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使用率比“国标”低11.6%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20 10:03:48    「我要投稿

  8名医生违规使用抗菌药物被罚7000多元

  昨日,笔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去年,该院8名医生因违规使用抗菌药物,而受到处罚,扣罚金额累计超过7000元。

  近两年来,市人民医院积极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对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力度。2013年,该院抗菌药物使用率仅为48.4%,比国家规定的60%的标准低了11.6个百分点。门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围术期用药人数、一类切口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和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等,也明显低于国家相关规定,抗菌药物的使用,得到了有效控制。

  制定采购目录  60多个品种压缩到35个

  以前患病进医院,医生用抗菌药很常见,虽然药效快、省事,但这类药用多了,不仅会引起某些细菌的耐药现象,更会成为耐药菌的“帮凶”。滥用抗菌药的现象,曾经一度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整治之前,我院临床使用的抗菌素有60多个品种,2011年5月,根据卫生部和省卫生厅要求,我们制定了药物采购目录,对原有品种进行遴选,最终只选出35个品种,纳入抗菌药物采购目录。”市人民医院药剂科科长姜建军介绍。

  据了解,该院还根据安全性、疗效、细菌耐药性、价格等因素,将纳入采购目录的抗菌药物划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个等级,并建立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医师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权限。

  “对抗菌药物进行分级管理,可避免医生动辄选用高档抗菌药物情况的出现,促进抗菌药物的使用更加规范合理。”姜建军相告。

  强化用药管理  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督导临床合理用药工作,市人民医院制定了《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定医院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由医务、质管、院感、药剂等科室,定期对门诊和急诊处方、住院病历进行随机抽查。

  “所有检查结果都纳入医师定期考核、科室绩效考核。为确保抗菌药物应用管理的各项指标顺利完成,我们根据各临床科室不同专业的特点,制定了相应指标。”该院院感科科长缪石友说。“为加强监管,我们还引进了管理软件,加强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情况的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

  据了解,医院负责人还与各临床科室主任签订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责任书,以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加大扣罚力度  8名医生被罚了7000多元

  “抗菌药物使用管理,我们可是动了真格的。不仅加大了奖罚力度,还专门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前10名的医生,和超标使用抗菌药物前10名的医生,在院内网进行公布。”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徐利萍介绍说,“对违规滥用抗菌药物的科室及个人,通报批评,并给予处罚。情节严重者,将降低抗菌药物使用权限,直至停止处方权。”

  据统计,去年一年,该院共检查门诊急诊病历和住院病历1500多份,其中8名医生因违规使用抗菌药物而受到处罚,扣罚金额达7000多元。

  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该院还通过学术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医务人员进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培训。

  “许多患者感冒后,往往凭着个人经验,随意地服用各种抗生素,病情却总也不见好转,但在停抗生素后,反而不久就痊愈了。”徐利萍说,除了抗生素,治疗中还有更多选择。控制抗菌药物滥用,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医生,还有患者的用药观念。

  “自从加强抗菌药物管理以来,我院取得的成效比较明显,我们将总结管控经验,引导医务人员摒弃不合理用药行为,逐步树立良好的执业风气和合理用药氛围,为患者营造安全、有效、合理和经济的就医环境。”市人民医院院长郑逸华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