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话是古汉语的活化石

来源:衢州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3-12 15:54:44    「我要投稿

  太阳偏西说作“昃”,吃讲作“咥”……3月9日下午,在由江山市文联举办的江山方言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江山话是古汉语的化石,它的音韵、字词、语法保存着不同历史时期汉语的面貌特征,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

  “奄国人”之说为望文生义

  曾经有个观点在江山非常流行:就是认为江山话是商末周初时一个山东小国“奄国”的语言,而江山人的始祖是奄国人。

  最早对“奄国人”之说提出质疑的是原江山市文化局局长兼文联主席赵普义先生。在本次研讨会上,赵普义带来了自己新出的《江山方言》一书,并举出了大量的事实证据。

  “这样的观点依据是江山话里第一人称复数词语(我们)的音近似‘奄国人’而提出的,其实这个词的本字应该写成‘俺各人’,意思是指我们里的每一个人,‘各’与‘国’是不同音的。”赵普义指出,最能驳斥“奄国人”之说的是江山话里其他几个人称复数词,“江山话里的‘你们’是‘你各人’,‘他们’是‘渠各人’,按照‘奄国人’的提法,那么江山人不是又可以来自其他几个国家了吗?”

  与会的专家都表示赞同。有人指出,提出“奄国人”之说者的本意也许是希望江山话的价值被外界认识,因此制造了一个噱头。

  江山话由中原汉语与吴语融合而成

  既然江山话起源于奄国话的学说被推翻了,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为了探究这个问题,现场开始了活跃的讨论。

  有人认为,江山话是姑蔑族遗留下来的语言;也有人认为,江山话是南迁的中原古汉语。

  对此,赵普义通过十年研究、考证大量音韵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江山方言是晋代“五胡乱华”后北方移民带来的中原汉语与当时江山原住民的吴语融合而成的,后来又受到“五代离乱”“宋室南渡”时北方移民带来的中原汉语的影响而发展的一种汉语方言。它是多历史时段与多地域的中原汉语、汉语方言以及亲属语言的叠加与糅合,其中以两晋时期中原西部汉语为主要成分。“江山方言是古代汉语的活化石。”

  为了考证,赵普义从语言内部探究,分析了江山话现存的古语词里,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占67%。 “普通话里的声母zh、ch、sh有许多字,如竹、中、肠、伸,在江山话里声母是d、t;普通话里声母是f的有许多字,如痱、孵、肥、斧,在江山话里声母是b、p,这可以追溯到殷商到汉朝时期,上古汉语的特征。还有江山话称呼老人为‘老耆人’,《释文》里解释古人到了六十岁称为‘耆’;把太阳偏西说作‘昃’,《说文》里解释‘日在西方时,侧也’。此外,吃说‘咥’,闪电说‘霍闪’,中午说‘昼日’等等,这样词汇存古的比比皆是。”

  “为什么我们江山话能存古?主要是封闭的地理特征决定的,而且行政区划相对独立,周边同属吴语区的浦城、上饶又挡住了闽语与赣语的影响。”赵普义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