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自行车修理摊现状:生意萧条 难以为继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jcc     时间:2014-02-25 08:20:39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自行车是大家出门的主要代步工具,自行车修理摊也遍布大街小巷。然而,随着摩托车、小轿车数量增加,特别是电动车激增,自行车渐渐被挤到了边缘地带,很多骑自行车的市民也发现:如今想找个自行车修理摊,还真不容易。

  市民:高档车一般直接找专卖店

  交通拥堵、油价高涨、停车困难……再加上如今人们主动锻炼、保持健康的理念不断增强,自行车逐渐回归到大众的视野,骑车也慢慢变成支持环保、强身健体的一个标志。

  为活动筋骨,家住国际花城的黄中华,也回归为自行车一族。不久前,他骑车去上班,可骑到半路,车胎突然瘪了。他一时找不到修理摊,后经朋友介绍,终于在民声路找到了一家能修车的小摊。

  “平时根本就没注意哪里有自行车修理摊,车子出现问题,一般都是直接到专卖店解决,只有出现紧急情况,才会想到修理摊。可要是没有熟人介绍,想找个修理摊还真难。”黄中华略带无奈地说。

  “我的山地自行车是捷安特的,朋友买的基本上不是捷安特就是美利达,现在的年轻人去买几百块的国产自行车,已经不太多。”市民占先生说,这些高档自行车一般都有变速、减震之类的功能,骑起来轻松又舒服,由于专卖店一般都提供保修服务,他一般不会去街边修理摊修自行车。

  修理摊:生意难做只好跨行谋生

  “这年头钱难赚,来修理摊修自行车的市民越来越少,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都喜欢买山地车或公路车,他们大多放专卖店维修,我们的生意自然不好做。”在中山路经营修理摊的毛三雄,向记者吐起了苦水。

  毛三雄从事修理行业已20年。“10多年前,来修车的人很多,都得排队,每天都很忙。”说起这些年来修车的变化,他一脸茫然,有时候半天都没接一单修车活,很多老同行都开始跨行谋生。

  “修理自行车赚钱不多,自然情愿干这行的也就不断减少。”在民声路经营修理摊的吴天荣表示,粗略算一下,目前,市区只剩不到20家修理摊,10多年前光中山路就有五六家自行车修理摊,现在只剩一家,民声路也从之前的三四家,减到现在的一家。

  对于自行车修理摊的日渐衰落,不少市民认为在意料之中。“修自行车难,大概和城市管理也有关系,毕竟随意设摊修车会影响市容市貌。”市民陈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自行车维修行业赚得不多,主要工作就是补胎、修刹车、修链条。加上修自行车又脏又累,导致很多过去以修自行车为生的人,现在改行干其它工作,修理摊自然减少。

  为了获取更多利润,不少自行车修理摊,早已进行多样化经营。吴天荣所从事的修理摊,已包含有修理电动车、家用电器等相关工作。“光凭修自行车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几乎所有的修理摊都开始多样化经营。”吴天荣表示。

  专卖店:专业化经营,售后维修有保障

  “买了辆山地自行车上下班,既锻炼身体,又低碳环保。至于轿车,可以在天气不佳或出远门时开。”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姜先生相告。实际上,抱有和姜先生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少,开车上下班不仅容易造成拥堵,成本又高,骑自行车轻便快捷,再次催热了自行车销售行业。

  记者走访了市区凝秀南路的捷安特、美利达等自行车专卖店,发现目前购买山地车、公路车的以上班族和学生居多。“这几年,店内自行车的销量明显上升,一般每年的寒暑假销量最好。现在年轻人购买山地车和公路车主要用于休闲、健身。”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的毛姓负责人说,现如今健康、环保主题,给自行车注入了新的生机,随着人们环保、健康、低碳观念的加深,再加上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因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改骑自行车。

  鹿溪路的永久自行车店内,各类自行车一字排开。该店周姓负责人表示,“现在喜欢自行车运动和休闲的人越来越多,销售较好的是山地车、公路车等。车子售出后,店内可以为购车顾客提供一些免费维修服务,至于更换零部件及补胎之类的维修,则酌情收取成本费和修理费。”(姜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