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拆出发展空间 建设美丽家园——我市去年拆除违法建筑4968宗113.67万平方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05 08:18:27    「我要投稿

  昔日私搭乱建的街市,如今整齐有序;昔日违建林立的农田,如今种满庄稼;昔日杂乱无章的小区,如今整洁宽敞;昔日臭气熏天的库区,如今山清水秀……这是“三改一拆”行动带来的喜人变化。

  城市的发展需要腾挪出空间。然而,违法建筑像毒瘤一样,侵蚀着城市的肌体。违法建筑的存在,不仅成为城乡形象的“疮疤”,而且引发了环境污染、社会矛盾等一系列问题。去年3月1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三改一拆”三年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上下以高昂的士气,以干实事、抓落实的精神状态,迅速掀起“三改一拆”工作热潮,全力以赴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

  拆出一片新天地

  “三改一拆”行动首战是拆违。为了确保首战告捷,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三改一拆”行动“两违”整治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三改一拆”行动“两违”整治十项工作机制》等文件,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携手并肩,共同推进。

  有了目标,下了决心,但不能蛮干,要学习和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我市专门组织力量赴温州、东阳、衢江等地学习考察“两违”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明确工作原则,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户户排查、层层推进,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968宗、面积113.67万平方米,有效扭转不良社会风气,维护了法律权威,提升了党委政府形象。

  从去年3月下旬开始,我市相继在媒体上公布了7批“违建典型”,总面积达16.56万平方米。面对违建数量多、拆除难度大的压力,我市积极运用舆论监督利器,让违法建筑“见光死”。大拆违行动拉开序幕后,我市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辟专栏和曝光台,对每月筛选出的违建典型进行曝光,全程跟踪报道拆除情况,努力做到每天报纸有报道、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实现“三改一拆”强势覆盖、家喻户晓。在拆违行动中,实行人性化拆违、和谐拆违,拆出了声势,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公信力。

  改出一片新气象

  我市紧紧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把“三改一拆”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承载力、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幸福江山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累计改造旧住宅区16.46万平方米、旧厂区6.86万平方米、城中村8.4万平方米。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违攻坚,加快了城市转型发展的步伐。短短几个月,330户建筑总面积达2.64万平方米的西门小区一期环境景观改造工程,于去年底完成小区内停车位、道路、管线、绿化等施工改造。老住宅区的改造不仅解决了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等诸多历史问题,还改善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

  “三改一拆”,加快推进了重点工程的建设,攻克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借助“三改一拆”东风,我市把拆违与征迁相结合,全力推进城北区块、牛头岭、莲华山低丘缓坡区块、江东园区五期、高新园区等几大重点区块的征迁,现已完成征迁8.9万平方米;把拆违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以拆违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形成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通过实施西入城口整治及迎宾村、通禄门改造项目,推进城中村改造。

  美丽江山之嬗变

  “三改一拆”事关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事关百姓的利益和福祉。“三改一拆”,拆不是最终目的,拆出发展空间、建设美丽家园,才是最终目的。

  我市从去年4月开始就将“三改一拆”工作与“清洁家园”运动、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农房改造、采砂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科学安排,统筹推进;把拆与建结合起来,拆后清理平整、复垦绿化,给城乡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三改一拆”行动又推动了项目征迁、205国道沿线整治等重点工作,盘活了土地资源,拆出了发展空间,大大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群众对“三改一拆”的认可度也不断提高。

  据悉,去年全市清理拆后建筑垃圾44.35万立方米,基本得以“资源化”利用;共复垦32.82万平方米,复绿17.37万平方米,通过拆违腾出土地1405亩。

  拆出发展空间,建设美丽家园。“三改一拆”目标已明,责任在肩。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就能迸发出奋勇争先的无穷力量。借助“三改一拆”东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边三化”、生猪养殖污染整规、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等行动正有序推进,一个绿色江山、生态江山、美丽江山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