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城乡师生共同感受教育服务“零距离”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jcc     时间:2014-02-27 08:21:06    「我要投稿

  “这堂课的要点你理解了吗?”“对于这节课你有什么教学感受?”……开学以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以“改作风,进学校,强服务,促落实”为主题的“教育服务周”活动。工作组成员们走班听课、访师问生,持续开展提高质量教育督查工作。

  “第一书记”:

  领导走进课堂接“地气”

  “没想到,刚开学就有这么多人现场听课评课,这对我们一线教师而言,不仅是鞭策,也是鼓励。而且课后,工作组成员还与我交流了教学内容,这对我改进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保安小学的黄岚岚老师对笔者谈起了她对“教育服务周”的感受。

  开学以来,市教育局干部分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走校访师”听民意,服务基层学校、一线教师。他们走进联系学校,宣讲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工作重点,调研学校发展状况,了解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掌握一手材料,问需于校、问计于校、问政于校;人人走进班级,走进教学一线,走进课堂现场,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学校推进“轻负担高质量”教育、“生本课堂、活力教学”改革情况。

  据悉,从2月16日开始,市教育局全体干部分成11个工作小组,分赴我市70多所公办、民办学校,实地了解学生报到、始业教育、课程开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检查各校减负“六个严格”、“六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我们以听取汇报、校园巡视、查阅资料、参与活动、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督促指导全市各校轻负高质工作执行、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参加“教育服务周”活动的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吴正荣介绍。

  “私人订制”:

  设计不同的成长“菜单”

  开学之初,教研室教研员姜方亮跟随“教育服务周”小组下基层,峡口学区、卅二都初中、城东实验学校……每到一所学校,他都认真地了解学校情况,听听学校、老师反馈的意见和问题。

  姜方亮不仅是工作小组里唯一的教研员,也是这个小组里的新晋人员。“这次活动让我更了解基层学校的实际情况,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他说:“‘教育服务周’是服务基层学校,作为教研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从业务上对学校进行指导。比如,之前我们教研室已将导学单编集成册,这次活动中,就有学校反馈能否对导学单的开发实现资源共享,将电子版进行分享,这样他们可根据学校实际,运用于校本课程编排等其它教学活动。”活动中,教研员们根据指导学校的情况,与教师、学生的交流所得,为学校量身订制质量提升的计划,实现以校为本,凸显特色。

  “今年的‘教育服务周’为期两周,比往年多了一周的时间。而且今年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此次‘教育服务周’每个小组里都配备一名教研员。以领导包片、干部联校、教研员蹲点的模式开展活动,其中教研员的蹲点时间为期一年。”负责此次活动的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徐凌志介绍。

  “心之所属”:

  关爱教师渗入生活点滴

  城东实验学校从2011年开始,在校园里开设了一间特殊的房间。房间的布置由学校的美术老师精心设计,墙上贴有米奇、维尼熊等卡通形象,配有爬爬垫、木马等玩具,还有一些食品加热设备。也许你会好奇这所房间的真正功用,其实它是学校为哺乳期女教师特设的育婴房。

  “我们学校年轻女教师比较多,育婴房的开设,为我们带来了便利。这样节约了我们家里、学校两边奔波的时间和精力,孩子在育婴房有家人带着很安全,我们就能踏实地教学了。”谈起育婴房的好处,叶老师满是赞誉。“现在我孩子已经2岁多了,多亏了当时有育婴房,让我能安心上课。”育婴房、瑜伽室、课间营养餐……这些都是近年来,我市各所学校为老师开设的特色服务内容,而“教育服务周”活动的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于学生,也同样开始关注教师在学校的工作、生活情况。

  据悉,我市还将针对农村教师开展“五送”工程,为老师营造“学在江山”良好的氛围,从而打响“学在江山”教育品牌。“提高质量不仅要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也要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如何有效实现让师生一起享受校园生活的快乐,共同成长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市教育局局长毛卓兴如是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