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防”大于“治” 早好于迟——专家谈女性如何应对两大健康“杀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07 08:07:50    「我要投稿

  3月4日上午,一场“关爱女性乳房追求健康生活”的妇女保健知识专题讲座,在市人民医院举行,由邵逸夫医院派驻市人民医院的专家陈文军主讲。来自全市各部门单位的200多名妇女聆听了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女性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乳腺癌和宫颈癌,已成为危害女性生命健康的两大“杀手”,是近10年来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因此,向妇女普及“两癌”防病知识,让她们学会自我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乳腺癌

  每年新增病例近20万

  统计表明,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二十,每年新发16-20万。中国抗癌协会公布消息称: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发病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第一杀手”!

  “虽然西方乳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但是他们一般发现得早,治愈率相对也比较高;而我国虽然发病率相对较低,但是发现往往都比较晚,治愈率就比较低。”在讲座中,陈文军医生无奈地说。“主要还是因为缺乏乳腺癌的防病知识,我到江山没多久就遇到过一个患者,来医院诊治时,患侧乳房肿大,外部皮肤已经呈橘皮样,发病时间肯定很长了,已属晚期。”

  据介绍,乳腺癌一般40—55岁发病,而现在30多岁就患病的女性也很多,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陈文军说,他医治过的患者中,最年轻的才16岁。

  宫颈癌

  新发病例占世界三分之一

  “宫颈癌近年来也呈高发态势,我国每年有近10万的新发病例,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属高发国家。”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邹宏兵说。诱发宫颈癌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性生活紊乱、性生活过早、初次分娩年龄小、多次人流、多产、性伴侣多、与高危男子(患有阴茎癌、前列腺癌或前妻曾患有宫颈癌)有性接触等等。宫颈癌早期多为接触性出血,后期多为不规则阴道出血,年轻患者可表现为经期延长、白带异常、宫颈糜烂等等。

  “我国宫颈癌的发病年龄通常在35岁以后,高峰期为45-49岁。宫颈癌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民族差异,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平原。”邹宏兵称,“江山目前宫颈癌的发病率不是很高,这和我们近两年开展的‘两癌’筛查有关,很多病人癌变前就被查出,并能及时就医。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妇科体检非常重要。”据介绍,2013年,市人民医院共收治近40例宫颈上皮内瘤变患者。

  “两癌”可防可治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只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绝大部分乳腺癌患者是可以治愈的。”陈文军指出,要远离癌症不难,每个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包括保持正常的体重和良好的心态,应尽可能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特别是油炸食品的摄入,忧郁、紧张等情绪也会引起脂肪栓水平增加。同时,有的女性为了使乳房丰满而服用激素类药物,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这就增加了乳腺疾病发生癌变的危险。“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女性最好能适时婚育,并坚持母乳喂养。”

  “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坚持定期检查,是预防乳腺癌的关键。35岁以下的女性应定期做高频彩超检查,35岁以上的则应做钼靶X线检查。对于检查的频率,35岁以上的女性至少要达到一年一次。”陈文军表示,女性最好能学会一些简单的自我检查方法——看一看:看看乳房大小形态是否正常;摸一摸,摸摸乳房是否有硬块和结节出现;挤一挤,挤挤是否有异常液体流出……

  陈文军还指出,“两癌”的防治,不仅需要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努力,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支持。要切实提高广大姐妹对“两癌”知识的知晓率,调动她们参与“两癌”筛查的主动性,尽早树立“防”大于“治”的科学观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