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不爱红装爱“农庄”——我市现代农业女能人扫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06 08:14:49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我市发展现代农业道路上,巾帼不让须眉,冒出一批敢闯敢干的女能人。她们在休闲农业、规模种粮、林业开发、网箱养鱼等方面,大显身手,收获良多。

  林春燕:休闲农业的“领头雁”

  今年35岁的大专毕业生林春燕,是金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发展休闲农业中,取得较好成绩,公司被评为省科技型农业企业。在全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中,她被授予“双学双比”女能手。

  金华姑娘林春燕,2006年与峡口镇峡西村村民杨云华结婚后,跟随丈夫在金华从事国际货运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们看到了我市休闲旅游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2009年,夫妻俩投资2000万元,在峡口镇、保安乡等地,租地1500亩,创建现代农业园区。

  她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成功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的菌粮生产模式,单季稻平均亩产达550公斤,黑木耳亩产值3.5万元,纯利润1.8万元。同时,直接解决了当地220多名农民就业,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在旅游业“二次创业”中,她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发展休闲产业上,从2013年起,在保安乡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并将产业基地建成一个集农业、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养殖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事体验园。让更多城里人动手翻土、刨坑、播种、除草、施肥、授粉、采摘,体验田园生活之乐趣。

  目前,林春燕夫妻正在筹建体验园,抓紧种植葡萄、草莓、火龙果,发展一年四季采摘游;新开发300亩花卉基地、荷花池、钓鱼台,为游客提供理想观光游;加紧筹建榨油坊、水碓、磨豆腐及自用酿酒作坊等,发掘民俗文化,让游客体验古代农耕生活;扩大农家乐经营规模,让游客“吃得了饭、歇得住脚”。

  林项霞:规模种粮的“排头兵”

  80后姑娘林项霞,是市项霞家庭农场场长。农场在大桥镇承包良田2000多亩,是全市最大的规模种粮基地。农场2013年生产、加工稻谷1400多吨,年创产值600多万元。

  林项霞原先在杭州一中外合资企业工作,2009年回乡创业,从父亲手中接过“种粮棒”。她一边向父亲学习种植管理经验,一边自学现代农业管理知识。

  为使农场早日步入正轨,她聘请了有现代农业生产经验的能手帮助管理。同时,将2000多亩农田划分为6个片区,实行片长负责制,对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进行提成奖励,大大提高了员工积极性。产量高的片区亩产达800公斤,收入高的片长,年收入超10万元。

  林项霞重视科技种粮,她的农场全面推广良种、良法,实现机械化生产,做到机耕、机插、机灌、机割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片单季晚稻亩产800多公斤,再生稻第一熟亩产600公斤、第二熟亩产300公斤。林项霞还重视销售经营,目前已注册“新生”等4个大米品牌,有一条日产6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时节,她奔赴农村各地,向外出打工农户租田,扩大种植面积。她雄心勃勃,要使农场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种植技术越来越好,把农场办成浙西地区一流的规模农场。

  吴杏芬:弃工从农的“花仙子”

  今年41岁的吴杏芬,原是工业企业管理女能人,和丈夫一道创办“成坤铝业”,开发经营江山农贸城,并从事房地产开发等。谁知,从2010年开始,她摇身一变,成为弃工从农的“花仙子”,并创办家庭农场,取名为“山月花”。

  吴杏芬有战略眼光,近年来,她越来越意识到国家重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前景广阔,消费者青睐无公害农产品。于是,从2010年起,先后投资2000万元,租用山场和大田4300亩,开发山态农业。她先在保安乡西洋村租用300亩连片大田,全部种植向日葵,建起了我市规模最大的向日葵观光园。金黄色的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电视剧《神雕侠侣》剧组也慕名前来拍摄外景。今年,她又采取轮种的办法,先种油菜花,供观光,再种向日葵,并准备种植薰衣草、郁金香等,创建花卉观光基地。

  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吴杏芬又在凤林镇政棠村租来1800亩山场,全部种植油茶,今年可挂果。在这片基地上,今年还进行花生、黄花菜套种,以增加收入。前年她还到上余镇塘岭,租山场2200亩,种植油茶,目前苗木长势很好。她表示,茶油是当今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无公害绿色油料,目前每公斤价格高达60元,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吴杏芬深知,开发生态农业必须依靠高科技。她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及农林部门的支持帮助,聘请2名专家担任农场的技术顾问,省农科院专家也经常上门指导。谈及今后发展,吴杏芬信心十足。她表示,4000多亩山场、田地全部有收益后,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