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快递“最后100米”究竟有多远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jcc     时间:2014-02-25 15:24:50    「我要投稿

  如今,上网淘宝很方便,但快递“最后100米”的收发难题却日益突出。有时候,快递到了你不在,你来了快递却走了。包裹被匿名签收,或者随意扔放,甚至收到破损的包裹……

  随意被签收客户多抱怨

  “有没有哪位同志收到我的一份包裹,内有重要文件,收到请速与我联系。”日前,在市区南门路某公司上班的郭小姐,在快递跟踪记录上,查到自己的包裹已签收,让她纳闷的是,等了两天也没有等到东西,于是在QQ群里向同事们询问包裹的下落。然而,同事们竟无人知晓,无奈之下,她打了快递公司的电话,几经周折,终于在保安的桌子底下找到了包裹,所幸没有丢失。

  无独有偶。市区某单位由于没有门卫,位于一楼的员工自然就承担了单位同事包裹的签收任务。“有时候快递员进来就往地上扔包裹,也不问能不能签收,甚至都不打电话通知收件人,我们就默默成了快递派发员,通知收件人领取包裹,成了我们工作内容之一。”该单位的一工作人员相告,“偶尔替外出有事的同事签收一下包裹,那也合情合理,但是这样不管三七二十一,所有包裹都往我们这边塞,未免有些失职。”

  住户在外上班快递公司为难

  直接送到客户手中,这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但实施起来很难。“白天住户基本都外出上班,快递送到时,至少有八成都无法签收,住户就让我们把包裹直接寄放在小区门卫处。”市区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郑无奈地表示,很多小区不让进去派送包裹。另外,每天的包裹派送量很大,不抓紧时间,很可能就要留到第二天派送,而第二天又会有很多新包裹。

  “不让快递员进入小区,也有我们的难处,因为小区内很多车库是敞开的,又没有监控,而许多住户的车库里都会放一些物品,万一丢了,谁也说不清楚。”县河东路一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坦言,同时也有很多住户反映,快递派送车辆在小区内疾驰,对老人和小孩是安全隐患。

  包裹投放随意保安有话说

  “不给寄放,住户抱怨我们不行方便;给寄放了吧,整个保安室都乱了,出现东西丢了、坏了的情况,我们还得听冷言冷语。”县河东路某小区保安周师傅说,周边许多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常常也把快递往该小区寄送,因此,代管快递给物业造成很大的压力。“每天上班,都有一大堆快递送来,有时候快递员与收件人沟通后,也没问我们能不能放,就丢下走了,这让我们很无奈。”周师傅抱怨。

  周师傅认为,物业代管快递,既增加了工作量,也未必能办好事。“我们只替他们保管,不替客户签收,虽说所有的问题都由快递公司承担,但是每次客户来领快递时,都是他们自己找的,万一有人来冒领,我们也不知道。”周师傅坦言,这样看似方便的方法,或许会造成快递公司和客户之间不必要的损失和纠纷,安全的做法,还是快递员与用户直接联系,直接送达。

  智能快递终端或成未来新方向

  “客户已付过快递费,快递公司就得尽职将送到客户手里,不能图自己方便,将包裹随意寄放。”在某单位上班的姜小姐认为,如果图方便,快递公司可以将包裹交给代收方,并支付一定的费用,如物业保安、便利店主等,让他们帮客户保管包裹。

  “光靠增加配送人员,包裹代收,设立共同配送点等途径,都无法改变人等人的现实问题,要想根本解决这“最后100米”的送达问题,有赖于新科技——智能快递终端。”市区某快递公司的负责人相告,在国外,24小时自助快递站已有10多年的发展史,日本每幢楼宇都有一个标准的配置,用来收发快递,操作十分简单,只有像信用卡等贵重物品一定要送达本人签字。

  在国内,智能快递终端还处于起步状态,只有小部分地区采用,如大中专院校、写字楼等地。也许智能快递终端不能完美地解决物流的“最后100米”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