了包饺子,“爱心妈妈”还亲自下厨,为孩子们烹制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妈妈”的爱和家的温暖。

  参与此次活动的人事科干部胡丽萍告诉笔者,这26位孩子都是培智学校的留守儿童。“这次活动以‘点亮微心愿,关爱特校行’为主题,通过活动来到基层学校,关心特殊群体的留守儿童,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为打造‘学在江山’教育品牌聚集正能量。”“爱心妈妈”们表示,在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帮扶的同时,还将定期组织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母爱。

  后记:培智学校里的留守儿童,显得格外特殊。有些孩子因社会歧视及缺乏父母关爱,变得内向孤僻。虽然社会关注他们,但是类似“爱心妈妈”的活动,在我市开展得并不多。

  采访中,培智学校孩子们的单纯和快乐,让人深受感动。笔者认为,除了开展活动关爱这群孩子外,更重要的是,从内心接纳他们,在日常中用行动尊重他们,这才是真的关心与爱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